新浪财经 基金

反洗钱是基金公司稳健经营发展的试金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晓艳 督察长 张南

今年是我国《反洗钱法》颁布十周年。十年来,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悉心指导下,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断加深对反洗钱政策法规的学习理解,积极探索符合基金行业特点的工作方法,从“合规为本”到“风险为本”,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认识逐步加深、工作越抓越实,使反洗钱真正成为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并为保障公司的稳健经营、打造诚信专业的品牌形象创造价值。

“风险为本”提升内控合规

“风险为本”的反洗钱工作理念与证券基金行业合规风控的内在要求高度契合,指导我们自主自觉地把反洗钱工作嵌入日常经营管理,推动公司内控合规水平的全面提升。这两年,按照“风险为本”的指导方针,结合基金业务特点,公司摸索尝试建立对业务、产品、客户的风险评估框架,把洗钱风险作为业务风险的一部分进行考量,全面评估产品业务目标、交易实质和相关盈利模式的合理性、可持续性,根据风险识别情况采取有针对性地控制措施,促进公司不断提升业务效率和风控效率。

“了解你的客户”促进优质服务

客户基于信任将资金交给基金管理人进行管理,在“了解你的客户”基础上提供适合客户需求的专业优质服务,是回报客户信任的关键。易方达通过认真落实反洗钱“了解你的客户”原则,把客户身份识别要求渗透到各业务环节,不断健全流程、明确责任,将客户身份识别与客户尽职调查、客户投资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销售适当性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环环相扣,有力推动对客户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推介和风险提示,根据客户特征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真正做到以客户的利益优先,不负所托。

严控洗钱风险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不法分子通过多种非法途径获取客户身份和银行卡信息,并利用各种交易工具,以假冒欺骗等手段试图窃取客户资金。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严加识别和防范,以有效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维护公司的平稳运作和声誉品牌。在互联网基金业务创新中,易方达坚持把严控洗钱风险作为业务拓展的前提,坚守客户申购赎回资金同一账户进出的原则,从而筑起一道实实在在的防火墙,掐断不法分子窃取资金的途径,为客户资金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由此也成为公司互联网基金业务得以稳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反洗钱合规支持国际化发展战略

反洗钱是国际通行的合规准则,也是基金公司与海外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的门槛。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监管机构的指导下,易方达摸索建立了与公司业务特点相适应的反洗钱制度体系和方法流程,为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实现国际化战略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我们将切实加强反洗钱工作,加深对国际反洗钱监管标准和实践方法的学习,以本土经验和国际视野结合,以更积极、主动和专业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综上,反洗钱是基金公司稳健经营发展的试金石。它既是基金公司的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合规内控管理的重要工作;同时也为促进基金公司全面提升合规内控水平提供了科学的理念和有效的方法。深入落实反洗钱工作不仅能为基金公司的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保驾护航,还将促进基金公司树立专业绩优的品牌形象、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