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最牛券商FOF二季度减仓 十大重仓基金权益类超60%

投资快报

关注

投资快报 钟基

统计最近两年以来表现前十的10只FOF发现,这些最牛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超过60%产品基本全是权益类基金,而QDII基金、蓝筹指数基金、传统封基、绩优股票基金等产品成为增持重点。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10只券商系最牛FOF投资基金平均仓位达到56.35%,较今年一季度水平变化并不大,大方向是布局权益类基金,但是更追求性 价比,封闭式基金、QDII基金等成为配置重点。对于2016年下半年基金投资,最牛FOF们多数谨慎乐观,倾向灵活把握市场,其中绩优股基、蓝筹指数基 金、QDII基金、可转债基金成为他们偏爱的标的。

减仓至历史中性水平 平均仓位56.35%

在FOF配置更多元化的背景下,10只最牛FOF今年二季末基金仓位较一季度微幅减少,基本处于历史中性偏高水平。

统计显示,截至最新数据,最近2年以来均表现较好的10只FOF,分别为东方红基金宝、中信基金精选、国元黄山3号、兴业金麒麟3号、中银国际中国 红基金宝、国信金太阳经典组合、浙商汇金1号、光大阳光基中宝、宏源金之宝、银河木星1号,这10只FOF二季度末平均仓位为56.35%,较一季末的 59.13%下滑了3个百分点左右。

从历史数据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基金的比例一般为15%~20%,而FOF持有基金仓位通常在50%左右,目前10只最牛FOF仓位处于历史中性水平。

从单只产品看,目前仓位较高的是中信基金精选,二季度末持有基金市值占总值比例为91.61%,也是最牛FOF中唯一一只仓位高于90%的品种。紧随其后的是银河木星1号,基金仓位为83.84%。此外,浙商汇金1号、光大阳光基中宝、东方红基金宝基金仓位也超过60%。

不过从基金仓位变化角度看,各FOF差异非常大。减持力度较大的是国信金太阳经典组合和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而光大阳光基中宝等品种仓位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不少FOF今年二季度灵活调整了仓位和结构布局。如中信证券基金精选季报显示,二季度蓝筹基金、国企改革、港股基金、封闭式股基、分级A等均有配置。以多策略思路来做相对收益。在6月底降低了分级A的配置,增加了券商等基金的配置。

而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季报显示,二季度采取了灵活策略,适时对仓位和持仓结构进行调整,坚持灵活、稳健的操作,较好地控制了下行风险。

兴业证券金麒麟3号则显示,操作思路是逆向投资、低位加仓,由于年初仓位较轻,1月份下跌后,加大了基金配置和股票配置力度。

三类基金最受欢迎

观察发现,这些最牛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超过60%产品基本全是权益类基金,其中不少是绩优品种。而且,QDII基金、蓝筹指数基金、传统封基、绩优股票基金等产品成为增持重点。

汇率波动也让不少FOF紧张起来,QDII基金的配置明显增多。如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二季度末重点配置了H股ETF、华夏恒生ETF;而中信基 金精选也配置了嘉实恒生中国企业(QDII-LOF)、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QDII)B。不少FOF在展望未来时候也表示要加大对QDII的布局力 度。

震荡市场中,更多FOF配置指数型基金偏向低估值蓝筹型风格。如中信基金精选就配置了华夏消费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 100(159901)ETF、华安上证180(510180)ETF等。而国元黄山3号在二季度末也持有50ETF。不过,也有少数基金选择了创业板基 金,但是配置医药、TMT、军工等行业指数基金的FOF数量大幅下滑,基本绝迹。还有不少FOF坦言将利用指数基金做足波段。

可以说,传统封闭式基金再度受到FOF的偏爱。

据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传统封闭式基金仅剩下6只,目前基本平均3%、4%左右的折价率。而这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都有FOF进行布局。其中基金科瑞、基金久嘉、基金丰和等还有多只FOF进行了布局。也有不少FOF在展望三季度行情时提及看好这一类产品的投资价值。

此外,一些风格灵活、长期业绩优秀的绩优股基也为FOF所重点布局,如长盛电子信息、长信量化、兴全轻资、兴全绿色等。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FOF重点配置了一些分级A类品种,如券商A、H股A等。

合计持有78只基金 基金久嘉及丰和最受宠

这些券商系最牛FOF合计持有78只基金,一些绩优基金受到多只FOF的追捧。

有3只FOF集体持有的基金是基金久嘉和基金丰和。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红基金宝、中信基金精选、银河木星1号均持有基金丰和。此外,基金久嘉也为东方红基金宝、中信基金精选、银河木星1号所共同持有。

而今年二季度末有两只FOF共同持有的基金也不少,货币类品种中,兴业金麒麟3号和光大阳光基中宝都持有泰达宏利货币B;而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最受 欢迎的要数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浙商汇金1号和国信金太阳经典组合都有配置;分级基金中,东方红基金宝和银河木星1号都配置了 H股A;而封闭式基金中,东方红基金宝和银河木星1号都持有基金科瑞。而且不少基金是FOF长期持有品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最牛FOF布局对基金公司也有明确的倾向,权益类基金中,国投瑞银、华泰柏瑞、兴业全球(340006)、中欧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更受欢迎。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