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四月QDII月报:QDII水涨船高 投资者持续乐观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晨星

全球股市续谱涨势

QDII基金水涨船高

投资者情绪乐观

石油价格逐步攀升

4月以来,由于美国宏观经济数据整体向好,美联储暂停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情绪总体乐观,全球股市续普此前上涨行情。美股指数方面,标普500上涨3.93%,纳斯达克100上涨5.46%;MSCI大、中、小盘指数亦皆有上涨。各MSCI行业指数方面,除能源、医疗保健指数有所下跌外,其余行业指数皆有上涨,且以金融行业指数涨幅最大。其它发达国家和地区方面,德国DAX指数上涨7.1%;法国CAC40指数上涨4.41%;日经225指数上涨4.97%;恒生指数上涨2.23%,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1.43%。亚洲新兴市场方面,台湾加权指数上涨3.07%;韩国综指上涨2.94%;上证指数下跌0.4%,深证成指则下跌2.35%。

美国国债方面,截至4月末,短端收益率有所下调,而长端收益率则有所上调,收益率曲线较3月底更为陡峭。具体来看,美国国债一年期收益率下行1bp至2.39%;五年期收益率上行5bp至2.28%;十年期收益率上行10bp至2.51%。10年期和1年期国债期限利差为12bp,较上月扩大11bp。

黄金方面,4月上旬,由于IMF调低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市场避险情绪暂升温,黄金价格呈震荡上行趋势。而后,受表现良好的风险资产以及美元的吸引,部分资金流出黄金,使得金价一路震荡下行。具体来看,伦敦现货黄金价格收跌于1283.8美元/盎司,月跌幅约为0.73%。上海黄金现货AU99.99则下跌0.04%。

4月,虽月末OPEC有意商讨增产事宜的消息短暂助推市场看空情绪。但由于宏观预期改善、OPEC减产计划终未现拐点、北非政局动荡,市场对供给端的担忧暂未消除。最终,看多情绪仍占主导,原油期货价格呈震荡上行趋势。具体来看,布伦特原油价格收报于71.66美元/桶,月涨幅约为6.08%。

4月以来,QDII基金延续此前上涨行情。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以4.77%的涨幅居首,环球债券型基金则以0.53%的涨幅排至末位。 “北上”基金中,中国股票型基金以2.57%的涨幅居首,而其它债券型基金以0.15%的涨幅垫底。从今年以来收益看,QDII基金中,美国股票型基金涨幅最大,上涨了17.85%;“北上基金”中其它股票型基金则以14.61%的涨幅同类排名最为靠前。

图表1:QDII各类型基金4月收益率和今年以来收益率对比

图表2:“北上”各类型基金4月收益率和今年以来收益率对比

*该子类别全称为亚太区不包括日本股票(高收益)

数据来源:Morningstar晨星(中国)

截至日期:2019年4月30日

QDII基金业绩水涨船高

美国股票型业绩吸睛

4月,美国股票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19只基金延续此前上涨行情。其平均涨幅为4.77%,未有基金录得负收益。相较于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涨势更为喜人,跟踪它的基金因此收益排名皆靠前。其中,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QDII - 美元现汇、美元现钞以6.28%的涨幅居首。而长信美国标准普尔100等权重指数增强(QDII)则以3.07%的涨幅垫底。本类别中唯一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嘉实美国成长股票(QDII) -人民币、美元现汇则录得4.35%、4.03%的正收益。

环球股票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13只基金平均涨幅约为1.94%,未有基金取得负收益。其中,得益于德国股市较好的涨幅,跟踪法兰克福DAX指数的华安国际龙头(DAX)ETF联接QDII录得5%的正收益,涨幅较为喜人。受其重仓的拼多多、华米科技、赛灵思等股票股价下跌的拖累,广发全球精选股票(QDII)本月仅上涨了0.35%。

纳入统计的7只亚太区不包括日本股票型基金平均录得1.35%的收益,有两只基金有所下跌。具体来看,得益于其重仓的中国银行、腾讯控股、中国平安等股票较好的表现,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QDII) - 美元现汇涨幅较大,录得2.59%的收益。而工银瑞信印度市场(LOF)人民币、美元则录得0.52%、0.23%的负收益。

本月,纳入统计的25只大中华区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97%,有18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得益于其重仓股万洲国际、新华保险、中国光大银行等股票股价较好的涨幅,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股票(QDII)美元、人民币以3.39%、3.05%的涨幅名列前茅。 受其重仓的金风科技中车时代电气等股票较大跌幅的拖累,华安大中华升级股票(QDII)则以1.53%的负收益垫底。

行业股票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44只基金平均上涨1.22%,有超过59%的基金录得正收益。本次涨幅较为亮眼的基金为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指数(QDII-LOF)美元、人民币,分别上涨了6.56%、6.25%。而本次跌幅较大的基金则为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指数(QDII-LOF)人民币、美元,分别录得5.77%、5.46%的负收益。

纳入统计的3只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业绩延续3月上涨趋势,平均涨幅为1.41%。其中,南方金砖四国指数(QDII)录得2.13%的涨幅,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QDII-LOF)录得1.85%的涨幅,信诚金砖四国积极配置 (QDII-FOF-LOF) 则录得0.27%的涨幅。

环球债券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50只基金平均收益为0.53%,仅有融通中国概念债券(QDII)、鹏华全球高收益债(QDII)-人民币取得0.04%、0.03%的负收益。另外,华夏海外收益债券(QDII)- A 美元现汇、美元现钞涨幅较为亮眼,皆录得1.03%的收益。

大中华区股债混合型基金中,纳入统计的9只基金整体延续此前上涨行情,平均收益为0.8%,仅有富国中国中小盘混合(QDII)录得0.91%的负收益。各上涨基金中,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QDII)涨幅较大,上涨1.89%。

环球股债混合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38只基金整体延续以前上涨行情,平均收益为1.2%,有9只基金录得负收益。富兰克林国海全球科技互联混合(QDII)美元现汇、人民币涨幅较大,分别上涨5.1%、5.04%。另一方面,华夏移动互联灵活配置混合(QDII)人民币跌幅较大,录得4.7%的负收益。

4月,纳入统计的15只商品型基金平均收益为3.08%。一方面,原油主题基金仍延续此前上涨趋势。具体来看,易方达原油(QDII-LOF)A美元业绩最佳,录得6.26%的正收益。另一方面,3月下跌的4只黄金主题基金仍进一步下挫。其中,易方达黄金主题 (QDII-LOF-FOF) 基金跌幅最大,下跌了4.29%。

最后,纳入统计的37只“北上”基金平均收益为1.24%,仅有东方汇理亚太新动力股息基金(M 人民币(对冲)-分派)录得0.98%的负收益。另外,业绩较为亮眼的基金为建银国际-国策主导基金,涨幅为3.27%。

本文作者 

李玉渊

晨星基金研究分析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