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晨星年度指南】2019全球策略性beta ETP指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报告摘要

  • 2014年9月,我们制定了策略性beta ETP这个快速增长市场的命名规则和分类。在今年的指南中,我们运用在2018年第四季于Morningstar全球数据库推出的策略性beta和指数分类新框架,分析全球策略性beta ETP市场的最新发展。

  • 过去十多年,策略性beta ETP市场增长速度远超整体ETP市场。然而,最近这些产品的市占率增长速度已见放缓,因为追踪传统基准的ETF抢占了不少流入资金。

  • 策略性beta ETP的增长主要由新现金流、新产品上市以及新市场参与者进场所推动。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环球市场共有1,493只策略性beta ETP产品,资产规模约为7,970亿美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0.5%。2018年年底环球市场收缩,令策略性beta ETP产品增长放缓。2018年,策略性beta ETP市场的内部增长率约近11%,产品的新增现金净流量为870亿美元。

  • 股息策略性beta类别继续成为最受欢迎的策略性beta ETP之一。考虑到现时的利率环境,这并不令人意外。

  • 回顾2018年,低/最小波幅/方差ETP在美国、欧洲及加拿大的市占率上升。在这三个地域里,由于投资者寻求以较低风险的方法来维持股票仓位,属晨星风险导向型的策略性beta基金录得约近120亿美元净新资金流入。

  • 2018年,新产品数量从2017年的创纪录水平大幅减少。 2018年共有132只新策略性beta ETP上市,远低于2017年的257只,反映市场已经饱和。

  • 报告涵盖的策略性beta ETP市场有一个共通点,就是ETP的基准日益复杂。由于市场已有大量较传统、追踪广泛市值加权和单一因子的ETF产品,基金公司开始推出了更多多因子ETP和捕捉因子时机的产品。

  • 市场越蓬勃,竞争越剧烈,基金公司必然面对减费压力。我们质疑基金公司还能维持策略性beta ETP的高费用多久。

  • 我们已经看到策略性beta ETP市场出现积极下调费用的例子,预计未来数年减费竞争将更明显。

亚太区的策略性beta市场

亚太区的策略性beta市场继续经历了美好的一年,资产规模增长幅度在2018年冠绝全球。亚太区的策略性betaETP整体资产规模从一年前的211亿美元增加12%至237亿美元。虽然大市表现令人失望,但策略性beta ETP资产规模增幅主要是由资金流入产品及新产品上市带动。与几年前的报告相比,今年亚太地区12%的增长速度较慢(截至2015年6月、2016年和2017年的12个月期间增长分别为94%、48%和57%),但个别市场的策略性beta产品增长非常强劲,如泰国、中国和台湾。尽管日本整体股票市场表现在2018年下跌12.6%(根据MSCI日本指数,美元计价),但仍再次录得亚太区内最高的实质资产规模增长,整体资产规模增长为16亿美元,占亚太区内整体增长的70%。

亚太区内策略性beta ETP的资产规模排名与过往的报告大致相同。日本央行进行货币刺激政策,其中持续增持ETF的计划,使日本继续蝉联亚太区中ETP资产规模最大的市场。澳洲和南韩紧随其后,资产规模分别为30亿美元及18亿美元。

论到策略性beta ETP市场的市占率,澳洲为亚太区内最高,占当地ETP市场资产的10.5%。新加坡以8.9%排第二;过去18个月,新加坡市场推出了三只新ETP,其中两只为以股息主导的策略性beta产品。

亚太区内策略性beta ETP市场资金流入仍然强劲,2018年约有63亿美元流入这些产品。追踪JPX-日经400指数的日本ETP占流入资金的很大部分。 63亿美元资金流入中,有64%流入‘质量型’的策略性beta产品(主要为追踪JPX-日经400指数的产品)。策略性beta ETP的产品数量由一年前的157只增至190只。

2018年,亚太区策略性beta ETP的资产规模增长与区内整体ETP市场大致相同。去年,策略性beta ETP占整体ETP市场徘徊于4.7%至5.0%水平,至年底为4.7%。由2016至2018年的三年里,策略性beta ETP占整体ETP市场维持在4%至5%水平,显示亚太区ETP市场愈趋成熟。

质量型最受欢迎,其次为股息

以质量为主导的策略以61%市场份额继续占据亚太区策略性beta市场首位。区内24只以质量主导的ETP产品总资产规模为144亿美元,其中95%来自6只追踪JPX-日经400指数的日本ETP。这6只ETP产品同时亦为亚太区内资产规模最大的策略性beta ETP产品,资产规模介乎9亿美元至58亿美元,占区内策略性beta ETP总资产规模的58%。股息主导型策略则排第二,占市场25%。 65只股息主导型策略整体资产规模为59亿美元,使它们成为以数量计最受欢迎的策略性beta产品。事实上,区内10大资产规模策略性beta ETP中,日本、澳洲和台湾各自有一只股息策略ETP产品占一席位。

亚太区策略性beta ETP市场仍然宁散。10大ETP基金公司以外,还有48家基金公司管理131只ETP产品,但只占整体市场资产规模的17%。

本文编译自晨星今年3月初发布的2019全球策略性beta ETP指南》(A Global Guide to Strategic-Beta Exchange-Traded Products 2019) 。该年度指南由晨星全球基金研究团队撰写。

点击阅读原文参阅完整报告(仅提供英文版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