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啥境界了? 聊聊投资可行性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中旬的时候,上海刚召开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往科技电影中才有的画面正逐步成为现实。

比如机器人经过训练只需1分钟就可以帮你调制出一杯香浓的咖啡;某些机器助手能辅助医生高效精准地检查出各种早期“癌症”;还有人机结合实时进行语音翻译,与“歪果仁”交流so easy……

就当前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正席卷而来,可以说又是一项解放人类生产力的革命性技术,相关领域的科技公司自然也会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那对于我们普通“吃瓜”群众来说,如何跟着分一杯羹,吃一波投资红利呢?哪一类企业又会率先应用?今天,笔者就请到自家分析师来跟大家聊聊,详细请看下文:

人工智能的进展和未来展望

小说电影等艺术作品往往是普通大众接触人工智能的第一载体,是人工智能概念普及的重要手段。

国内大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可追溯到1996年郭达和蔡明的小品《机器人趣话》,蔡明在小品中扮演一个具备感知能力的机器人,与郭达进行了一番有趣的对话,小品播出引发了国人对机器人的热议。

2001年,美国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拍摄的《人工智能》更上一层楼,该电影从赋予机器人情感这个角度审视AI未来可能带来的影响,影片大获成功并引起了对AI更广泛的关注。

随着算力(云计算)、算法(深度学习框架)和数据(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数据积累)三个领域的进步,人工智能(尤其在专用细分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7年Google推出的阿法狗(AlphaGo)战胜了人类围棋冠军,这表明在围棋这一细分专用领域人工智能已完全超越人类,与专用场景对比的是,在多场景通用类领域(类似《人工智能》电影中的机器人大卫)人工智能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人工智能已在安防、教育和医疗等多个领域展现实力,随着5G网络的铺设,无人驾驶也有望成为现实,展望未来,人工智能还会在各种场景落地开花,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站在投资角度,二级市场缺乏纯粹的人工智能标的,出于利润考虑,上市公司更多聚焦于能够带来现金流的专用人工智能,比如安防、医疗和教育。

相比应用场景类人工智能,市场更愿给通用类人工智能更高估值,近年来一级市场人工智能标的估值水涨船高,商汤科技、格灵深瞳等公司多轮融资屡创新高。

近期,国家有意推出科创板,这对人工智能产业来说是一大喜讯,预计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会有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标的上市,市场缺乏通用类人工智能投资标的情况将会改善。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摩根士丹利华鑫财富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