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泰基金债市观点:会议陆续召开 市场情绪谨慎

新浪财经

关注

市场回顾

现券市场:稳增长预期升温,利率明显上行

上周一,受周末公布的通胀及外贸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债券收益率较明显下行;

周二,公布金融数据,社融增量超预期带动收益率转而上行;

周三,金融数据影响逐渐消化,收益率小幅震荡;

周四,受《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发布影响,市场预期房地产融资将有所放松,风险偏好回升,收益率出现较大上行;

周五,11月经济数据公布,工业增加值及消费均不及预期,但投资数据超预期,市场延续调整,收益率小幅上行。

全周来看,收益率长短端均明显上行,其中,1年期国债上行2BP至2.48%,10年期国债上行6BP至3.35%,1年期国开债上行8BP至2.93%,10年期国开债上行6BP至3.78%。

资金面:MLF等额续作,资金面边际收紧

截至上周五,央行从10月26日起已经连续36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上周五,央行开展2860亿MLF操作等额对冲到期量,上周无逆回购到期,累计净投放为0,临近年末,资金需求增多,资金面边际收紧,资金利率上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上行28BP至2.71%,7天回购利率上行31BP至2.89%。

市场研判

基本面:投资超预期回升,消费压力加大

上周公布11月经济数据,总体看来,11月工业生产与消费不及预期,投资在制造业冲高、房地产保持韧性影响下超预期回升。

具体看来:

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10月下滑0.5个百分点至5.4%,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传统制造业增速回落,汽车、医药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是11月工业增加值的主要拖累项。

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回升0.2个百分点至5.9%,超出市场预期,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至7.7%。其中,基建11月累计同比(不含电力)持平于3.7%,单月(不含电力)同比增长3.7%,较10月回落3个百分点,11月财政收入下滑,资金来源仍是制约基建发力的主要因素。

1-11月制造业投资回升0.4个百分点至9.5%,单月同比增速回升0.9个百分点至13.1,是11月投资数据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1-11月房地产投资增速9.7%,与上月持平,11月单月增速回升1.6个百分点至9.7%,11月房地产新开工增速回升,竣工延续负增,但负增幅度有所收窄,房地产投资韧性一方面或仍受土地购置费影响,另一方面前期地产商加快开工推盘回笼资金,后期施工跟上或对建安投资有一定支撑。地产销售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延续负增,跌幅持续走阔,销售依旧低迷。

11月社零总额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至8.1%,延续10月较明显的下滑趋势,剔除价格因素后,消费实际增速5.8%,增速小幅回升,但仍在6%以下。主要分项中,汽车消费降幅扩大至-10%,继续成为拖累社零增速的主要因素。

政策面:政治局会议召开,稳增长预期升温

上周政治局会议召开,从会议内容看,重提保持经济合理运行区间是大家比较聚焦的点之一,而且其顺序排在“六稳”之前。10月政治局会议删除该措辞,市场理解为中央认为改革更重要,对经济下行容忍度提高。但是12月再次提及,市场预期未来稳增长还是比较重要的。

另外,本次政治局会议,重提三大攻坚战,由于三大攻坚战之首是风险防控,市场担忧去杠杆重新加码;但下半年来,很多信号已经表明,目前政策关注的风险更多在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及股权质押风险。另外,房地产也未被提及,这与民企座谈会等释放的信号一致,重走房地产刺激老路的可能性较低。

但是发改委12日的1806号文被市场错误解读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政策放松。而四川省住建部的因城施策的传闻与辽宁省去库存的新闻也开始发酵,市场一度理解为地产政策要放松,担心未来依赖地产刺激经济。上周发改委明确提出“发展改革委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旨在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按照中央精神,目前只支持有关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领域的项目,并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

从近期官媒发表文章看来,政策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仍将延续,但明年是房地产债务到期高峰,同时房地产销售持续下行拖累回款,从防风险角度出发,房地产融资环境或有所放松。

市场策略

本周将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预期政策将会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稳增长的具体政策或将出台,短期来看,市场观望情绪较浓,收益率或保持震荡。

从上周公布经济与金融数据看来,制造业投资依旧强劲,基建反弹有限,地产隐忧仍在;同时,在汽车和油价拖累下,消费下行压力加大。

展望明年,基建在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制约下,托底效果或有限;今年以来,土地成交持续走弱,考虑到土地购置费对土地成交的滞后效应叠加今年的高基数效应,明年土地购置费大概率将明显下滑,在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及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收缩的影响下,建安投资仍将疲弱,房地产投资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经济下行背景下,企业盈利下滑,居民收入增长承压,明年消费仍有较大下行压力。此外,四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只有98.6,比三季度回落了1.7点,一些主要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PMI等一些先行指标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外需放缓将拖累明年出口。

总体看来,明年经济或仍将延续下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国泰微幸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