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海证券:均衡配置 权益基金短期重选股长期配指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股债均衡配置

□上海证券 王博生 闻嘉琦 俞辰瑶  

A股市场在10月触及新低之后,于11月迎来了先扬后抑的震荡反弹,指数表现分化,创业板指好于沪深300,行业上通信、电气设备较优,而采掘、钢铁、银行较弱。进入12月,困扰2018年A股的三大不确定性因素——外部环境、股权质押、信用风险虽未彻底消退,但已经得到了边际改善,市场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内地市场方面,社融断崖、固定投资下滑、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等高频宏观数据显示经济景气度偏弱,经济或在明年一季度触底。但预计政策方面为了对冲经济周期将体现出更多的积极性,释放流动性、加码基建、提振民营经济活力等将给市场带来信心和主题性机会。再加上纾困基金运作、货币政策转向宽信用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正在逐步提升,市场积压已久的积极情绪有望在12月释放。

全球市场方面,经济周期性见顶回落,叠加以美国为代表的权益市场大幅波动,美联储未来加息空间受到抑制。长期来看,成熟市场领先的利率上升趋势依然清晰,达到摆脱流动性陷阱的目标需要暂时容忍经济阵痛。利率中枢上行,未来风险资产(以美股为代表)的价格波动将延续放大趋势,进而波及其他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

债市方面,内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显现,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下探至50.0%,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再加上北方进入供暖期,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将季节性放缓。另一方面,美联储近期释放出明确的放缓加息的信号,对于中性利率的表述转变:从10月份认为利率距离中性水平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到认为当前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这一变化弱化了对内地货币政策的制约,将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地影响利率走势的关键变量。目前市场对于内地明年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较为一致,但我们也注意到美联储加息路径尚待进一步明确,宏观杠杆率、资产价格依然高企,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以“脉冲式宽松对冲经济下行”为主基调。

大类资产配置

整体来看,大类资产维持中性的资产配置目标,股债均衡配置,可适当增加对贵金属黄金和港股的关注程度。权益内部重点看好A股,债券内部偏好利率债和高评级债。

权益基金:

短期重选股长期配指数

我们看好行业景气程度高、受政策支持的成长龙头。代表新经济的高新技术产业(如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计算机等)是未来主要配置方向。基金选择上,由于货币政策微调带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成长股有望展现出更好的弹性,被动指数产品可作为工具型产品配置。同时,建议注重基金的选股能力,除了成长股之外,可适当配置周期下偏防御的板块(如农产品、能源、必需消费等)以及稳增长背景下盈利持续性预期上修带来的基建板块的机会。

固定收益基金:

选择优秀的投研团队

我们判断未来趋势性行情尚不具备条件,未来半年到一年内交易性机会并不缺乏,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交易型投资者可结合市场波动适当关注交易能力优秀的基金,其对券种、久期和杠杆的主动管理有望带来超越基准的收益。

QDII基金:

逆向关注港股市场

10月份以来,全球多个国家的股票市场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回调,原因之一就在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预期增强,事实上,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017年末达到峰值,之后便出现一些回落。领头羊美国未来如果没有采取进一步减税或提高基建支出的财政政策,经济增长有失速风险。此外,美联储再次强调加息路径会随着未来数据对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风险水平的变化评估而改变,货币政策快速转向可能性较小。综上,考虑到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以及美国经济增长达到周期高点等因素,我们建议减少对美国QDII的关注。另一方面,香港市场盈利估值已位于1倍方差以下,而且市场对于外部环境过度悲观。在目前中国政策对经济的托底、估值具备吸引力的情况下优势逐渐得到体现,建议投资者再次开始关注港股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