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易方达成曦:产业周期与投资分析

证券日报

关注

产业生命周期是每个产业都要经历的一个由成长到衰退的演变过程,是指从产业出现到完全退出社会经济活动所经历的时间。一般分为初创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和衰退阶段四个阶段。

不仅每个公司是其各自的产业周期,而且指数也是具有各自独特的产业周期的。指数的产业周期也很简单易懂,主要来自于指数的产业结构分布和市值大小。

比如,上证50指数主要是以金融和地产为主,这两个产业基本处在成长的后半期,市场份额已经相对固化,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所以上证50 也相对处于产业周期的后成长期,甚至有些偏成熟期。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创业板,创业板里面基本以信息技术、传媒、环保、医疗科技这些产业为主,产业处在高速增长期,竞争者众多。所以整个创业板都处在成长初期。

知晓了上市公司或者指数的产业周期所在,对我们研究分析是非常有用处的,下面分享一些基础原则性的投资Tips:

(一)产业周期的业绩驱动因素

一个公司的产业周期位置决定其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简单来讲就是:

1.成长期内基本是由需求侧去驱动,比如这些年繁荣的智能手机行业:一方面来自于智能手机普及需求,从少数人拥有到人手一机;另一方面是希望手机运行更快,拍照更清楚的消费升级需求。在这些旺盛需求的刺激下,中国乃至全球的手机行业高速增长,市场的容量也带来众多的生产者,大家都可以从需求的高增长中分一杯羹。

2.反观成熟期内的公司业绩增长很大程度是由供给侧变化推动。比如:国内的水泥行业,前些年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迅速发展,但最近两年,城镇化明显降速,水泥行业也就相对过剩。在这个区间内,能够获利的公司就是在管理、技术、人员上具有优势,并且在成长期内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的公司。

(二) 产业周期与业绩增速

一个公司的产业周期对其业绩增速的影响如下:

1.成长期内的业绩增速高,但是不确定性也高

处于成长期内的公司,一方面受需求侧刺激强烈,产业总体需求总量增长迅速,但是另一方面,产业发展过程中竞争激烈,并购重组事件层出不穷,公司的兴起和衰落更迭极为迅速。举个例子:曾经的手机行业老大诺基亚,就因为一代产品没有跟上趟,就被竞争对手迅速抛离。所以在这个阶段,选股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投资者从技术路线和管理优势等多个角度上去判断未来的胜出者。

2.成熟期内的业绩增速低,但是不确定性也低

处于成熟期的公司,基本上竞争格局已经稳定,产业总容量增长也相对稳定。预测这个区间内公司的业绩增速是相对容易的,不确定性也是相对低的,不确定性低,进而公司的股价对业绩是反应的比较充分的,这个阶段,更多是赚取估值波动的钱。

(三)产业周期与市场风险偏好

市场风险偏好是不断变化的,结合指数的产业周期就能管中窥豹,略见一斑。

举个例子:在2014年-2015年,市场流动性冲击,再加之由国家“双创”产业政策引爆了对成长期内的指数的追捧,中小创也成为市场的最大热点。2016年和2017年的上半年,经济一直处在摸底过程中,投资不确定性增高。这个阶段,投资者风险偏好就转向了处在成熟期的指数,比如上证50,消费指数。这些指数,虽然增速不高,但胜在稳定,满足了追求安全边际的投资者的需求。然后再到2017的下半年,市场风格模糊,切换频繁,这个时候高性价比的深100指数成为了市场领跑者。

所以,总体来看,善用产业周期工具可以帮助投资者判断不同指数、不同公司的关键投资要素,区分各类市场偏好下的投资对象,同时配合宏观大环境,更有助于明晰市场的大方向。

易方达基金成曦

声明:本手记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立场,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或对本专栏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