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海证券9月基金策略:多元化配置 把握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多元化配置策略 把握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 刘亦千 闻嘉琦 王博生

近期A股市场重拾温和反弹行情,在成长、周期、金融等板块轮番走强的带动下连续突破前期高点,8月末成功突破3300点的长期阻力位。其主要逻辑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上半年美国劳动力收入增速表现疲软,私人消费未能取得显著增长,使得通胀走势不及预期。美元弱势盘整,新兴市场得到喘息机会,资本流入明显,人民币也由贬转升。高频数据继续验证全球经济复苏,总需求稳步提升。海外大环境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扰动有所减弱;其次在于国内宏观基本面较为平稳,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能出清初见成效,工业品价格表现强劲,行业龙头企业在集中度提升后盈利回暖。穆迪也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估从6.6%上调至6.8%;第三在于政策面趋于稳定,银行同业、理财和表外等脱实向虚的现象得到遏制,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预期后续监管以温和有序为主要节奏。再加上央行维持货币紧平衡、IPO适度减量,压抑多时的中小创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国家队”、养老金的介入进一步带动风险偏好大幅回升。

展望未来,我们对于中期行情维持乐观,前期市场长时间的调整部分释放了累积的风险,而经济和货币政策均没有明显的转向信号,市场整体的下行风险已经不大。目前价值投资依然是主线,短期来看蓝筹行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市场焦点主要集中在成长股的反弹能否延续,我们认为中小创估值下修趋势可能还没有结束,主要原因在于盈利趋势性改善动力不足,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部分细分领域龙头业绩稳定,综合竞争优势开始进一步显现,战略上迎来配置机会。

债市方面,政策面依然维持偏紧态势,资金面波动较大,汇率管制和债券通有利于债市。短期来看,经济复苏被伪证的概率较小,利率曲线长端仍有走高的可能,而短端利率在经历了阶段性高点以后走入震荡区间但下行的空间有限。故从利率曲线变动的角度,期限利差维持低位的可能性较大,债市熊平阶段可能没有这么快能够走出。另一方面,去杠杆背景下,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加重。目前债市信用利差处于历史低位,现阶段约是过去8年的平均水平向下1个标准差的水平,叠加企业经营状况分化,信用利差未来走阔的压力较大。投资策略上,债券投资需注重期限匹配,并控制流动性风险,组合上以高票息+中短端的形式较优。

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对股票型基金、固定收益基金以及QDII基金均采取相对中性配置的观点,组合上仍以多元资产以及多元策略为导向。具体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40%的权益基金、20%的固定收益基金、20%的QDII和20%的货币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25%的权益基金、30%的固定收益基金、10%的QDII和35%的货币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10%的权益基金、35%的固定收益基金、5%的QDII和50%的货币基金。

权益基金:

平衡配置 注重选股能力

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确定性相对较高的投资方向,如侧重持有基本面扎实的行业龙头、中大盘价值型的基金;第二,关注那些注重行业景气度,在浮躁市场中坚守价值投资的产品;第三,布局受益于十一黄金周、双十一购物节的消费类基金;第四,对预期收益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侧重善于发掘热门主题如“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苹果产业链”的产品;第五,对于弹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持有周期股以及计算机、通信行业的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

多维度关注债券基金持仓

鉴于近期债市走势依然胶着,我们维持对债券基金的中性配置。建议重点关注具有以下特征的债券基金:评级较高,公开发行的要求主体评级AA,非公开发行的要求主体评级AA+。重点关注发行主体是上市公司的或者核心子公司为上市公司,并要求发行人连续两年盈利;组合久期低,组合久期控制在3年以下;甄选行业,对钢铁、煤炭、水泥、造船、有色金属等行业慎重选择;流动性佳,流动性差的券种组合占比不超过20%。

QDII基金:

多元分散化配置

海外方面,经济复苏的亮点多出现在欧洲与新兴市场,而美国经济增长则是低于预期的。这使得以市场发展阶段特征为界限的投资逻辑变得模糊,市场更加关注经济复苏是否具备持续性以及可能带来超过预期的部分。美联储缩表在即将对未来加息路径造成影响,叠加核心通胀低迷,未来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可能放缓,美元指数连连下行。这意味着对非美元资产的配置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依然适宜当下市场环境。从长期的角度,全球流动性总量边际趋紧,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由分化走向同步,投资者仍可关注利率升值周期下具备升值潜力的资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