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券基金评价方法系列报告:债券型基金收益分解

新浪财经

关注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李真




  本文我们从基金的利润表以及所有者权益表出发,寻找了一种债券型基金收益分解的方法,能够较好地把收益分解为利息收入、债券资本利得、股票资本利得以及费用四部分,一方面向投资者揭示出每只基金的收益来源,把基金产品进行标签化,帮助投资者寻找出擅长于管理信用风险,提高组合票息收入的基金产品,以及擅长于管理市场风险,赚取资本利得的基金产品;另一方面,使得原来不可比较的纯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以放在同一维度下进行比较,完善了债基的评价体系。

  债券基金的收益贡献上,利息收入>债券资本利得>股票资本利得>费用,其中利息收入与费用较稳定且有下行趋势,当前利息收入的收益率与AA级企业债的到期收益率相当;债券资本利得与股票资本利得受基础市场影响较大,有较高波动性。债券资本利得相比中债综合净价指数而言显得更加平滑,波动更小,而与中债综合净价(1-3年)指数收益情况高度一致且存在明显的超额回报。股票资本利得与市场指数收益率走势保持高度一致,没有显著的超额收益,其中14年与沪深300较相似,15、16年则与中证500较相似,存在一定的风格轮动收益。

  从模型得分情况上看,利息收入得分呈现出较高的可持续性,而债券资本利得与股票资本利得的可持续性较差,持续保持高得分的产品及基金经理较少。此外,利息收入得分与债券资本利得的得分呈现出一定的负相关性,而与股票资本利得基本不相关,债券及股票资本利得的得分之间也基本不相关。

  最后,我们尝试着根据模型结果,采用先选基金经理再挑产品的思路构建基金组合,从业绩上看,无论从收益率角度还是最大回撤以及波动性等风险角度上看,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跑赢了债券基金指数以及中债综合财富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