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从资负角度看同业存单与货币基金:功与名,罪与罚

新浪财经

关注

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兴业研究所




  同业存单极大地改变了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方式,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部分成为了金融市场的加杠杆工具。近期央行宣布要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和媒体报道的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的集中度将受限。这些措施可能在负债端限制同存供给,在资产端限制对同存的需求。二者结合也间接影响了金融体系的扩张进程,甚至会倒逼部分机构重构资产负债表,服务于金融稳定目标的达成。

  从资产负债角度:(1)战略层面:高速扩表时代处于尾声,扩表支撑收益增长难以维持;未来必须更加重视被动负债吸收和资产风险定价,以形成对息差的支持。(2)战术层面:同业存单回归流动性管理工具本源,未来三个季度内控总量、调结构;负债端的积极变化是被动负债有望回归。在资产端,货基收益率降低,同存收益率分化,本质上是“现金为王”的趋于结束和风险定价的回归,投资组合要更注重对产品与管理人的遴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