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主题型基金专题研究报告(十六):浮动管理费基金专题

新浪财经

关注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郭寅,李真




  浮动管理费基金:截至2017年6月7日,市场上共有30只浮动管理费基金,其中有16只偏股型基金,11只债券类基金。根据收费方式不同,浮动管理费基金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支点式”上下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实际收取的报酬(管理费)与基金的业绩表现直接挂钩,当基金业绩表现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当基金业绩表现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率向下浮动。一类是“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基础上,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的基准时,按照超额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附加管理费。

  浮动管理费基金收费情况统计:16只权益型浮动管理费基金中,仅11只基金拥有固定封闭期,而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目前正处于第一个封闭期,因此我们统计了其余10只拥有固定封闭期的浮动管理费基金可收取业绩提成的区间数量。40%的权益类基金收取业绩提成区间占比大于50%。

  权益类浮动管理费基金:浮动管理费基金相比普通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具有抗跌性特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16只权益类浮动管理费中有6只是加入对冲策略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1只是打新基金,这一类基金具有抗跌、低回撤和低波动的特性。倘若将这7只基金剔除出样本,其余浮动费用型基金与普通主动管理型基金差异较小。三个下跌阶段浮动管理费基金的收益率中位数分别是-24%、-14.36%和-0.44%,并没有展现出明显优势。

  加入对冲策略的浮动管理费基金:无论是获取收益情况还是最大回撤上看,带浮动管理费条例的对冲策略绝对收益基金与普通收费型绝对收益型基金所表现出的优势都不明显。

  债券型浮动管理费基金:债券型浮动管理费基金在2016年以来收益情况略好于普通债券型基金,并且大部分浮动管理费债券金的波动率都较低,但这部分基金在回撤的控制上并没有明显优势,同时债市大幅波动下跌的情况下,浮动费率型债券基金与普通债券基金差异甚微。

  浮动管理费基金展望:当前投资者们普遍认为浮动管理费存在较多诟病,如制约条件较少,即收费方式不对等,以及浮动管理费基金性价比之争。因此我们认为未来浮动管理费基金需要首先完善制约制度,其次完善激励制度,再次,基金公司需要筛选出优秀的基金经理并且只为优秀的基金经理发行浮动管理费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