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一季报分析:主板持续获青睐,机构增仓“大消费”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高道德,陈瑶




  仓位分析:权益类基金仓位略有上升。2017年基金一季报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相较于2016年四季报数据,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有小幅的提升,使用加权平均方法计算的权益基金整体仓位为66.36 %,较上季度上升2.76个百分点。考虑到2017年四季度市场波动带来的基金规模和股票仓位变化的影响,经测算,约58.55%左右的基金进行了主动增仓,平均主动增仓水平为1.91%。细分类型方面,偏股配置方向基金整体仓位稳定,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提升较多。

  重仓板块分析:主板持续获青睐,创业板配比大幅减少。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在主动管理股混基金的重仓股中,投资主板的市值占比继续提升,比例为15年以来的新高。中小创板块方面,主动股混基金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布局比例均较去年四季末有一定程度下滑,其中创业板的配置比例减少幅度明显,同时也刷新了15年以来创业板块配置比例的新低。整体来看,机构投资者对于主板和中小创板块的配置比例再次拉大。 重仓股特征分析:家电、白酒板块个股受追捧。从基金持股市值来看,家电、白酒等消费股受到市场追捧,例如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从基金持股占个股流动股比例来看,重仓个股行业分散,板块集中于中小创,而持股集中度也较前一季度末有所降低。

  重仓行业分析:医药蝉联第一大重仓行业,计算机、基础化工遭减持。2017年一季度末基金前5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医药、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银行以及机械。从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变化来看,一季度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获增持,计算机、基础化工等板块遭遇大幅减持。

  权益规模排名前20基金公司:整体偏好医药、食品饮料等稳增长行业。医药、食品饮料、银行、电子元器件、电力及公用事业、家电等板块受到了大基金公司(17年一季度末权益资产规模排名位居市场前20)的广泛关注。

  风险提示。本报告的内容为对2017年一季度基金季报的客观分析,不构成基金产品的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