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产品发行综述:认购热度下降,沪港深、量化基金受青睐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高道德,宋家骥




  产品发行概况: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相比上季度都有所回落。一季度共成立新基金339只,募集总份额达到2894.03亿份,平均募集份额为8.54亿份,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分月来看,1月发行规模明显下降,不过2月和3月的新发基金规模均超过了过去一年月度新发规模的均值。从成立基金类型分布来看,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占比33.29%,固收类66.71%。

  此外,一季度新发基金中包含一只巨无霸产品——工银瑞信丰淳,募集规模达909亿元,是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

  权益类产品:定期开放式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多发,沪港深、量化等概念型产品受青睐。2017年一季度的权益类产品发行基本延续16年的风格,主要围绕着市场热点和主题展开,其中包括了(1)沪港深主题基金;(2)定增基金;(3)主动量化基金;(4)定开式灵活配置型基金等。这些产品的多发,无不与当前的市场政策与环境息息相关。

  固收类产品:季度发行规模占比仍在高位。2017年一季度,新发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占比为66.71%,尽管较上一季度的75.22%略有下滑,但是这也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固收产品的发行规模在市场中的占比超过50%。这里,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海通一级分类中的债券型、货币型和QDII债券型基金。

  QDII产品:2017年一季度共成立了5只QDII型基金,总发行份额17.38亿份,其中包括2只美元债产品、2只被动型产品以及1只主动管理的主题型基金。

  风险提示:本报告是对2017年一季度新成立基金产品的客观分析点评,所涉及的基金不构成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