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交易型基金周报:调整仍未结束,警惕临近下折算分级B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倪韵婷,沈泽承




  1、A股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大幅下跌。截至2017年4月21日,上证指数收于3173.15点,全周下跌2.25%,深证成指收于10314.35点,全周下跌1.95%。市场风格方面,大盘优于小盘。中证100指数上涨0.18%,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3.48%、2.86%、4.19%。行业方面,仅家电、食品饮料、医药行业上涨,涨幅分别为2.71%、1.60%、0.09%;钢铁、综合、国防军工的跌幅较大,分别为6.80%、6.63%、6.60%。

  2、交易型基金投资策略:调整仍未结束警惕临近下折算分级B

  宏观微观背离。上周国内公布了1季度和3月份经济数据,无论是6.9%的GDP增速还是7.6%的工业增速均超出市场预期,但从微观来看,17年3月份以来的发电增速等诸多指标降多升少,股市和商品价格齐跌。海通宏观认为,过去几年货币超发的最大受益者是地产,如果把货币超发关到笼子里,那么房价上涨肯定难以持续。其次,目前地产和基建驱动的经济反弹也严重依赖于货币超增,但如果货币增速下降,那么经济反弹也注定难以持续。我们观察到3月份的社会加政府融资出现两年以来的首次大幅萎缩,而融资总量是观察中国经济走势的最为重要的领先指标,其领先于发电量等工业经济3个月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下半年的的经济存在显著下行风险。未来只有靠加大改革转型的力度,经济才能真正见底。

  上周央行开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3600亿,到期1900亿,包括MLF的影响,合计净投放量为431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大幅上行至3.42%;债券发行规模合计8314亿元,相比上周减少了2908亿元,总偿还量合计6227亿元,净融资额为2086亿元。上周市场担忧委外赎回形成趋势,债市继续下跌。短期来看,市场对经济回落的预期尚未达成一致,我们认为在前期高融资的背景下,短期经济仍有托底。因此,当前制约债市的主要因素仍是监管。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市仍可能出于阴跌。建议投资者在等待监管细则落地对市场冲击后再进行博弈。

  上周我们提示市场压力较大。从本周来看,仍面临较大压力,首先,银监会近期密集发布多项文件,对同业、理财、信托和投资等业务做出严厉规定。银行监管升级引发的委外资金大规模赎回或对二级市场产生冲击;其次,下周进入4月最后一周,2016年年报披露工作即将完成。从年报披露时间来看,较早披露的公司往往业绩亮眼,而最晚披露的公司业绩则相对较差,投资者需警惕下周绩差年报集中披露带来的冲击;从情绪指标来看,根据海通金工测算,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反转效应,说明投资者情绪相对谨慎。而从历史统计上来看,SELLINMAY的效应也颇为明显,也对市场情绪有所冲击。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来看,军工类分级整体出现溢价,有底仓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溢价套利增强收益。此外,继续警惕部分分级基金激进份额临近下折算,截止2017年4月21日,传媒B级、互联网B、创业股B、可转债B、转债B级以及体育B合计6只分级基金对应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足10%,即将触发下折算,其中传媒B级对应母基金净值下挫不足1%,即将下折算,投资者需警惕向下到点折算风险。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在较多压力下,本周市场将继续维持震荡,建议投资者保持中低仓位,警惕临近向下到点折算分级基金,长线资金继续关注黄金ETF,我们仍强调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黄金ETF为高风险品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持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