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16年QDII基金年度报告:QDII基金2016年回顾II-产品业绩与投资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证券研究所




  回顾2016年,全球黑天鹅事件层出不断,但传统市场仍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回报,其中又以股市的收益更为亮眼。以美元计价的MSCI国际全球指数全年涨幅为5.63%。分区域来看,美国股市表现得可圈可点。英国股市亦在2016年获得大丰收。转向新兴市场,受益于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反弹,多个出口国实现贸易盈余,促使股市收高。债市方面,高收益信用债年内表现较为突出。另类资产中,原油价格终于迎来春天,年内大幅回调,涨幅高达45.03%。受益于此,能源类资产以及大宗商品均录得好成绩。另外,在2016上半年避险情绪浓厚的基调下,黄金涨势惊人,但随着一系列风险事件被市场逐渐消化,业绩于年末下挫。

  受益于全球传统市场的良好表现,以及主要市场货币对人民币的升值,2016年QDII基金业绩较为可观。Wind的数据显示,约八成的基金取得正收益。按类别平均收益率排列,另类与主题QDII以12.76%的平均回报率居首,债券QDII以12.07%居次, 欧美股票QDII以12.01%居于第三。另类投资标的不尽相同,其中以资源类及油气能源类的QDII表现突出,房地产类次之,而互联网和生物科技类QDII则表现靠后。

  展望2017年,在经济基本面稳定增长的势态和美元的升值预期下,建议投资者配置和国内市场关联性较低的美国市场。其次是新兴市场股市,在美元升值速度缓慢、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及企业信心向好的支持下,也将获得一定利好。此外,中资美元债的高票息,加上美元升值收益,总收益也较为可观。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境外高收益债的发行主体多为我国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尚未在历史上得以充分体现,投资者需警惕该板块的信用风险。最后,大宗商品有望在2017年继续反弹趋势,在高波动中或存在阶段性机会,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交易类投资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