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量化基金专题研究报告:量化基金规模快速扩张,投资者应作何选择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证券研究所




  量化基金概况

  量化基金的本质实际上是采用量化投资策略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的基金,自2015年起密集发行,2015年和2016年分别发行了32只和55只量化基金。量化基金规模快速扩张,现阶段数量和规模都以主动量化型基金居多。机构投资者多选择对冲量化型及指数量化型,主动量化型基金中个人投资者居多。基金管理人在量化基金上的先发优势不显著,目前长信基金规模领先。近来年以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设立量化基金也成为了近些年的一种热门选择。

  量化基金业绩表现

  2014年以来,不同基金公司在量化基金方向上发力。主动量化型基金2014年以来年度表现均领先于股票基金指数,实际操作过程中量化基金较少主动调仓,在市场快速回调过程中亦较难作出调整,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对冲量化型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不如主动量化型,但回撤亦相对较小。量化基金整体风险收益交换效率好于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指数及市场指数。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对于普通投资者投资主动量化型基金,应从以下四方面考虑:1、分散化投资特征显著、投资风格可持续;2、规模及其变动幅度均不宜过大;3、长期业绩表现稳定、风险收益交换效率高;4、所选基金的风险在自身可承受范围之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