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交易型基金周报:调整中提升仓位,风格均衡配置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倪韵婷,沈泽承




  1、A股市场回顾。

  上周股市上涨。截至2017年3月17日,上证指数收于3237.45点,全周上涨0.77%,深证成指收于10515.41点,全周上涨0.62%。市场风格方面,小盘优于大盘。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0.46%、0.55%、0.88%、0.87%。行业方面,各行业涨跌互现,其中建筑、建材、有色金属的涨幅较大,分别为2.40%、2.05%、1.89%;餐饮旅游、家电、农林牧渔的跌幅较大,分别为1.04%、0.34%、0.12%。

  2、交易型基金投资策略:调整中提升仓位风格均衡配置。

  全球紧缩加快。海通宏观表明,从海外市场来看,上周美联储宣布第三次加息,加息消息发布后美元下跌、黄金和美股大涨。相比过去两年的每年只在12月加息一次,今年美国加息节奏明显加快,目前6月加息的概率又回到60%左右。从国内来看,产需冷热不均,通胀分化加剧,而央行也第二次上调政策利率,意味着全球货币紧缩明显加快。而在中美央行“加息”之后,由于短期利空兑现,美元短期走弱,全球股、债、商品等价格出现普涨。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加息的影响并不大,源于其在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是建立在债务杠杆率下降的基础之上。但对于中国而言,利率上调的影响不小,因为我们的经济反弹伴随着债务率的大幅上升。海通宏观展望未来,美国加息的节奏明显加快,在下半年和18年还有4次加息,而为了金融去杠杆和稳定汇率的需要,中国央行的政策利率或跟随美国继续上调。与此同时,国内多地加码地产限购限贷政策,地产调控再度加码。这意味着地产在未来将面临利率上升、政策收紧等多重事件影响。

  上周央行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2700亿,到期3900亿,包含MLF投放3030亿,国库现金定存600亿,合计净投放量为243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上行至3.18%;债券发行规模合计8706亿元,相比上周减少了188亿元,总偿还量合计6795亿元,净融资额为1911亿元。上周美联储加息和短期经济数据利空同时兑现,利率债震荡,信用债下跌。短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平稳,金融去杠杆仍是政策主基调,货币政策仍然偏紧。短期预期兑现后,市场或回归震荡状态。

  上周美国加息靴子落地,符合市场预期,海外不确定因素落地,投资者情绪有望修复。从国内来看,本周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是年报迎来密集披露期;其次,从海通金工统计的日历效应上来看,2005-2016这12年间,两会后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上涨概率为58%、67%、75%和50%,平均涨幅为1.83%、2.15%、3.76%和3.21%。两会后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上涨概率为67%、67%、67%和50%,平均涨幅为1.59%、1.85%、2.73%和1.67%。数据表明,两会过后市场往往会迎来一个上涨窗口;再次,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在17日先后发布了对本地楼市的收紧政策。对比2016年9月30日楼市新政出台后股市的表现来看,房地产市场挤出的资金部分会流入股票市场;最后,从资金面来看有所压力,为了应对美国加息,央行上周四上调逆回购、MLF等工具的操作利率10个基点,而随着季度末的到来,短期资金面可能面临压力,但整体来看,正面因素仍略占上风。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来看,活跃品种多数仍处于折价,但多数并无套利空间,显示市场谨慎情绪较为平稳。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市场仍处于震荡区间,但后市有望上行,建议在调整中继续提升仓位,在风格上可均衡配置,如沪深300和中证500。同时长线资金继续关注黄金ETF,随着强势美元的回落,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