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16年四季度QDII基金业绩回顾:四季度全球股债出现分歧,欧美区QDII季度业绩标榜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证券研究所




  主要观点:

  四季度,全球投资者见证了债市和股市走势的分歧。11月特朗普竞选获胜后,在通胀和经济复苏的预期与更紧缩的货币政策下,美国国债利率进一步抬高,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峭化。在包括企业数据、平均薪酬、房地产建筑等经济指标持续强劲下,美联储也在12月完成了2016年的第二次加息。股市则在整体经济面向好及对于特朗普推出财政刺激计划的预期下继续上涨趋势。此外,在OPEC成员国和俄罗斯等非OPEC成员国达成削减产能的共识下,原油价格得以大幅反弹,能源类资产领跑其他资产大类。在债券利率走高和市场不确定因素一一落地的环境下,黄金吸引力下滑,四季度大幅收跌。在QDII基金主要的业绩基准中,以美元计价的WTI原油涨幅达11.36%,本季业绩夺冠(见图1)。 标普高盛能源指数与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则以8.66%以及5.76%的收益率紧跟在后。

  剔除四季度成立的新基金,季度内110只QDII基金中有61只取得正收益,占比55%。按类别平均收益率排列,欧美市场QDII以4.74%的平均回报居榜首,另类以及主题QDII以2.80%次之,而债券QDII的平均收益率为2.34%。产品层面,“国泰大宗商品”以11.96%的回报夺冠。另外,“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和“南方原油”的净值分别上涨11.56%和1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