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内地港股基金年报持仓分析:深港通主题基金有望迎来大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陈治中




  QDII港股基金:规模增加迅速,仓位超7成

  我们统计了目前市场上参与投资香港市场的59只QDII基金。从年报披露来看,对比三季报时:基金规模有较大增加(截至2017年2月7日为598.87亿元,三季末为513.91亿元);投资香港市场市值增加(年报披露152.66亿元,三季报披露时是142.34亿元);股票持仓水平略有提升(目前股票仓位平均水平为75.77%)。

  公募沪港深(港股通)产品:持股多样性进一步提升,新发产品增长迅猛

  截至年报披露时,沪港深公募产品数量为53只,其中12只由于成立时间未满3个月不披露具体持仓情况;另有12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未有港股持仓。余下27只基金,整体股票市值占比均值由三季度时的62.36%上升至71.44%,仓位水平有所提升。 对比年报披露的QDII基金和港股通主题基金累计持股前十大股票,我们发现:1)QDII基金更加青睐金融板块。2)QDII基金持股多样性大于沪港深主题基金。3)前十大重仓股青睐板块有所差异:从累计持仓中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除金融板块外,沪港深主题基金更偏向汽车板块和电信板块,而QDII基金更偏向能源板块。

  结论:深港通主题基金有望迎来大发展,内地资金将成为香港市场中的重要力量

  2017年深港通主题基金有望迎来大发展,增量来源于两个方面:1、新增的深港通产品;2、已成立深港通产品中港股持仓比例增加。此外,深港通开通后,其中的优质个股亦获得内地基金的更多青睐(如中国软件国际(0354.HK)已进入前十大持仓序列)。我们认为内地资金将更多地参与香港市场并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