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16年12月新产品发展报告:基金监管继续加强,壳资源受限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证券研究所




  发行环境:12月市场遭遇股债双杀,中小创跌幅超过蓝筹;债市经历深V走势,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1.36%。

  基金发行概况:12月先后共有290只基金发行,其中延续上月发行的基金196只,新增发行的基金94只,新成立的基金213只,月底尚未完成募集基金97只。与11月比较,本月基金总体发行数量与上月持平。

  动态点评:2016年是去杠杆、强监管的一年,基金监管也是层层加码:保本基金收紧,基金子公司去通道化、去规模化,分级基金门槛提高,12月监管层又下发了“关于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明确2017年1月起,对存在超期未募集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募集基金产品总数的60%的基金管理人,再次申报基金产品等六种情况的基金公司,将由有关部门派出机构进行现场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6年银行委外资金大幅涌入,基金公司为加快新产品发行节奏,选择提前密集申报来布局“壳基金”,一旦与委外客户达成意向后新基金便可尽快上线。一般来说拿到监管批文后,基金公司将在6个月内组织发行募集,超过此期限即被视为超期未募集。目前来看这种提前布局、快速提高规模的方式变成了双刃剑:一方面监管加强,超期募集现象突出的基金管理人遭遇暂停申请新基金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一旦委外资金预期市场行情无法达到负债端的收益目标而重新考虑资产配置的方式,此前申报的壳基金就会变成无源之水,例如近期债券市场的恐慌性调整使得委外基金从盲目进入向理性思考、科学布局转变。

  2016年年底迎来公募FOF产品密集上报期,目前共有22家基金公司通过普通程序上报42只FOF产品。其中广发、华夏、汇添富、南方、诺德以及长盛上报数量均达到3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