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FOF:从大类资产配置到股票型基金选取

新浪财经

关注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陈亚龙




  报告摘要:

  本文从量化角度自上而下地对FOF进行分析,从大类资产配置,到股票型基金池的确定,最后沿用了前期基于Barra的绩效分析的两篇报告的结果,从基于净值的风格分析出发,挖掘股票型基金投资风格的相关信息,补充基本定量分析指标外隐藏的信息。

  大类资产配置:配置的大类资产包括股票、债券、纳斯达克指数、上期所黄金,应用的量化模型包括等权重、均值方差、最大分散化、风险平价、风险平价结合考夫曼自适应均线、Kelly结合考夫曼自适应均线。

  大类资产配置结果:年化收益上来看,等权配置由于相对于其他方法配置了较多的股票类资产,能够获得最高收益,而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则是最大分散化更胜一筹,若考虑年化收益和回撤最优,则风险平价结合均线自适应最好。此外,结合自适应均线思路之后风险平价在收益上得到了提高,回撤依然能有效控制,波动率却同时增大,因此在Calmar指标上表现的更好。

  股票型基金的配置:股票型基金的短期绩效具有持续性,可以通过指标打分法确定初始基金池。另一方面,风格因子的短期动量效应显著,可以通过增加对强势因子的暴露并对其他风格进行中性处理的方法配置基金。这一操作首先需要对基金进行基于收益的风格分析,此后结合组合优化进行配置选择和权重确定。

  股票型基金的配置结果:仅暴露1个因子和优化选出的基金等权配置的结果在所有指标考察下都几乎要好于其他的配置方案,而通过增加暴露的因子个数,由于出现空仓的机会增多,会减小波动率和回撤,但是由于收益率不理想,最终的风险调整后的指标仍然落后于对单因子暴露和对优化选出的基金等权的结果。

  优化建议:综合考虑操性和收益性,推荐暴露单因子以及二次筛选出的基金等权配置的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