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FOF专题系列报告之一:FOF的起源与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宗乐,顾正阳




  随着FOF指引的出台,我国即将开启公募FOF的大时代。本文介绍了FOF的定义、起源、种类以及优缺点等信息,并对美国的FOF市场进行了归纳总结,同时结合我国的FOF市场现状进行分析,并列举了最为常见的几个FOF投资策略,为FOF的研究及投资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FOF,即基金中的基金(FundofFund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

  FOF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最初形式为投资于一系列私募股权基金的基金组合。20世纪80年代,先锋基金推出了第一只共同基金FOF,此后FOF产品种类日益繁多,并逐渐被用于养老金的投资与管理。2000年之后,FOF产品在美国迎来了新的爆发式增长。

  FOF的分类方式有很多,可以根据标的子基金的种类、投资风格、标的基金的不同归属以及投资策略等多种方法进行划分。

  FOF产品特征鲜明,优缺点均较为明显,其优点主要有:投资更专业、风险分散能力更佳、大类资产配置更专业、降低多样化投资门槛等;其缺点主要有:投资随意性较强、全市场优选基金受限、双重收费、喂养基金等问题。

  美国作为FOF的发源地以及目前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其FOF产品无论是类别还是数量都发展迅猛,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的构建也较为完备。尤其是近几年,FOF数量及规模均不断上升,而混合型FOF也已成为了主流FOF产品。

  与美国的FOF市场相比,我国的FOF市场起步较晚。截至目前,我国尚未正式推出公募类FOF产品,但是证券公司、信托、私募基金等机构此前已相继发行了准FOF产品。但是随着FOF指引的出台,我国公募FOF市场将迎来一波热潮。

  2016年9月23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对外颁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首次明确FOF定义,并做出了单只标的基金占比不得超过20%、不得投资于具有复杂性质的基金等规定。

  目前,FOF的常见投资策略主要有目标期限投资策略、目标风险投资策略、美林投资时钟策略、核心·卫星投资策略、哑铃式投资策略、风险平价策略、风格轮动策略以及买入并持有策略等。

  参考美国FOF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国内FOF产品也需要找到适合的目标客户,发挥专业的投资能力,给客户带来附加性价值,才是此类产品立足及发展的根本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