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商基金详解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逻辑

新浪综合

关注

华商基金详解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逻辑

市场

6大板块值得关注

11月以来,融资余额增速排名前五的是有色金属 、纺织服装、建筑、交通运输和非银金融;排名后五的是化工、国防军工、传媒、餐饮、旅游 。最近回报靠前的热点板块是油气改革、新疆区域振兴、燃料电池、风力发电、次新股指数。

行业方面,煤炭、家电、非银金融、商业零售、食品饮料、机械值得关注。

行业

农产品相关标的位置偏低

工业品偏市场化,如果不景气时间过长,工业品就会出清;而农产品是非市场化的产品,有保护、补贴和收储。

农产品从供给端来看,弹性小,天气是主要影响因素。大豆是完全市场化的品种,供需平衡,但只要有天气影响预期,大豆基本会炒起来。

从股票来看,农产品相关标的位置大部分并不高,未来如继续有通胀预期,可关注。

深度

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逻辑

国有资产管理的难点,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以往国企改革路径较为单一——兼并重组;新的着力点——混改。

前次国改仍存在问题:1、国有资源仍然处于分散状态,不能得到有效配置,形成优势互补、规模经济,缺乏整体合力;2、由于某个行业主管部门整建制转变而成的全国性行业总公司,承接了原来的垄断地位,阻碍了社会运营效率的提升,影响了市场公平;3、政企职责不分、经营自主权难以落实、企业负盈不负亏、国有资产流失严重等问题。

结语:11月11日发改委表示《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要求,会同国资委等部门推进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可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