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经济迎脱虚向实拐点 买消费基金正当时(附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 李察微

国庆假期,房地产遭遇了历史上第二严厉调控,房价面临转向。近期,概念重组壳资源类股票遭遇监管,连续下跌,成长股也遭遇下跌。在一级市场,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者热情仍高涨,另一方面,可选投资标的减少,资本回报率减少,陷入资产荒。

种种迹象表明,经济正由过去的概念转向实质,正由脱实向虚转变为脱虚向实,未来的投资主题也需要做相应的转变。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农业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需品类大消费主题股票可能具有投资机会,该主题基金有望获得相对超额收益。

已经有不少富有前瞻性的聪明资金潜伏到消费板块中。据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股市最近的低点2016年2月以来,消费等权指数(000074)已上涨19.69%,而同期沪指仅涨11.07%,创业板更是只上涨8.73%。

投资者看重绝对收益 银行委外产品受捧

从投资者风险偏好来看,投资者情绪全面转向避险,绝对收益策略盛行。

债券基金从过去两年的大牛市转向弹簧市,投资者更加注重避险,不再直接投向具有贝塔风险的债券基金,而选择投向预期收益明确的银行理财产品。

在投资者避险情绪更加严重、房地产资金回流、银行负债端资金大爆发的大背景下,银行委外资金日益走高,表现在基金公司客户结构上,是机构占基金的比重从几年前的三七开到三季度末的57%,有不少小基金公司,甚至90%以上是委外资金。

成长股类基金遭遇下跌 偏股型基金募集进入冰点

今年以来,权益类的基金方面,除了高股息、沪港深、黄金基金以及部分优秀选股型基金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外,高估值的成长类基金遭遇下跌。

股市经过去年高点以来的下跌,投资者不再将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偏股型基金募集进入冰点。目前的基金投资市场呈杠铃型,两头大,中间小。股票型公募基金和股票型私募基金受到投资者冷遇,以银行委外资金为主体的类固收基金持续膨胀,股权投资私募走俏。

据统计,9月份,私募整体募集资金达5000亿,但其中证券类的私募仅90亿元,其余为股权创投类资金。

而公募基金,8、9两个月募资2242亿元,偏股型基金仅募资102亿元,占比9%,平衡型混合基金募资占比7.7%,类固收基金募资占77%。

成长股基金仍需回避

既然股票类基金已经如此冷遇了,是否是投资的好时机了?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权益类基金,对大盘来说,估值处于中位,向左走向右走都有可能,如果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经济举措超出预期,股票市场可能会有一段行情。

对于成长股来说,整体估值虽然从高点150多倍到现在70多倍,跌去了一半,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考虑到三季度成长股业绩并未超出预期,成长股可能不存在大幅上涨行情,可能仍需释放风险,需要优选高景气相对低估值的股票。

这就需要选择那些经历过两轮牛熊,善于进行风险控制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回避大起大落的基金。“华尔街有很老的交易员,有很猛的交易员,但没有又老又猛的交易员。”

选择低估值的必需品主题基金

财富管理机构一直误解了投资者,投资者一直是绝对收益思路,只不过不同的市场,表现不同。在牛市,他们也是瞄准更高收益的绝对收益,只不过他们不懂得辨别累积的贝塔风险。

新浪基金曾准确预判沪港深的低估值洼地行情,高股息基金的投资机会,现在,再次为大家挖掘一个投资机会。

相关策略文章: 深港通来了 借5只潜力牛基掘金

在成长股业绩需耐心等待的时刻,在房地产资金可能回流的时刻,除了投资固收类基金,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出发,食品农业饮料等大消费类主题基金可能由于支出刚性,成为不错的投资标的,而且,这类股票普遍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推荐关注:

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联接基金、基金经理为消费组研究组长的嘉实新消费股票(001044)基金、中欧消费主题股票A、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主题混合A(002662)、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000845、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110022)、工银消费服务混合(4810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