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凯石:公募FOF指引落地 委外定制基金申报井喷

新浪综合

关注

凯石基市要闻(2016.09.26)

公募FOF指引落地,委外定制基金申报井喷

基金市场要闻

沸腾了!公募FOF指引出炉引爆基金业

定增王财通基金涉嫌违规 新掌门刘未临大考

又一家百亿私募杀入公募行业

委外定制基金申报井喷,一公募半月上报22只产品

基金经理视点

基金经理观点汇总:股市方面:市场交易量持续下行,现阶段,在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以及杠杆资金入市受限之后,企业盈利的边际变动将重新成为证券市场盈利的重要来源,金融资产的收益率终将受到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约束,操作上要寻找真成长并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向。债市方面: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持续很长时间,基本面环境利好债市,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在震荡中下行,同时,汇率波动、地方债供给冲击、经济数据超预期等事件都可能带动债券收益率反弹。

光大保德信戴奇雷:A股需关注“真成长”

华商基金蔡建军:坚信创新和成长的力量

东方基金徐昀君:后市或延续震荡 债基行情仍可展望

博时基金陈凯杨:长端利率相比信用债优势明显

基金市场要闻

 沸腾了!公募FOF指引出炉引爆基金业

(来源:中财网 2016年09月24日)

历时将近三个月的征求意见之后,证监会今日宣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以下简称《FOF指引》)正式发布并于9月11日实施。宣告公募基金行业迎来重磅创新品种——FOF,公募基金也由此进入FOF发展的新时代。FOF指引终稿与意见征求稿相比最突出的变化是进一步强调了对风险控制的关注。指引新增了投资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要求。除了进一步分散组合集中度风险外,也对组合整体流动性风险做了控制,避免巨额申赎对FOF组合流动性带来潜在影响。同时,20%的上限可以进一步防止FOF基金成为规模较小的基金的帮忙资金,切实保障FOF基金持有人的利益。除此之外,指引要求合理设置封基、定开等流通受限基金的比例并制定专门风险管理制度,也是为了进一步控制流动性风险。指引要求直接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的,必须符合FOF的投资目标和策略。同时明确了FOF管理人参加持有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时可以行使的权利,进一步强调了遵循利益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此外,在信批方面做了更加细节化的规定,明确了“底层基金净值披露次日披露FOF净值”。针对双重收费方面,管理费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基金不得双重收费,且自管基金必须直销渠道购买。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需要评估FOF双重收费规定对于后台系统改造要求,同时由于托管费同样不允许双重收费,意味着不论FOF是否投资内部基金,托管行都可能需要对系统进行改造的评估,系统改造的进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产品推出的节奏。

 定增王财通基金涉嫌违规 新掌门刘未临大考

(来源:上海经营报 2016年09月24日)

因涉嫌打新违规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定增王”财通基金又迎来了高管重大变动。9月22日,财通基金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阮琪交棒原总经理刘未,原副总经理王家俊接任总经理一职。作为财通基金新任掌门人,刘未履新之后将面临双重考验,一是熊市定增个股破发的尴尬,二是旗下基金网下打新超额申购涉嫌违规。如何尽快消弥对于公司的负面影响,并面对来自监管层的拷问是刘未上任后的首个大考。此次离任的董事长阮琪与财通基金渊源颇深。他曾经是财通基金的筹建负责人,全程见证了财通基金的诞生,在2011年财通基金成立之时就出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根据财通基金官网显示,在接棒董事长之前,刘未在财通基金总经理的位置上已经磨砺了3年多。2010年1月,刘未开始参与财通筹备组建及成立后的公司运营事宜,此后相继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2013年4月8日刘未升任财通基金总经理。作为定增王财通基金的掌舵人,刘未成为掌门人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熊市定增个股遭遇破发的尴尬。财通基金在参与定增的同时,也没有放过通过申购新股获利的机会,甚至因为网下超额申报打新而涉嫌违规。

 又一家百亿私募杀入公募行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年09月24日)

今年无疑是公募牌照申请的热闹年,排队待批的队伍不断壮大,私募的身影也相当活跃。证监会公示的最新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信息显示,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材料于9月22日被证监会接收。经记者确认,正是百亿私募朱雀投资加入了申请公募基金的队列,成为今年第22位申请公募牌照的资管机构。今年7月,证监会调整了基金公司的设立审批程序,由现行的申请人先组建公司再申请证监会审批设立,改为由证监会先批准设立,对申请人进行现场检查后再组建设立,大大简化了流程也降低了市场主体申请设立基金公司的成本。自公募业务资格面向资管机构放开以来,证监会对私募机构开展公募业务持积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而根据现有法规和政策,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主要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方式是私募基金直接申请开展公募业务。第二种方式是私募基金作为股东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第三种方式是私募机构收购现有公募基金公司股权。

 委外定制基金申报井喷,一公募半月上报22只产品

(来源:wind咨讯 2016年09月23日)

伴随着市场“资产荒”和公募“业务荒”的蔓延,委外资金借道公募发行定制化基金呈现“井喷”状态。据悉,业内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在8月底密集申报委外定制基金,有公募半月内上报了22只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委外资金的大量入驻,或将满足公募管理层对规模考核的要求,但维护渠道客户应是主要原因。在委外产品大扩容的同时,行业内也对机构一旦撤回产品,空壳化、净值暴涨暴跌、集体赎回风险存在担忧。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在产品申报阶段,委外定制基金有如下特征:一是在基金名称上高度雷同,一般只有一两字之差;二是在托管行上,有的是同系列产品都由同一家银行托管,有的则是公司的关联客户交叉托管。不过,在委外产品大扩容的同时,行业内也不乏针对“委外后时代”的忧思。有研究人士担忧,机构的动作往往较为趋同,这类风险偏好相似的产品若集体撤出,会对市场或造成较大的冲击。

基金经理视点

股市方面:市场交易量持续下行,现阶段,在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以及杠杆资金入市受限之后,企业盈利的边际变动将重新成为证券市场盈利的重要来源,金融资产的收益率终将受到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约束,操作上要寻找真成长并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向。债市方面: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持续很长时间,基本面环境利好债市,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在震荡中下行,同时,汇率波动、地方债供给冲击、经济数据超预期等事件都可能带动债券收益率反弹。

 光大保德信戴奇雷:A股需关注“真成长”

针对近期市场波动,戴奇雷指出,现阶段,在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以及杠杆资金入市受限之后,企业盈利的边际变动将重新成为证券市场盈利的重要来源,金融资产的收益率终将受到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约束。此外,应高度重视全球化进入新阶段以及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对A股市场产生的各种机会和风险。他表示,从策略上来看,操作上一方面仍将继续构建真成长的组合,但另一方面,也将更加关注宏观经济的趋势走向,更加关注全球化进入新阶段所蕴涵的机会和风险,并从周期行业中寻找符合长期逻辑的标的。成长仍是市场的长期逻辑,需要挖掘真成长的新兴消费类公司,进行战略性配置。

 华商基金蔡建军:坚信创新和成长的力量

沪指下半年以来呈现震荡上行趋势,市场活跃度回暖。华商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蔡建军表示,未来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有所增加,市场活跃度也会有所提升。在类债券属性价值股有了充分表现后,将进一步深度挖掘属于真正成长的上市公司股票,中长期关注产业格局变化、制度红利、产业链价值重构带来的投资机会。近期,低估值蓝筹蓝筹股和PPP是存量资金追逐的热点。蔡建军认为,短期市场投资机会将仍然在这两个方向,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将会是保险等大机构资产配置的首选,而PPP则是未来财政政策发力的方向。不过,他也指出,从中长期来看,还是应该更关注产业变化:一是关注产业格局变化。“我们看到很多民营主导的细分行业在过去几年经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产能去化,如维生素、染料、农药、LED芯片等行业今年都出现了景气度高企、产品不断提价的状况。很多行业在过去几年加速整合,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这样的景气行业会不断出现。”他说;二是关注产业制度红利变化。他认为国内市场还存在很多国有体制主导的行业,这会给民营企业发挥制度优势提供充足的土壤,未来很多国企主导的行业还存在制度红利的机会;三是关注产业链价值重构。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经济与共享经济的发展,去中心化成为必然,很多成熟的产业面临价值链重构的机会。

 东方基金徐昀君:后市或延续震荡 债基行情仍可展望

东方添益基金经理徐昀君表示,今年股市呈震荡格局,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债券型基金受到青睐,后市或将延续震荡格局,债基行情仍可展望。“综合当前宏观环境,A股市场仍难作出方向性选择,震荡格局或将延续”,徐昀君表示,“震荡行情下,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基金比较适合投资者,而相较于偏股型的债券基金,纯债基金更占有优势。”对于债券市场,徐昀君认为,无论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对债市的支撑依然存在。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持续很长时间,基本面环境利好债市,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在震荡中下行。同时,汇率波动、地方债供给冲击、经济数据超预期等事件都可能带动债券收益率反弹。债券市场走牛的逻辑在于经济下行所导致的资产荒,而不是加杠杆,因此流动性层面的小扰动不会改变债券收益率下行的趋势。通过分析,其认为近期的流动性扰动带来的收益率上升是加仓良机,对于持券的投资者而言,在趋势未变的情况下,持券待涨仍是最优策略。经济低增长、低通胀、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为债市走牛奠定基础,商业银行配置需求将回升和广义基金如饥似渴地扫荡主要券种,为债市走牛增加动力。此外,监管去杠杆,挤债市泡沫,加剧投资者对低风险高评级债券的需求。

 博时基金陈凯杨:长端利率相比信用债优势明显

陈凯杨介绍:“与主动型产品相比,债券投资的核心要素在于根据宏观基本面的变动来确定各类债券品种的动态投资比例,在确定了具体投资策略后,会交由团队中的投资助理和债券交易员来进行操作层面的执行工作,我本人就有4位助理,专门负责执行具体的债券买卖指令。”陈凯杨指出,2016年以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优于其他债券产品,也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层面和债券市场趋势发展息息相关。“目前最大的基本面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潜在经济增速处在持续下行的大周期,并且距离重新上行的周期性拐点尚远;二是宏观政策上强调底线思维下的结构化改革。长期来看,经济潜在增速下行趋势难改,通缩压力加大,央行货币宽松不会缺席,未来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也将带来债市的机会;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以‘新八条底线’落实为背景,资产配置方向正在发生明显转变,‘去杠杆’、‘去非标’使得结构性‘资产荒’的现象更加突出,相比之下,长端利率相比信用债优势就十分明显,再充分利用定开基金杠杆优势,获取超额收益。”陈凯杨表示,银监会对银行理财资金的监管更多的是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而非限制业务规模及发展,随着银行理财委托基金投资对风险控制及专业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未来银行委托投资的集中程度也会越来越高,像博时这样的大型具备全资产管理牌照的基金公司,且具有优良的历史业绩以及极强的风险控制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反而更有优势,能够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