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国基金经理的对手不是指数基金 另有其人

新浪财经

关注

王牌基金经理交流会:9月20日周二13:00-14:00 点击此处1元订阅

预告:国金国鑫基金徐艳芳:4年赚2倍基金经理做客王牌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 张为

中秋被一篇《基金经理还有存在必要吗》的文章刷屏,该文以美国股市为参照,因为今年以来美国几乎所有股票基金都没能跑赢基准指数,所以文章提出一个肯定语气的疑问,基金经理还有存在必要吗?文章还指出,目前,被动基金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持续增加,已经超过1/3。

基金经理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至少在中国,基金经理是有存在的必要的。中国的主动股票型基金的长期业绩整体大大优于指数型基金,投资中国内地基金,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获利的概率大大高于投资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深入人心有两个理由。其一,指数型基金的确具有管理透明、交易成本低、分散投资等优点。其二,股神巴菲特的力荐。

股神巴菲特对指数型基金推崇有加,他已经连续10次推荐指数基金,由于巴神连续45年斩获了高达20.5%的复合年化收益率,巴神的话总是深入人心,他作出的指数基金由于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论断,被国内外的投资者们奉为圭臬,多年以来,国内的人们总是对此深信不疑。

在股市长期走牛的美国,高仓位的指数型基金业绩优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中国,则是另一番天地。

在中国,从长期业绩来看,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大大优于指数型基金。从最近5年来的基金业绩来看,就是如此。

最近5年,自2011年9月14日至2016年9月14日,股市经历了熊市、单边下跌市、牛市、震荡市不同的市场环境。

新浪基金统计发现,最近5年来,符合标准的570只偏股型基金中,46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62.29%,而106只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1.44%,收益差1倍。同期,沪深300上涨18.5%。

从表现最佳的单只基金来看,主动管理型基金也优于指数型基金。

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最高的基金收益率达228%,为汇添富民营企业基金。指数型基金中,最高的基金收益率为72.77%,为金融ETF(510230)。

最近5年表现最佳的基金全为主动管理型基金
序号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基金类型 基金经理 单位净值(元) 近5年增长率(%)
1 470009 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A 混合型基金 马翔 2.779 228.17
2 160211 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LOF) 混合型基金 杨飞 2.898 185.24
3 519983 长信量化先锋混合 混合型基金 左金保 2.186 179.84
4 233009 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 混合型基金 杨雨龙 1.716 175.05
5 519704 交银先进制造混合 混合型基金 任相栋 2.563 167.54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大智慧 数据日期:2016年9月14日

从表现靠前的200只基金来看,也是如此。570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200名的基金只有2只为指数型基金,分别是泰达宏利财富大盘指数基金和信诚中证500指数基金,分别以69.42%和68.91%的收益率分列187位和190位。另外皆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中包括量化增强指数型基金。

为什么在国内,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优于指数型基金?

1、中国股市牛短熊长,震荡市偏多,要取得好业绩,择时调仓位是必要的。而美国股市经常处于长周期牛市,动辄90%以上股票仓位的指数型基金优势更明显,高仓位的指数型基金在中国市场并不占据优势。

尽管分阶段来看,指数型基金在牛市时业绩优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他环境的市场表现则劣于主动管理型基金。

2、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结构不同,美国股市机构投资者占比高,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占比高。散户主导的市场,波动更剧烈,容易暴涨暴跌,定价偏离价值中枢。

2013年,中国的散户交易量占到 80%。而统计显示,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每天的交易活动中,机构投资者交易量占到89%

3、中国大量基金的超额收益来自新兴产业股票,这类股票市值小,而指数型基金有流动性门槛要求,在这类股票达到一定的市值之前,指数型基金不会将它们纳入。

投资这类股票展现了基金经理前瞻性的投资眼光,不少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在它们市值足以纳入指数基金之前投资它们,斩获了超额的收益。

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在中国,还有存在的必要。

不过,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近期迎来了一个强劲对手,这个对手不是指数型基金,而是量化策略基金。

量化策略基金是什么基金呢?简单来说,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量化策略就像人脑配备了超级电脑,机器的运算性能加上基金经理的判断力,有理由怀疑,量化基金有可能战胜主动管理型基金,阿尔法狗已经胜了李世石。

但也有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认为,量化基金是对历史的回溯,而股票投资,比拼的是对未来投资机会的判断,在产业的深度理解方面,在对公司未来景气度的估量方面,量化基金无法战胜主动管理型基金。

量化基金与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较量,最终谁将更胜一筹呢?

从上述统计的过去5年来表现最好的基金来看,5只中量化基金占到2只,成绩非常不俗。

截至2016年9月13日,今年沪指的收益率为-14.5%,46只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6%。拉长时间到一年来看,最近一年量化基金整体收益率为17.76%,而同期沪指收益率为-5.53%。

新浪基金从在售的量化基金中精选出5只相关基金,供大家选择。

相关:量化基金技高一筹最近1年涨17% 别错过这5只

新浪基金正在举办新浪全民养基大赛,选手正在火热招募中,面向全国基金投资者,赶快报名吧,最高2万元的现金奖等你拿!您还可以邀请好友参赛赢大奖,赶快去邀请身边的投基大神吧!

本次大赛旨在为投资者选拔优秀的基金理财师,为投资者提供优秀基金组合。新浪全民养基大赛为实盘赛,面向全国基金投资者,投资者均可报名参赛挑战!

新浪基金”是新浪旗下的基金销售服务平台,由北京新浪仓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运营,依托新浪财经长年积累的品牌、流量与资源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资讯、咨询、交易、社交一站式投资理财服务。

新浪财经是全球华人投资者首选的互联网财经媒体,日浏览量逾3亿人次,覆盖中国1亿投资者,报道覆盖国内外主要资本市场,以快速、全面、客观、专业一直引领中国互联网财经媒体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