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海通证券开基周报:机会依旧在 均衡配置略偏成长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分析师:陈瑶

投资要点:

1. 上周市场回顾:A 股上涨延续,油价大幅反弹

2. 上周基金市场回顾:各类型基金齐涨

3. 未来投资策略:机会依旧在,均衡配置略偏成长

4. 基金市场最新动态

风险提示:本报告业绩回顾部分是基于基金历史表现进行的客观分析点评,涉及的基金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建议部分,需要警惕货币政策、证券市场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贬值影响

1. 上周市场回顾:A 股上涨延续,油价大幅反弹

A 股上涨延续,成长风格较优。上周A 股周一大涨,之后几天整体处于震荡态势。截至2016 年8 月19 日,上证指数收于3108.10 点,全周上涨1.88%;深证成指收于10872.71 点,全周上涨3.27%。风格方面,上周成长风格优于价值,中证100、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全周分别上涨1.58%、3.18%、2.80%和3.80%。上周A股两市共成交3.25 万亿元,成交量较上周大幅增加1.03 万亿。沪深两市最新两融余额为8976.30 亿元,较上周大幅增长。行业方面,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下29 个行业中除银行下跌0.28%外,其余行业全部上涨,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建筑、综合、房地产和电力设备,涨幅分别为6.79%、5.82%、5.54%和4.68%。

利率债调整,信用债分化,可转债上涨。上周利率债出现调整,1 年期国债下行3BP至2.10%,1 年期国开债上行1BP 至2.29%;10 年期国债上行3BP 至2.7%,10 年期国开债上行6BP 至3.12%。上周信用债走势分化,短端表现好于长端,低等级好于高等级,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2BP,AA 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6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4BP。主要指数方面,中债总净价总值指数全周下跌0.11%,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12%,中债金融债总净价指数上周下跌0.10%,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总指数下跌0.10%。转债市场方面,中证转债指数上涨2.29%,上涨涨幅最大的转债是海印转债,涨幅高达7.6%,清控EB、格力和江南转债涨幅也较大,涨幅在4%-5%之间。

海外股市涨跌齐现,油价大幅反弹。上周海外市场各大指数涨跌不一,美欧日等发达市场股市齐跌,韩国等新兴市场股市上涨。美国市场方面,全周标普500 微跌0.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10%,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13%。欧洲市场方面,全周英国富时100 指数下跌0.83%,法国CAC40 指数下跌2.21%,德国DAX 指数下跌1.58%。亚太市场方面,全周日经225 指数下跌2.21%,台湾加权指数下跌1.27%,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75%,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28%。大宗商品方面,上周能源类商品价格全周上涨7.97%,轻质原油、布伦特原油和石油分别上涨8.22%、8.24%和8.27%,ICE 布油上涨6.87%,NYMEX 原油上涨8.20%。贵金属方面,上周COMEX 黄金上涨0.31%,COMEX 白银下跌0.21%。

2. 上周基金市场回顾:各类型基金齐涨

上周各类型基金全部上涨。重配建筑、电力设备、房地产等板块行业的基金表现较好。上周A 股上涨延续,股票型基金整体上涨2.39%,其中,股票指数型基金上涨2.46%,而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上涨2.21%,表现略逊于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整体上涨1.25%,其中,5 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下跌1.94%。单只基金方面,上周表现较好主要是重配建筑、电力设备、房地产等行业板块的基金,例如万家新利、万家瑞兴、万家精选等,重配创业板股票的基金表现也比较亮眼,例如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招商医药健康产业等。长盛盛鑫C 上周上涨7.19%,或由于大额申购造成的。

债基上涨,可转债仓位较高的债基品种表现较优。上周债基上涨0.24%,其中,债性最为纯粹的纯债债基上涨0.04%,准债债基上涨0.19%,可以投资权益资产的偏债债券型基金上涨0.36%,可转债债券型基金上涨2.45%。个基方面,排名靠前的债券型基金主要是可转债仓位较高的债券基金,例如民生加银转债优选、中银转债增强、中海可转换债券、华安可转债等。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微涨。上周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为2.51%,货币基金收益率较上周微涨。表现较好的个基有国开泰富货币、鑫元安鑫宝货币、国寿安保聚宝盆、中信建投凤凰等。理财债基方面,上周短期和中期理财债基年化收益分别为2.63%和2.86%,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有汇添富理财60 天、建信双月安心、民生加银家盈月度、汇添富理财7 天等。

QDII 基金上涨。上周权益类QDII 整体上涨0.59%,其中投资大宗商品的QDII 基金,尤其是投资油气的QDII 表现较好,例如国泰大宗商品LOF、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LOF、信诚全球商品主题LOF。上周QDII 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0.07%。

黄金 ETF 上涨。商品型基金上周上涨0.47%。

3. 未来投资策略:机会依旧在,均衡配置略偏成长

基本面:经济短稳长忧,通胀短期稳定。7 月工业增速小幅回落,三大需求全面回落,投资中基建、地产双双下滑。8 月上中旬主要城市地产销量同比增长26.9%,比7 月有小幅回升。8 月上中旬发电耗煤增速约为7%,与7 月基本持平。8 月上旬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8%,也与7 月基本持平。工业经济短期保持平稳,但经济下行风险未消。上周菜价和猪价小幅反弹,商务部食品价格止跌回升,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也有小幅上涨。8 月以来蔬菜和猪肉价格止跌反弹,工业品价格也在继续上涨,但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较大,预计8 月CPI 同比涨幅仍有望小幅下降,3 季度CPI 有望稳定在1.8%左右,但4 季度存在小幅回升的风险。

资金面:汇率短期稳定,短期难见降准。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4050 亿,逆回购到期4650 亿,MLF 投放2890 亿,MLF 到期2370 亿,整周净回笼80 亿,货币利率小幅波动。具体而言,上周R007 均值下跌4BP 至2.45%,R001 均值下行2BP 至2.04%,较前一周回落。上周美元指数大幅下跌,人民币中间价继续上调,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基本保持稳定。虽然7 月经济和金融数据下滑,宽松预期一度升温。但7月百城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扩大,在抑制资产泡沫的目标下短期难见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而美元回落和人民币汇率企稳意味着资金流出压力缓解,因而短期内降准的必要性也不大。

国内政策:深港通获批,债转股推进。8 月16 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标志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进一步推进。近日,有消息称负债近千亿元的中钢集团债转股方案基本落地。而负债近2000 亿元的渤海钢铁集团的债务重组有了新进展,其也将提出债转股方案。

海外经济:美联储内部分歧大,日本负利率或下调。上周三,美联储公布7 月会议纪要称,委员们在美国经济前景、劳动力市场以及是否应尽快加息等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但普遍认为通胀无过度走高风险。美联储下次会议将在9 月20 日-21 日举行,会议前耶伦将于下周五8 月26 日参加JacksonHole 全球央行年会,届时或就货币政策传递新信息。根据媒体报道,日本央行正在评估现行的货币政策,有足够大的概率在9 月宣布进一步宽松,但具体行动将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讨论。不过日本央行行长表示,负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的技术空间,不认为银行业盈利将因为负利率出现严重衰退。

整体上来看,上周A股上涨延续,成交量大幅放大。大环境上,7、8 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短期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通胀压力缓解,整体宏观经济未出现根本性改变。整体来看,市场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仍将处于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上周市场上涨延续,价值搭台后热点已经在扩散,展望下周,仍在机会期,上行趋势不改,可适度乐观,建议投资者可于市场调整时适当参与,但仍需注意风险。

债券市场①利率债:利率债短期震荡。上周利率债调整,但长期看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债市长期向好。但短期经济依然稳定,而且4 季度通胀存在短期反弹的风险,美联储12 月加息的概率也升至50%,意味着短期债市依然存在压力,大涨之后的债市将步入震荡格局。②信用债:信用市场分化。上周信用债走势分化,短端表现好于长端,低等级好于高等级。近期中钢和渤海钢铁均传出债转股方案,预示此轮债转股将以市场化为导向,以PPP 产业基金、地方AMC 等作为实施主体。产能过剩行业仅龙头企业有机会参与。债转股将主要针对银行贷款,债券转股可能性不大。债转股利于企业降杠杆,提高再融资能力,产能过剩行业龙头债券有望受益。

基金投资方面股混基金:2016 年的基金投资,我们认为整体上是需要降低收益预期的。长期看好成长风格,但考虑到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多数时候维持均衡风格配置,在确定性较强的时候可以有一定的风格偏差。上周A 股上涨延续,成交量大幅放大。大环境上,7、8 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短期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通胀压力缓解,整体宏观经济未出现根本性改变。整体来看,市场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仍将处于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上周市场上涨延续,价值搭台后热点已经在扩散,展望下周,仍在机会期,上行趋势不改,可适度乐观,建议投资者可于市场调整时适当参与,风格方面均衡略偏成长,且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债券基金:近期债市趋于平稳,信用风险恐慌已过,但风险犹存。整体上,建议投资者关注短久期,配置偏向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和城投债的基金。货币基金:在长期资金利率维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但临近半年末银行考核时点,资金面或趋紧,闲置资金可以适当配置货币基金。商品基金:英国脱欧事件影响仍存,避险情绪浓厚,黄金等避险工具配置价值上升,可以长期适当配置黄金ETF 基金。

4. 基金市场最新动态

高管变更加剧年内 16 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任

近两年总经理等高管变更不断,不仅显示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也折射出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问题。不过,“换帅”也可能带来一些新思路,不同风格的总经理有助于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新的管理特色。今年以来有16 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其中,六成总经理以“个人原因”离职。在今年以来的16 起高管变更当中,有8 起发生在7、8 两月。7 月份以来,已有鑫元、先锋、国泰、光大保德信、华富、万家等8 家公募基金公司“换帅”。

上周新发产品情况

上周共新成立基金26 只基金,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13 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 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2 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 只。上周新成立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11 天,其中认购时间最短的为融通通景,认购期均只有1 天。26 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7.04 亿元,总规模182.97 亿元。交银数据产业募集规模较大,为22.00 亿元。

本周基金分红情况

本周未来几天有4 只基金将进行权益登记,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基金是东吴新经济(580006),每10 份都派发红利3.9 元。具体收益分配时间如下:权益登记日:2016-08-22;除息日:2016-08-22;红利分配日:2016-08-24。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