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博时基金2016年第三季度投资策略:以逸待劳

新浪财经

关注

日前,博时基金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题为《正战:以逸待劳》,报告认为,三季度国内A股和债券的趋势性机会都比较小。2016年第三季度的市场,经济实质的改善在更加远离市场预期,战略上利多黄金和美债。无论是全球,还是在中国风险偏好下行趋势均未结束。以逸待劳、精选进攻方向,控制风险偏好,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是至关重要的。行业配置建议从消费、科创、供给侧改革和基建上找机会。

复盘

二季度风险事件频发,但全球市场大致有惊无险,风险资产自一季度“V”形反弹之后,在二季度继续表现,其中贵金属、大宗商品最为亮眼;A股小幅盘整,深证中小板指等略有上涨,其他股指小幅下跌;通货膨胀预期缓解,信用事件的冲击可控,以及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的货币宽松预期,推升债市再次反弹。博时第二季度报告看多股市的观点,机构投资者应有小幅正收益。

趋势

全球的主题仍然是增长趋弱和黑天鹅、反主流事件与央行刺激政策的拉锯,但经济实质的改善在更加远离市场预期,战略上利多黄金和美债。

国内市场方面,汇率预期有不稳定的可能。6.5%仍然是增长底线,但基础设施投资预计不会带来整体性的机会,通胀超预期上行概率较大,利空债市但不至于带来紧缩。中国的债务问题不如上世纪九十年代那么严重,也好于2008年之前美国和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同时市场并不具备判断下半年违约事件发生节奏的能力,带来下行风险。当前改革预期重归上行概率不大,监管以立规矩为主,市场总体估值区间震荡,高估值股票总体下行概率较大。总的来看,国内A股和债券的趋势性机会都比较小。

节奏

自第二季度以来,恐慌情绪逐渐缓解,场内资金也低位维持,市场已经回到一个相对较好的状态。预计市场做空力量会进一步减弱,同时市场波动也会减弱。减持意愿较低的是电力与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从月度数据看,市场总体热度并不高,存在上行空间,但当前多空都不具备主导力量,风格上预计当前强势的设备制造、科技与周期、消费或金融的相对收益会缩窄。

结构

根据收入增速做划分,传媒、电子、非银金融、休闲服务、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计算机等行业处于成长期;从政策的角度看,助实业、扩消费、促新兴,为民间投资扩大空间是行业政策的主线;从PB和ROE的对比看,当前估值较低的是银行、非银、建筑装饰等行业,较高的是机械设备、电子、采掘、休闲服务等行业,结合当前流动性的状况,尽管有估值优势,当前仍很难支持大盘蓝筹大幅上涨。

配置

无论是全球,还是在中国风险偏好下行趋势均未结束。风险资产只能在战术意义上做多,与极端悲观的情绪相比,极端乐观的情绪会更加致命。以逸待劳、精选进攻方向,控制风险偏好,把好扳机,将每颗子弹都当作最后一颗来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是至关重要的。海外和商品资产中看多黄金、美债,国内标配A股,低配国内债券。行业配置建议从消费、科创、供给侧改革和基建上找机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