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海通证券开基周报:回调即将结束 均衡配置略偏成长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分析师:陈瑶

投资要点:

1. 上周市场回顾:A 股缩量调整,大宗商品回落

2. 上周基金市场回顾:股弱债强,商品基金继续下跌

3. 未来投资策略:回调即将结束,均衡配置略偏成长

4. 基金市场最新动态

风险提示:本报告业绩回顾部分是基于基金历史表现进行的客观分析点评,涉及的基金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建议部分,需要警惕货币政策、证券市场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贬值影响

1. 上周市场回顾:A 股缩量调整,大宗商品回落

A 股缩量调整,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领跌。上周A 股缩量调整,截至2016 年7 月22 日,上证指数收于3012.82 点,全周下跌1.36%;深证成指收于10709.07 点,全周下跌1.05%。风格方面,成长风格整体表现优于价值风格,中证100、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全周分别下跌1.84%、0.78%、1.27%和0.61%。上周A 股两市共成交1.78万亿元,成交量较上周减少0.49 万亿。沪深两市最新两融余额为8833.94 亿元,较上周小幅增加。行业方面,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下29 个行业中仅有5 个行业上涨,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综合和通信,涨幅分别为3.23%和1.34%;跌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是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煤炭和家电,跌幅分别为4.19%、3.90%、2.26%和2.22%。

债市表现靓丽,利率曲线牛平。上周利率债上涨,尤其是超长期限债,单周20 年、3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超过10BP,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具体来看,1 年期国债下行6BP至2.26%;1 年期国开债下行7bp 至2.33%;10 年期国债下行4BP 至2.79%,10 年期国开债下行3BP 至3.15%。上周信用债继续上涨,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行。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8BP,AA 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2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0BP。主要指数方面,中债总净价总值指数全周上涨0.37%,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上涨0.45%,中债金融债总净价指数上周上涨0.30%,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总指数上涨0.21%。转债市场方面,中证转债指数上涨0.13%,其中涨幅较大的转债是江南和九州转债,涨幅分别为5.1%和3.3%。

美股再创新高,大宗商品下跌。上周海外市场各大指数涨跌互现,美股表现亮眼,再创新高。美国市场方面,全周标普500 上涨0.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40%,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29%。欧洲市场方面,全周英国富时100 指数上涨0.92%,法国CAC40 指数上涨0.20%,德国DAX 指数上涨0.80%。亚太市场方面,全周日经225 指数上涨0.78%,台湾加权指数上涨0.71%,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41%,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34%。

大宗商品方面,上周能源类商品价格全周下跌3.34%,轻质原油、布伦特原油和石油分别上涨4.07%、3.11%和3.40%,ICE 布油下跌5.04%,NYMEX 原油下跌5.79%。贵金属方面,上周COMEX 黄金下跌1.17%,COMEX 白银下跌2.98%。

2. 上周基金市场回顾:股弱债强,商品基金继续下跌

上周股混基金下跌,债基上涨,海外方面,投资大中华区股票的QDII 产品表现较优,黄金ETF 及联接基金下跌。

主动表现优于指数。上周A 股调整,股票型基金整体下跌1.21%,其中,股票指数型基金下跌1.22%,而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下跌1.17%,表现略优于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整体下跌0.61%,其中,6 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下跌1.07%。单只基金方面,上周表现较好主要是股票仓位较低重配债券的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例如兴业聚盛、广发鑫裕、中融新优势A、兴业聚盈等。金鹰技术领先C 上周上涨16.67%,或由于大额申购造成的。

债基整体上涨,转债资产配置比重较高的债基品种表现较优。上周债基整体上涨0.17 %,其中,债性较为纯粹的品种表现较优,如债性最为纯粹的纯债债基上涨0.28%,准债债基上涨0.26%,而投资权益资产比重较高的品种表现较差,偏债债券型基金上仅涨0.02%,可转债债券型基金下跌0.25%。个基方面,排名靠前的债券型基金主要是一些转债资产配置比重较高的品种,如民生加银转债优选、天治可转债增强、鹏华可转债、南方永利1年等。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微跌。上周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为2.54%,货币基金收益率较上周微跌。表现较好的个基有国泰现金管理、泰信天天收益、国寿安保鑫钱包等。理财债基方面,上周短期和中期理财债基年化收益分别为2.82%和2.13%,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有招商理财7 天、南方理财14 天、大成月月盈、广发理财7 天等。

港股 QDII 表现较优。上周权益类QDII 整体上涨0.38%,其中投资大中华区股票的QDII 基金,特别的,如投资港股的QDII 产品表现较优。上周QDII 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0.23%。

黄金 ETF 下跌。商品型基金上周下跌0.64%。

3. 未来投资策略:回调即将结束,均衡配置略偏成长

基本面:经济稳中有优,通胀回升乏力。2 季度GDP 增速6.7%与1 季度持平,6月工业增速反弹至6.2%,7 月以来的发电耗煤和粗钢产量等生产数据与6月基本持平,经济短期企稳。但7 月地产销售增速延续6 月以来回落的态势,也意味着经济下行风险未消。虽然肆虐的洪灾给菜价带来短期压力,但从历史经验看水灾对菜价的影响短暂且有限,且由于前期高涨的猪价持续回落,因而食品价格整体压力并不高。此外从大宗商品价格来看,本轮油价、钢价、铜价、玉米价格均未超过前期反弹高点,意味着供给收缩导致的价格反弹难以持续,也意味着未来通胀回升乏力,长期通缩风险远高于短期通胀风险。

资金面:资金短期略紧,货币政策稳健。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资金2850 亿,逆回购到期1300 亿,MLF 投放2270 亿,MLF 到期2010 亿,加之国库现金定存500 亿,整周净投放2310 亿。上周货币利率上行,R007 均值上行5BP 至2.46%,R001 均值上行3BP 至2.06%。上周美元指数继续升值0.7%,但人民币汇率并未跟随贬值。6月经济短期稳定但下行压力未消,物价小幅回落,预示着货币政策难以趋紧,但海外动荡背景下资金流出放缓,降低央行短期放松必要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

国内政策: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李克强同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6 大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1+6 对话,称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是各方的共同责任,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当前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平稳,继续向好。我们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增量崛起,存量调整,结构转型。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锚”。我们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

海外经济:美国地产制造业向好,日本考虑加码刺激。美国6 月成屋销量创9 年新高,新屋开工环比大涨,地产市场景气高涨,已成为美国经济的亮点。美国7 月PMI创1 年新高,也表明美国经济目前运行良好,未受英国脱欧冲击。日本媒体上周报道,日本政府考虑加大刺激经济的投入规模,可能翻倍至20 万亿日元,政府希望方案于今年8 月初得到内阁批准,其中最大部分8.3 万亿日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如增加修建磁悬浮列车等。

整体上来看,上周A 股出现回调,成交量大幅减少。大环境上,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短期企稳但下行压力较大,通胀压力缓解但长期通胀风险仍存,整体宏观经济未出现根本性改变。国外方面,本周最重要的一个宏观事件是7 月的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虽然7 月的加息概率极低,但此次会议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会形成对于9 月甚至12 月是否加息新的预期,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整体来看,市场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仍将处于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但短期虽然回调但仍存在可操作空间,建议投资者可于市场调整时适当参与,但仍需注意风险。

债券市场:①利率债:利率曲线牛平。上周黑色系商品价格下跌,印证需求面偏弱。股市小幅震荡,债市表现靓丽,尤其是超长期限债,单周20 年、3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超过10BP,收益率曲线平坦化。7 月以来,由于季末流动性冲击的缓解,短端利率大幅下降,代表性的1 年期国债利率下行约15bp,而10 年期国债利率下行约5bp,收益率曲线短期变陡。但上周超长期限债券的大幅上涨反映对未来经济和通胀的悲观预期,三季度地产投资下行或对经济形成压力,而大宗商品价格重回跌势,通胀预期仍偏弱,对长端形成支撑,未来收益率曲线或进一步平坦化。②信用债:交易行情延续。上周信用债继续上涨,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行。山西提出确保七大省属煤企不发生债务违约,云南省对于云煤化的债务处置也体现了其对于公募债保刚兑的重视,而辽宁省政府在东特钢债务处置上则较为消极,形成冰火两重天。过剩产能行业的外部支持将呈区域性分化,需自己考察政府支持意愿、审慎投资。

基金投资方面:股混基金:2016 年的基金投资,我们认为整体上是需要降低收益预期的。长期看好成长风格,但考虑到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多数时候维持均衡风格配置,在确定性较强的时候可以有一定的风格偏差。上周A 股出现回调,成交量大幅减少。大环境上,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短期企稳但下行压力较大,通胀压力缓解但长期通胀风险仍存,整体宏观经济未出现根本性改变。国外方面,本周最重要的一个宏观事件是7 月的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虽然7 月的加息概率极低,但此次会议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会形成对于9 月甚至12 月是否加息新的预期,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整体来看,市场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仍将处于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但短期虽然回调但仍存在可操作空间,建议投资者可于市场调整时适当参与,风格方面均衡略偏成长,且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

债券基金:近期债市趋于平稳,信用风险恐慌已过,但风险犹存。整体上,建议投资者关注短久期,配置偏向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和城投债的基金。货币基金:在长期资金利率维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但临近半年末银行考核时点,资金面或趋紧,闲置资金可以适当配置货币基金。商品基金:英国脱欧事件影响仍存,避险情绪浓厚,黄金等避险工具配置价值上升,可以长期适当配置黄金ETF 基金。

4. 基金市场最新动态

基金二季报分析:整体仓位略有上升,重仓行业与股分个散,创业板配置比例回升2016 年基金2 季报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相较于2016 年1 季报数据,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略有上升,本季度权益基金的仓位约为67.13%,较上期提升了4.41 个百分点。考虑到2016 年2 季度市场波动带来的基金规模和股票仓位变化的影响,经测算,约61.63%左右的基金进行了主动增仓,平均主动增仓水平为4.78%。主板配置比例稍有下降,创业板比例回升,中小企业板比例下降。2016 年二季度主动股混基金重仓股投资主板市值占比为44.89%(包括上海主板和深圳主板),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21%;创业板占比25.69%,较上季度增加了2.74%,同时也刷新了近一年以来创业板块配置比例的最高点。

上周新发产品情况

上周共新成立基金16 只基金,其中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基金6 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3 只,增强指数型基金2 只,偏债混合型2 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 只,普通股票型1 只,货币型基金1 只。上周新成立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14 天,其中认购时间最短的为中金沪深300、中金沪深300 和融通通安,认购期均只有1 天。16 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8.78 亿元,总规模140.42 亿元。长城久鼎保本募集规模较大,为38.77 亿元。

本周基金分红情况

本周未来几天有1 只基金将进行权益登记,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基金是鑫元鑫新收益A(001601),每10 份都派发红利0.2 元。具体收益分配时间如下:权益登记日:2016-07-25;除息日:2016-07-25;红利分配日:2016-07-26。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