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二季报:追逐消费类蓝筹 TMT板块继续减仓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分析师:桑柳玉 梁凯

1. 板块分析

基金增配主板超5%,资金流出中创板块。

消费周期表现抢眼,资金流出成长板块。

2. 行业分析

TMT板块继续减仓,金融板块大幅加仓。

3. 重仓股分析

3.1持股基金数与持股总市值

从持股基金数维度分析,食品饮料等蓝筹股受到青睐。

从持股总市值维度分析,前十股票中蓝筹股占比超越成长股。

3.2新进退出重仓股与增减持变动

新进退出重仓股层面,新进个股以有业绩支撑板块为主,退出个股特所属板块较为分散。

增减持变动层面,增减持变动层面,基金增持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减持个股显示获利了结心态。

3.3 基金抱团股

基金抱团绩优股。

基金抱团股总量与上季持平,绩优股受青睐。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以全部主动股混基金为样本进行重仓股层面的分析,全部样本基金数为1933只,出现的重仓股共计1911只。剔除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债券基金,以主动股混基金为样本分析更能体现出基金经理主动加减仓操作,以及对行业、板块、热门股的看法。文中对个股的行业分类均采用中信一级分类标准。

1. 板块分析

基金增配主板超5%,资金流出中创板块。以主动股混基金为样本分析,二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总市值6852亿元,其中投资中小板比重下降5.45个点,创业板和深市主板比重变化不大,沪市主板比重上升5.25个点。其中沪市主板投资市值占比38.03%,较2016年一季度上升5.25个百分点;中小板投资市值占比26.58%,较2016年一季度下降5.45个百分点;深市主板和创业板投资市值占比分别为13.37%和22.03%,分别较2015年四季度变化0.54个百分点和-0.62个百分点。

消费周期表现抢眼,资金流出成长板块。2016年2季度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比重有所下降,中创板投资市值合计占比为48.60%,较2016年1季度下降6个百分点,主要是资金流出中小板影响。一季度消费周期股表现抢眼,受此影响,公募基金也大幅撤离成长板块,追逐此类股票。

2. 行业分析

TMT板块继续减仓,金融板块大幅加仓。2016年2季度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医药(10.14%)、电子元器件(7.49%)、计算机(6.90%)、银行(6.73%)、非银行金融(6.48%)。与2016年1季度相比,传媒、计算机以及医药减持比例较大,分别减持1.35%、1.89%以及2.11%,而非银行金融、银行、国防军工以及食品饮料板块增持较多,分别增持4.12%、2.76%、1.82%以及1.12%。TMT整体占比继2016年1季度下降后,继续由2016年1季度的26.78%降至2016年2季度的23.55%。

3. 重仓股分析

3.1 持股基金数与持股总市值

从持股基金数维度分析,食品饮料等蓝筹股受到青睐。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在所有主动股混基金中,持有基金数最多的10大重仓股分别是通贵州茅台、中国核建、五粮液、网宿科技、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小康股份、泸州老窖、圣农发展以及格力电器。其中主板8只,中小板1只,创业板1只。TOP10中超过百只基金持有的个股达到5只。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这10只股票中,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重并不高,仅顺网科技和圣农发展超过10%,分别为16.26%和11.12%,有6只个股合计占比不足5%,并未在抱团股之列。从行业分布看,消费、家电等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占据主力地位,TMT股票中只有网宿科技进入TOP10。

从持股总市值维度分析,前十大股票中蓝筹股占比超越成长股。对比2016年2季度和2016年1季度持股总市值排名前十的股票,有5只重合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网宿科技、五粮液以及通化东宝,均属于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持股总市值TOP10均为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分属食品饮料、医药以及家电等板块。2016年以来,市场走熊,机构对成长股的态度有所转变,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蓝筹股成为机构追捧的对象,而前期机构热捧的成长股则遭到抛弃。

3.2 新进退出重仓股与增减持变动

新进退出重仓股层面,新进个股以有业绩支撑板块为主,退出个股特所属板块较为分散。2016年2季报新进十大重仓股为科恒股份、广汇汽车、华联矿业、晶盛机电、奥特佳、宁波高发、珈伟股份、雅克科技、曲美家居以及水井坊。其中主板5只,创业板3只,中小板2只。所涉及概念有锂电、光伏设备、新能车等,但以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为主。2016年2季报完全退出的十大重仓股为国瓷材料、康弘药业、万方发展、安洁科技、特发信息、云南锗业、汉得信息、长生生物、丽珠集团以及史丹利。退出个股主板共3只,创业板2只,中小板5只,涉及概念较为分散,有传统制药股、新材料、转型互联网医疗、汽车电子等多类概念。

增减持变动层面,基金增持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减持个股显示获利了结心态。2016年2季度增持的前十只个股为尔康制药、大华股份、乐普医疗、海王生物、中国石化、康得新、华测检测、南极电商、碧水源以及永辉超市。从行业分布看,基金明显布局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2016年1季度减持的前十只个股为中国联通、云铝股份、三力士、兴业银行、五粮液、太阳纸业、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三泰控股以及伊利股份。减持个股的的整体特征是上半年表现出色,基金或进行获利了结。

3.3 基金抱团股

基金抱团绩优股。按照基金持股占股票流通股比例排序定义基金抱团股,持股占流通股比合计数越大,说明该只股票越受基金经理宠爱。根据二季报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恒华科技最受偏爱,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37.85%,共有17只基金重仓该只股票。恒华科技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云平台为公司开拓上游新能源发电和下游售电提供支撑;拟合资成立恒华龙信,是为公司售电侧大数据分析业务提前布局;拟新成立孙公司上海广滏,是公司向上游拓展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的重要一步。其次受基金欢迎的是台海核电,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35.10%。台海核电通过资产置换后变身为核电行业龙头,受益于国内核电站建设,同时积极扩充军工领域市场。纵观基金抱团的十大股票,受业绩支持或政策利好的股票受到青睐,如台海核电收益核电站建设,恒华科技受益售电改革,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受益产品供给短缺、耐威科技受益民参军等。

基金抱团股总数量与上季持平,绩优股受青睐。2016年2季度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在20%以上的股票共计有27只,而2016年1季度该数据为28只,基金抱团股基本保持不变。从板块分布来看,基金抱团股TOP10中股票以绩优股为主,既有受益于通胀概念的农业股,也有受益于政策驱动的核电、电力股,也有受益于行业发展的计算机类股票,纯粹的概念类股票受青睐度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