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还要跌?警惕特朗普突然出手打压 黄金正酝酿今晚行情

FX168财经集团

关注

原标题:美元还要跌?警惕特朗普突然出手打压 黄金正酝酿今晚行情 来源:FX168财经网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7月15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态势,此前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带来提振。美元基本持平,仍保持在97关口下方,现货黄金则不断收复此前失地,目前重返1415水平上方。在本月末关键的美联储利率决定之前,市场关注晚间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的讲话。

市场交投淡静 中国经济数据引发波澜

周一全球市场消息相对清淡,市场正在期待更多消息的指引。

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2%,总体保持稳健,其他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轻松超过预估。

CMC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McCarthy表示:“零售销售及工业生产数据表现较佳,意味着经济状况好转。”

受此影响,亚洲股市小幅上涨。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由跌转涨。该指数上周跌逾1%,结束五周连涨。

因中国数据向好提振股市上扬,避险情绪消退打压金价一度失守1410关口,最低触及1409.20美元,目前重返1415附近。

(黄金日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华侨银行分析师Howie Lee表示:“中国经济数据优于预期,显示全球放缓没有预期那么严重,淡化相关疑虑,因此导致黄金出现一些获利了结。”

Lee补充称:“话说回来,整体成长状况看来仍相当疲弱。全球贸易前景扑朔迷离,再加上中东的地缘政治疑虑,黄金的避险需求仍相当强劲。”

McCarthy称:“金市的下个重大事件,将是本月底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目前的预期介于降息0.25百分点至降息0.50个百分点之间,降息应会对金价造成冲击。”

美联储决议成重头戏 小心特朗普“出手”

周一美元指数基本持稳,目前仍徘徊在97关口下方,此前已连续三日下跌,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美联储仍有较小的可能性降息50个基点。

(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目前美国市场预计7月份降息25基点,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20%。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Hans Redekar在研究报告中称:“在市场看来,美联储的鸽派言论已令7月降息板上钉钉,不是是否降息,而是降多少的问题。如果市场感到失望,收益率曲线将可能趋平,美元走强,金融条件收紧。这将让已经面临不少阻力的全球经济面临更大压力。全球景气若要再膨胀,则需要美元走软来提振全球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

Redekar表示,该行正重新建立做空美元/做多日元的仓位。

CMC Markets首席分析师Michael McCarthy说:“降息即将到来、以及有关美国财政部可能干预汇市的臆测,是造成美元疲软的双重因素。”

近期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批评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操作,加大了美国政府入市打压美元的风险。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全球经济顾问Joachim Fel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不能再排除全面爆发货币战争的可能性,即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央行和政府故意压低本币汇率。

花旗银行分析师预计,特朗普政府进行外汇干预将极有可能使美元走软,特朗普很可能将大举出售美元兑欧洲货币,而欧洲央行新的QE举措或将抵消特朗普的外汇干预行为,因欧央行第一阶段的量宽被广泛认为也是变相的外汇干预手段。

花旗指出,当前美元有效汇率指数(REER)比1994年后均值高出7-8%水平,预计特朗普进行外汇干预的初步目标将是推升欧元兑美元至1.20上方,将美元兑日元拉低至100水平。

高盛策略师Michael Cahill此前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抱怨其他国家的外汇做法,使美国外汇政策重新成为投资者的首要问题。他说,令人焦虑的贸易背景造成了一切皆有可能的心态,美国采取行动令美元贬值的风险正在攀升。

荷兰国际集团的Chris Turner和Francesco Pesole也曾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美国上月重申了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承诺,但美元走软或将支撑美国经济持续扩张至2020年,这个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如若美联储在7月利率会议上意外放鹰并选择不降息,特朗普或者美国财政部可能会选择自己动手让美元贬值。

Turner和Pesole表示:“如果美元今年晚些时候不开始下跌,或者欧洲央行在下半年降息或者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我们怀疑美国财政部将对美元采取更直接行动。我们认为美元即将在今年夏天触顶、欧元兑美元和美元兑日元在年底之前将分别触及为1.15和103水平。”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表示,今年以来,在强势美元这个议题下,特朗普与美联储之间的冲突就从未消停过。两者之间日益升级的矛盾进一步加强了另外一种“非常规状态”发生的可能性,即美国财政部可能会选择在某个特殊时刻干预并破坏“强势美元”。

今夜聚焦“三号人物”

在下周美联储常规的“噤声期”之前,市场格外美联储官员的新一轮讲话。

北京时间周三01: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巴黎发表讲话。除了鲍威尔之外,本周还有其他一些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包括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美联储理事鲍曼、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以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等。

周一市场将率先迎来美联储“三号人物”威廉姆斯的讲话,将于北京时间周一20:50进行。威廉姆斯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永久票委,同时也是美联储的“三号人物”,因此其讲话也受到关注。

上周鲍威尔前往国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证词时表示,对贸易政策和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忧“继续打压美国经济前景”,联储准备“采取适当行动”来维持长达十年的经济扩张。这为本月底降息,也将是美国十年来的首次降息做好了铺垫。

法国兴业银行汇市业务主管Kyosuke Suzuki表示:“7月降息现在已经是板上钉钉。不过另一方面,鲍威尔并未暗示在这之后会做什么,我认为,这一不确定性很可能令美元在未来几周保持在相当狭窄的区间内。”

今夜关注威廉姆斯是否会追随鲍威尔的鸽派论调,若加大鸽派程度,恐进一步打击美元。

黄金后市展望

据CFTC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将黄金看涨押注削减至三周低点。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当周,对冲基金的黄金净多头头寸减少24021手,至217142手;当周多头头寸减少17094手,至241396手,亦为三周低点,空头头寸则增加6,927手,至24254手。

SI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Colin Cieszynski表示,金价最近大幅上涨,因此市场进入整固阶段也在意料之内。即使未来几周涨势放缓,上涨趋势也依然存在。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认为,随着投资者追逐派发股息的股票,金价可能会稍有走低,但他们也会寻求黄金来保护其投资组合。要让黄金真正闪耀,还需股市放缓。

西太平洋银行资深经济学家Justin Smirk在报告中称,“黄金价格发生重大转变,我们现在预计2019年底金价为1440美元,2020年底为1374美元(此前分别为1330美元和1215美元)。”

西太平洋银行经济学家写道:“随着全球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人们对央行将出台重大宽松政策的预期日益增强,这是近期市场行动背后的一个广泛主题。”

校对:冷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