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国数据一枝独秀难撑大局 周末来临避险成市场基调

汇通网

关注

欧盟峰会周五(12月14日)进入第二天,各方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表态只能用“一地鸡毛”来形容,即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度试图游说欧陆盟国高抬贵手,也未能在已达成的脱欧协议上争得半点让步。这令欧系货币延续此前跌势,日内创下近期新低。

与此同时,避险情绪也在纽约时段开盘后逐渐主导全球金融市场。虽然美国日内发布的零售销售与工业生产好于预期,但这无法抵消此前亚欧各国经济数据普遍不佳所带来的忧虑。这使得美国股市日内再度大跌,而避险日元则时来运转在汇市称王。

梅姨二赴布鲁塞尔欲力挽狂澜,欧盟拒绝施援前途更堪忧

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举行的特别峰会在周五进入了第二天,而会议的主角却正是被排队在了与会名单之外的英国。在周四的首日会议中,欧盟各国领导人坚持认为,上月英国提交的脱欧协议版本已经是最后版本,没有进一步改动的余地,即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后赶赴布鲁塞尔试图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服各盟国对其高抬贵手,但却仍未收获其所期望的结果。

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内在讲话中表示,她“理解”特雷莎·梅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并正在考虑设法帮助英国尽可能地实现有序脱欧。但她却并没有放弃此前在本周稍早单独会见特雷莎·梅时所表明的态度,即:现有的脱欧协议已经没有大幅修改的余地,英国方面别无选择只有遵行。而这也是与会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的普遍共识。

这意味着梅姨只能再度两手空空返回伦敦,而接下来,如何说服执政联盟及反对党的议员,在1月21日期限前闯关通过脱欧议案,就成了一项更为艰巨的使命。因而,欧盟领导人虽然口头上说不希望看到英国“硬脱欧”,背地里却已经开始为此未雨绸缪,这也使得此前已经承压的欧系货币在周五欧市开盘后进一步挫跌,欧元兑美元一度失守关键的1.13关口,触及两周半低位,英镑兑美元也重新转至1.26下方。

日内也因而不乏持悲观态度的机构出面看衰英国顺利脱欧的前景,最极端的声音甚至宣称,若英国最终发生无协议脱欧这样的“黑天鹅”状况,那么将不排除英镑兑美元在未来跌至1比1平价的可能。即使真实情况没有那么悲观,但从周线图上却也可以看出,英镑兑美元周线已经录得五连阴,如果脱欧进展方面没有更多持续利好消息“强心针”的注入,之后进一步下探仍是大概率,短线支撑1.2470-80一线,也就是本周三的低点也就成了多空双方所聚焦着的关键支撑位。

全球经济风险顾虑情绪重燃,美元强势下仍难独善其身

而除了身处暴风中心的英镑之外,日内其他风险货币也悉数承压,令美元指数重新一枝独秀。考虑到圣诞节即将来临的缘故,欧美各国本月的系列PMI数据提前了一周发布,而欧元区各主要经济体交出的数据答卷却是全军覆没,尤其,作为欧元区经济主引擎之一的法国在遭遇“黄马夹”抗议浪潮的冲击后,本月制造业PMI直接华丽地跌穿了荣枯线。这也佐证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此前在周四的政策新闻发布会讲话中所正面提及的“经济表现不佳”状况,于是,欧元兑美元汇价在日内一度跌触1.1270,为11月28日以来最低。

欧元区的整体低迷数据也和美国相对稳健的数据表现构成了鲜明反差。日内,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增速表现虽然相比10月显著回落,但而好于更加悲观的市场预估值,同时,工业生产同样维持好于预期的稳步增长。这样的数据令美联储下周三宣布加息的不确定性悬念进一步得到消除。因而,即使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扬言美联储应当“立刻停止加息”,美元指数仍在日内升触97.71这一自2017年6月份以来的18个月高点水平,近期强势走势得到延续。

除了欧系货币的疲软,日内商品货币的低迷同样推动美元指数走升。反过来,这也就带动了避险货币日元的走强。在进入纽约时段后,美元兑日元开始加速回落,回吐了本周前半段的涨幅。虽然市场对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顾虑有所下降,但是以欧洲为代表的外部经济体仍可能在日后贡献意想不到的连带冲击,而这也正是美联储官员此前所更为担忧的状况。在此顾虑下,美元指数也在尾盘回吐了部分涨幅,周末临近之际,市场情绪更趋谨慎。

对美联储下周加息预期的押注和对全球经济未来的恐慌一同,也带动美股在周五再度大跌,道琼斯指数最终崩跌近500点,创下自6月底以来收盘新低。而标普500指数收复价则创8个月新低。对经济表现的顾虑也同样延烧到了商品市场,尽管此前沙特宣布减少对美国原油出口一事在周四推动油价跳涨,但在周五受到未来需求看衰情绪的冲击,油价又悉数回吐了此前涨幅,近期底部盘整格局依旧在延续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