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疲软数据难阻欧银退出QE 欧元承压但终将迎来黎明

汇通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欧元区经济势头在5月份再次降温,导致欧元下跌,并可能加大欧洲央行退出宽松政策的压力。但是,欧洲央行执委科雷称,不改变今年年底结束债券购买的计划,暗示欧银依然看好欧元区经济。欧元短线承压后,未来有望止跌回升。

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远超预期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在5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商业活动放缓至逾一年半以来最慢,且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18月以来新低,预示欧元区经济疲软势态料漫延至二季度,这或加大欧洲央行退出宽松政策压力。数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跳水近60点至1.1699。

分析师还认为,欧元区5月PMI数据也暗示,二季度GDP增速将为0.4%,综合产出价格指数跌至八个月低点,上周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通胀降至1.2%。尽管经济增长仍相对强劲,但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增长都有所放缓。前瞻性指标也出现恶化,暗示不会出现反弹。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这是一幅在今年年初看到的更为悲观的图景,但不要太过于相信经济正在放缓的事实,PMI数据仍旧相当强劲。

就德国方面数据,IHS Markit经济学家Phil Smith指出,较弱的订单增长和商业信心的进一步萎缩表明,德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动力远低于2017年底。最近需求的降温意味着利润率面临的压力增大,因为销售价格通胀与投入成本的方向相反,企业成本压力更大,主要与油价上涨有关。

上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央行今年将结束其资产购买计划,并在2019年提高利率。尽管决策者可能担心通胀压力会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而放缓。

北京时间5月24日,欧洲央行将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4月欧洲央行未调整货币政策,本次会议纪要料提供更多细节。在上次会议当中,德拉基称欧元区经济放缓程度较“温和”。欧元区经济放缓是由一些暂时因素造成的,严冬出现流感,罢工和复活节提前等。德拉基还称,欧元区经济放缓之前已经出现高速增长,同时称欧元区PMI指数仍然倾向于上升。

不过,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PMI指数再度萎靡,或加大欧洲央行退出宽松政策的压力。且若本次会议纪要对欧元区经济放缓或漫延至二季度表示担忧,则可以看出欧洲央行的焦虑。

欧洲央行官员仍对经济看法乐观

欧洲央行官员正在努力理解经济放缓的根源,并讨论欧洲央行是否应该改变政策路线,因为经济增速可能不及预期。

不过,欧洲央行执委科雷(Benoit Coeure)在5月23日的采访中表示,欧元区经济放缓目前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也不应改变欧洲央行今年晚些时候结束资产购买的计划。

科尔补充称,目前尚未决定如何结束欧洲央行2.55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也不知道是否应该在几个月内就开始减少债券购买。

当被问及意大利新政府的支出计划时,科尔表示,现在就一个尚未完全确定的项目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不过他指出,像其他国家一样,欧洲的财政规则也适用于意大利。他强调称,欧洲有自己的财政规则,应该受到尊重。 

欧元短线承压,中长期或止跌回升

从短期看,欧元区疲软的经济势必对欧元区造成打压。此外,欧元区成员国意大利的政治因素也对欧元造成负面影响。意大利正组建新政府,新政府的减税政策可能会加大意大利债务,同时意大利新政党释放欧洲怀疑主义论调也将打压欧元。

意大利新崛起的民粹主义政党提出发行一种新的短期政府债券,专门用来支付国家欠款,这让欧洲债券市场感到不安,也施压欧元。

花旗银行指出,短线维持策略性看跌欧元兑美元立场,由于市场对意大利联合政府的看法悲观,汇价可能进一步下行。巴克莱研究认为,短线意大利政局料持续施压欧元。三菱东京日联则认为,欧元下行风险仍巨大,或难以重上1.20。

综合以上分析,汇通小编认为,虽然短线有种种利空欧元的因素,但是长远来看,欧洲央行仍看好欧元区经济,年内有望结束刺激,欧元中长线料将止跌回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