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步步紧逼7.85干预底线!港元兑美元盘中一度报7.8447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港元兑美元盘中一度报7.8447,再次刷新33年历史记录。

自1983年以来,港元开始实行联系汇率,香港四大发钞银行一律以1美元兑换7.8港元。而在外汇市场上,港元则在7.75的强方保证至7.85的弱方保证之间波动。根据现有的机制安排,在资金流出而港汇转弱时,香港金管局会在7.85出手。

银行间仍在上演“按揭割喉战”

根据港媒报道,汇丰银行近日将H按(HIBOR为基础的按揭)利率调低至H加1.25%起,主要提供给贷款额1000万港元以上的大客户。按照目前Hibor为0.71%计算,实际息率仅为1.96%,远低于2.15%的封顶利率。花旗香港亦很快将H按息率下调至H加1.2%厘起,贷款门槛设为800万港元。

至于港元汇率的走势,则取决于港美息差会否进一步扩大。黄少明认为,港元弱势局面未来可能逆转,“从远期市场来看,1个月港元/美元远期汇率目前接近7.83,弱于6个月远期汇率7.80;6个月又弱于1年期远期汇率7.79。这说明目前港元贬值实为市场超调,是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特殊现象。”

800亿港元资金或流出

自2005年香港金管局优化联系汇率制度后,香港市场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入,导致香港货币基础不断膨胀。然而,随着美联储启动并加快加息的步伐,大量的资金开始流出亚洲新兴市场,被称为“提款机”的香港市场无疑首当其冲。

美银美林3月14日发表报告指出,由于缺乏大型招股活动且香港金管局不增发外汇基金票据,预计港元兑美元将于今年第二季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从而引发800亿港元资金流出港元,而香港银行最快今年第四季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即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