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离岸人民币平稳过节 美元指数绝地反弹四连涨

一财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离岸人民币平稳过节,美元指数绝地反弹四连涨

佘庆琪

在2月16日创出三年新低后,美元指数展开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反弹。2月21日盘中一度攀升至89.94,逼近90这一整数关口。市场对一月美联储会议纪要的预期和美债收益率的攀升,共同助推了美元指数的绝地反弹。

在春节假期这段时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破6.27关口,随后几个交易日内悉数回吐前期涨幅,截至发稿报6.3353,整体表现较春节前基本持平。

春节伊始,在美元疲软的背景下,离岸人民币一度于2月16日升破6.27关口;而随着美元指数反弹的展开,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回吐前期涨幅,与在岸人民币价差不足100个BP。

国泰君安外汇分析员徐惠芳21日表示,美国时间周三美联储将公布1月会议纪录,若会议纪录强化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或增加加息次数的预期,有望为美元带来支持。

徐惠芳认为,美联储在1月会议上一致维持基准利率在1.25%至1.5%区间不变,预计今年通胀压力将继续升温。

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本次美联储会议纪要措辞微调的可能性非常大。“去年年中开始,美联储开始不断强调通胀仍然低于2%的目标,最后他们终于放弃了这个措辞承认通胀将在今年上升。”事实上,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环比升0.5%,同比升2.1%,双双高于市场预期。

除了市场对于美联储会议纪要的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新一轮飙升也助推了美元。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十年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两度突破2.9%,为2014年以来新高。

距离3%仅一步之遥,美债收益率是否可能会继续上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认为,一方面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速、通胀及加息预期增强,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增发国债及央行购买减少等因素,供求因素也会促进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上半年十年美债收益率突破3%是有可能的。

本周,美国财政部2580亿巨量国债拍卖来袭。周二当日,美国财政部出售了总计1790亿美元的国债,占当周拍卖量的近七成,这一规模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市场此前担忧这次国债拍卖会提前点燃美债“熊市”情绪,进而引发美债收益率提前突破3%。但拍卖结果显示,周二拍卖的一系列短端债券市场需求相对旺盛。3个月期债券、6个月期债券中标利率双双低于的招标利率。

如果行情真如上述市场对美债预期的那样,美元指数的后市可能有望继续上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