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50bp?特朗普加入美联储“闹剧” 机构看法各异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25bp还是50bp? 特朗普加入美联储“闹剧” 机构看法各异

来源:路闻卓立

在纽约联储上周四罕见撤回行长威廉姆斯发表的一番致使美联储7月会议降息50bp猜测骤升的讲话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也来凑热闹,称威廉姆斯最初的讲话是正确的,这让关于联储7月降息力度本就一团迷雾的前景更加不明,而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公布前的禁言期开始前,美联储官员的最新讲话削弱了降息50bp的预期,不过机构的看法则仍有分歧。

对于美联储7月30日至31日将要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认为降息是板上钉钉,问题在于下调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bp)。而随着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甚至出现了沟通失误的“乌龙”一幕,降息预期在这两者之间来回拉锯。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周四表示,当需要刺激措施时,“迅速采取行动是值得的”。他的讲话导致美国短期利率下降,促使交易员们消化了降息50个基点的更大可能性。但就在几小时后,这一预期减退,因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一名代表称,威廉姆斯的言论并不暗示即将召开的联邦储备银行会议将采取的政策行动。

美联储试图撤回公开演讲并非寻常之举。对冲基金和咨询公司Eurizon SLJ Capital的Stephen Jen认为,纽约联储认为有必要澄清这一言论,表明威廉姆斯表达的前景不是联储会议的核心观点。

对于降息行动力度本就迷雾重重的猜测,也因为这一出戏剧化的转变而愈发扑簌迷离。还嫌不够热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加入了这场“闹剧”,称威廉姆斯的第一份声明比第二份好多了,并再度抨击美联储。特朗普表示:“他(威廉姆斯)的第一个说法是100%正确的,因为美联储 ‘加息’太快也太早了,还必须停止疯狂的量化紧缩。”

在这场乱象之后,市场注意力转向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和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上周五的讲话。

作为美联储最鸽派的成员之一,布拉特上周五表示支持美联储在7月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一次的政策会议上,布拉德便赞成降息25个基点。

他表示:“我希望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采取25个基点的行动”,并称“有迹象表明,我们极有可能在7月会议上放宽货币政策,目前这一预期已经完全被市场消化,因此,如果你试图打消这样的预期,我认为现阶段会非常困难。所以,你不妨随大流,认同市场的预期,然后看看经济未来如何发展。”

但罗森格伦则在上周五反驳对美联储将在7月会议上降息的预期,指出美国经济不需要像其他一些国家那样的刺激方式。

他接受CNBC采访时称:“如果我身在日本或欧洲央行,我会认真考虑放宽货币政策,这是有道理的。美国经济还没有到那个地步,实际上目前经济相当不错。所以,如果情况有所改变,我很乐意放松(政策)。但如果经济在没有宽松政策扶助的情况下依然运行得非常好,我就不想放松(政策)。”

上周五之后,美联储便进入货币政策决议发表前的禁言期,因此布拉德和罗森格伦的这些讲话成为决议公布前美联储官员的最后表态。

整体来看,在美联储官员发表这些讲话之后,市场目前降低了对下调50bp的预期。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在周五下跌,美元周五上涨并在周一维持涨势。CME周一的数据显示,预期美联储7月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降至23%。

机构看法分歧

对于纽约联储上周四上演的这番戏剧性“闹剧”,美国银行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点评道,这是一次“沟通失误”,让她确信降息幅度只会有25个基点。

Meyer在报告中写道,央行别无选择,只能澄清威廉姆斯的评论。“我们怀疑FOMC可能不希望市场预期降息50bp,而是希望市场回归到25bp的基准预期。换句话说,威廉姆斯无意中误导了市场。”

然而,摩根士丹利利率策略主管Matthew Hornbach则表示,目前的市场价格表明,市场人士不会认为降息25bp是激进之举,会对此感到失望,让他们对美联储采取激进行动的愿望成为过去,而这可能会导致金融环境比目前更为紧张。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会议上降息25bp,而我们预计将降息50bp。市场对这一结果的定价介于两者之间,期货价格暗示降息幅度在30bp左右,” Hornbach在报告中写道,并称“我们要指出的是,在6月的FOMC会议上,就有7名委员曾暗示今年需要降息50bp,之后FOMC更在20国集团(G20)会议结束后表示全球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根据决策者最近的评论,我们认为赞成这个看法的委员人数还在增多。因此,我们认为FOMC将讨论何时降息50bp,而不是环境是否只需要降息25 bp。”(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