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如何收割世界经济 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哪些路要走?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前瞻》栏目

作者:冰辰  水翼

《前瞻》栏目致力于寻找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和预见性的发现市场热点,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新浪财经讯,随着美联储加快加息进程,很多国家正在忍受货币大幅贬值的痛苦,部分国家甚至遭遇了“股债汇”三杀的惨烈局面,人民币也贬值的比较厉害,大家都很担心手里的钱是否会继续贬值,市场恐慌情绪不断加重。那么,为什么美元对世界经济影响程度如此之大,究竟什么是“美元霸权”?,美元霸权又如何收割世界经济,有没有一种货币有可能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本文将为您揭晓答案!

什么是美元霸权?

自1971年美元和黄金脱钩以后,美元开始从一种由黄金支撑的货币转变为一种可以由美国任意发行的全球性储备货币工具,这就是美元霸权的开始。美元霸权本质上是一种地缘政治现象,是建立在迫使所有关键商品都以美元标价的美国地缘政治实力之上。石油和黄金均以美元定价,在大宗商品交易、外汇储备、融资等领域,美元也成为各国的首选对象。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在国际债务中占高达三分之二。

美元霸权形成的条件

我们知道,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基本职能。货币首先作为价值尺度,衡量商品有没有价值、有多少价值,然后作为流通手段实现商品的价值。美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货币,就是因为全球的大宗商品几乎都以美元标价,而且全球每年70%的外贸都以美元结算。(2018年全球外汇调查结果显示,美元仍是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量最大的货币,占比84.9%。IMF9月数据显示,第二季美元在全球央行储备中的比重为62.3%)。

另外,美国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品类齐全的工业产成品也为美元的国际化使用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国想要购买美国产品,就必须使用美元完成交易)。而现在美国制造业的回流更是稳固了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

军事霸权是美元霸权的根本: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军事、经济均遥遥领先。所以只要美国认为会对美元霸权构成威胁的对手,都会施以军事打击。尤其是当欧元起势之时,美国便在科索沃发动战争,令欧元区社会经济动荡不安,使得欧元崛起昙花一现。

石油霸权是美元霸权的基础:自美国与沙特确定把美元作为石油的唯一定价货币之后,美元便和石油紧密挂钩,任何想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必须要有足够的美元储备,石油美元(主要石油输出国自1973年石油大幅度提价以来,历年国际收支顺差所积累的石油盈余资金,美元占比最大,所以称作石油美元)应运而生。

技术霸权是美元霸权的重要支撑:美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只有25%左右,但美元却占全球外汇总储备总量的62%以上。中国内地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规模的15%左右,但IMF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只有1.39%。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产业在全球技术链中处于中低端位置,美国的产业则处于全球技术链的高端位置。位于技术链高端位置的国家和地区很容易控制并打击位于技术链低端的国家和地区。因此,美国不会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坐视不管,只要威胁到美国的高端产业竞争力,美国就会进行各种打压。只要美国的产业处在技术链的高端位置,那全世界就只能用美元来购买美国的技术设备和高精尖产品。这是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一个重要条件。

币值稳定是美元霸权的关键因素:回顾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历史,我们会发现美元币值一直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作为储备货币,避险是其基本属性,维持币值稳定、保持货币的购买力自然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我们再看其他币种,无论是欧元、日元、还是新兴市场货币,都无法达到长期维持币值稳定的条件。连最有可能冲击美元霸权地位的欧元,在2001年—2008年期间贬值幅度竟接近50%。

美元霸权如何攫取世界经济果实

自1991年以来,金融全球化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有全球最大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而且双重赤字均是以美元融资,美元霸权的形成使美国能够以其资本账户盈余抵消国际收支失衡。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曼(Paul Krugman)就曾说,通过各种手段让其他国家大量持有美元和美债,是美国得以长期强盛的关键手段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开启量化宽松(QE)之路,导致大量低成本的美元资金涌入其它国家,尤其是产业结构单一、对外部风险抵抗较差的新兴市场国家(如土耳其、阿根廷等国家外债规模都很高)。

美元供给增加导致各国外汇储备贬值,购买力下降(本来可以买十桶石油的储备,只能买到七八桶)。但石油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根基,为了买到支撑经济正常运行的石油,就需要增加美元储备(主要就是买美国国债)。那用什么来买美国国债呢?——国内的廉价商品,一些产业比较落后的国家只能依靠贱卖国内资源来换取美元。所以,美联储通过发行基础货币实施量化宽松,实质上是向全球征收铸币税(以印刷美元纸的价格,得到与美元标注价值相等的真实财富)。美国通过超发美元,以极低的成本获取所需商品,再凭借发达的资本主义市场吸收美元回流以弥补财政赤字,而资本回流是美元循环体系的关键环节,支撑着美国经济的增长。

在这些国家过惯了依靠债务融资维持经济发展的日子之后,美国2014年宣布退出QE,美联储步入加息进程,美元指数走强。

随着美元指数上升并一度突破100关口,一些国家货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图为2014年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持续贬值)。

在货币贬值的情况下,偿还美元债务的成本飙升,这样不但会加剧这些国家的经济困境,还会导致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流动性的迅速收紧导致这些国家一度出现“股债汇”三杀的局面。(宽松的经济环境使这些国家物价上涨较快,在资产泡沫最大的时候美元突然回流美国,使这些国家美元紧缺、进口受阻,经济开始快速衰落,资产价值严重缩水,美国再来抄底收购,通过资产负债表的一张一缩变相收割其资产)。

美国通过美元霸权究竟给美国带来多大利益呢?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和 Helene Rey的研究显示,自1952—2004年以来,美国持有外国资产平均收益率是5.72%,外国持有美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3.61%,二者的利差高达2.11%。所以,拥有数万亿乃至数十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和2.11%的收益率差距,收割的利益自然是非常庞大了。

美元霸权正在被特朗普政府侵蚀

现在,美元的国际信誉正在遭到透支,而幕后推手正是美国。美国报业辛迪加刊文称“美国政府挥霍无度的财政政策,以及不计后果的经贸政策将会削弱美国经济,并削弱美元在全球金融中的作用”。

特朗普上任之后,先后推出的减税、增加军.费、基建计划等措施使美国债务创下21万亿美元的新高。数据显示,在外流通的美国债券规模目前为21万亿美元,占美国GDP比重逼近120%,预计在未来2-3年之内,美国债务就会突破30万亿。而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美国债务成本和企业利息支出飙升,这可能会引爆违约潮。

另据美国商务部9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食品、工业品和汽车出口下降,8月份美国商品贸易逆差意外增加到758亿美元,接近十年来最高位。

这将使特里芬难题所提出的矛盾更加突出,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将进一步被削弱。

众怒难平 美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在美元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各国将会选择其他稳定的货币以替代美元,顺势推动全球货币体系的改革。而美元则因特朗普的“肆无忌惮”遭到世界各国的抵制,在人民币等货币的国际影响力越发广泛的环境中。

挑战美元,欧盟拟打造新支付体系取代SWIFT:有报道称欧盟为解决如何绕开美元支付体系从而“合法的”与伊朗继续贸易往来的问题,拟打造一个“特殊目的实体”(SPV),让它成为国际社会在SWIFT这个美国主导的支付体系之外的选择,此系统将允许欧洲企业与伊朗进行合法的贸易来往,由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将面临巨大考验。

俄罗斯SPFS支付系统迎来里程碑:俄罗斯央行日前宣布其支付系统—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已经准备纳入国际合作伙伴,从而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和降低因美国制 裁而受到的影响。鉴于俄罗斯能源出口大国的地位,SPFS将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因为欧洲大部分地区依赖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

委内瑞拉外汇交易将排除美元,用欧元和人民币等结算:委内瑞拉部长理事会经济事务副主席和生产部长艾萨米日前宣布,国内所有外汇交易将排除美元,用欧元和中国人民币等货币进行交易和结算。

人民币国际化正在稳步推进

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全球第五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五位,占机构和商业支付总额的1.89%,继续保持作为国内和国际支付价值第五活跃货币的位置。

中国证券投资净流入创季度历史新高大量国际资金正在快速涌入中国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消息显示,二季度中国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这说明了人民币资产在国际资产配置中成为了具有吸引力的资产。

人民币全球外汇储备份额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IMF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连续第三个季度录得增长,达到1.39%,而在2016年年底,这一指数仅为1.08%。同时,美元在各国央行的储备份额已经跌至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所占份额从2017年四季度的62.72%降至62.48%,创下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

中国原油期货打破美元计价格局有利人民币国际化石油是交易量最大的原材料,年交易额约为14万亿美元。美元也借助石油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货币。今年3月中国在上海推出第一份原油期货合约。目前中国在原油期货交易中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4%。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CIPS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CIPS共有31家直接参与者,752家间接参与者。CIPS通过减少成本、提高处理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加速国际上人民币的使用率,通过直通式处理(STP)提高速度与效率,让人民币结算的流动性得到了保障、风险得到了控制 。

人民币国际化虽前路漫漫 但未来可期

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助于弥补国际货币体系的系统性缺陷,改善全球金融稳定情况。目前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份额达10.92%,排名第三位,仅次于美元与欧元,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占比也达到了全球第五。但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规模15%的大国,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却只有1.39%。

所以,一方面我们应该为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成果感到欣慰;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正视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用最优的方法解决问题,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出最好的经济环境:

一:经济稳定发展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在国际形势复杂的背景下,如何继续维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决定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先决条件;

二:继续完善浮动汇率机制,推进人民币在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自由使用;

三:金融市场必须具有开放度,只有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相对较高的时候,才能够使人民币具有可自由使用性;

四:人民币金融产品依然不够丰富,特别是汇率风险管理手段难以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对人民币跨境使用产生了负面效应。所以,我们亟需丰富以人民币计价的利率及汇率金融衍生品类别,增强人民币作为价值储备的稳定性;

五:虽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在逐步加快,但CIPS参与机构、处理业务量不及预期,存在的问题相对也比较多。与美元、欧元的支付体系相比,CIPS在货币政策传导、资金周转优化、金融监管和经济预测等方面差距较大,需要进一步完善。

展望未来,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并非朝夕之功,但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加上美元地位日趋衰弱,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会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依然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