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中国发50亿人民币离岸国债推动人民币定价机制市场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邵志媛报道
10月10日,中国财政部在离岸市场发行50亿元的两年期与五期人民币国债。其中,面向机构投资者分别发行30亿元2年期国债、15亿元5年期国债;面向海外央行与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发行3亿元2年期国债与2亿元5年期国债。
分析称,今年以来,海外投资机构通过债券通等渠道配置境内人民币债券的热情相当高,需求也相较于旺盛。此次增发的50亿元离岸人民币国债,顺应市场呼声,不但能缓解当前中美利差收窄压力,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定价机制市场化,还有助于离岸人民币债券交投活跃,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成为海外投资机构的储备货币。
增发50亿元离岸人民币国债
自2011年之后,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已成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2009年至2016年,财政部在香港累计发行人民币国债共计1640亿元。其中,2014年-2016年,每年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规模均为280亿元。2017年财政部在境外发行140亿元人民币国债和20亿元美元主权债券。
财政部表示,此次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国债,主要是针对7月发行2年期与5年期国债的增发。
西班牙侨声报首席评论员司徒正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5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国债的增发,是现阶段中国国内外汇流出问题的一个补充。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2个基点,报6.9120。中国9月外汇储备30870亿美元,环比下降227亿美元。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趋势,较8月末下降幅度为0.7%。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与8月末基本持平,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有涨有跌,主要国家债券价格小幅度下跌。伴随美元针对人民币的强势涨幅,发行人民币国债有利于将人民币风险的汇率风险转移给市场,降低市场预期,维护市场收益和相应的风险判断。央行此次离岸人民币国债,事实上起到了公开市场操作的补充作用,为中后期的人民币汇率风险,提供一个有效的外汇支持和存量的保障。”
“不少尚未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海外投资机构也存在旺盛的资产配置需求。此次增发的50亿元离岸人民币国债,恰恰能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对冲基金BMOCAPITALMARKETS策略分析师AARONKOHLI表示。
记者注意到,此次财政部发行的离岸5年期国债与2年期国债利率分别达3.8%与3.65%,均高于10月10日境内同期国债收益率3.423%与3.2%。多位外汇交易员认为,正值中美利差快速收窄之际,财政部此举有着其他特殊意义。
司徒正襟指出,离岸市场汇率较高的原因,主要基于相应人民币贬值的倾向趋势来判断的。市场上通过调整离岸市场收益率,给市场带来人民币贬值风险的释放空间的预期。通过一定量的货币放出和离岸基金的债券的放出,使得市场呈稳定有序收益率倾向。离岸人民币国债的发布,也能够直接填充一部分外汇储备,只不过这是以本币表示的债务。作为离岸市场上中短期的产品,可以提高一定的收益率,增加购买意愿。使得想要储备的资金,在更短更快的时间内筹集完成。
“另一方面,此次发行离岸市场人民币国债是为汇率调控放大招。50亿离岸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能够极大地补充7月发行两年期和五年期债券的数额不足。”司徒正襟补充说。
部分对冲基金认为,此次发行离岸人民币国债对稳定人民币汇率起到两方面作用:一是抽走离岸市场部分人民币流动性,抬高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从而压缩海外对冲基金借入离岸人民币头寸沽空套利的收益空间;二是抬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收益率,缓解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压力。
提升离岸人民币汇率话语权
其实,由于离岸人民币国债收益率对当地人民币远期汇率市场的影响力不够强,因此海外对冲基金可以通过加大沽空力度,引导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定价持续走低,营造人民币被大举沽空的氛围,从而获取沽空收益。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宏旭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通过加大离岸人民币国债供给与利率调控,增强了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曲线的市场影响力,将有效改变海外对冲基金‘垄断’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定价权的局面。”
司徒正襟认为,此次增发离岸人民币国债,事实上增加了外汇储备的相应数量。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市场上的离岸汇率博弈,将离岸人民币的发行数量,在原有50亿元基础上增加50亿元。不仅为了抬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国债收益率,以缓解中美汇率利差收窄压力,更在于完善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从而强化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市场定价的话语权。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对于人民币汇率整体波动的影响越来越高,通过利差优势的利率价格波动,可以做到相应市场上的价格传导机制。为增加人民币外汇调控手段和对应美元的汇率波动的调整,具有相对应的外汇稳定性的意义。
数据显示,若将此次发行的离岸2年期与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减去同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中美利差将回到73个基点。
那么,未来要进一步发挥离岸人民币国债的作用,相关部门还需要做哪些功课?
司徒正襟指出,财政部此次发行的国债增发政策,事实上是综合30亿美元的主权货币债券和50亿元的人民币国债同步进行的。发行的主体位置位于香港,通过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香港联合交易所变成人民币外汇资产和人民币国债资产的一个重要交易场地。此次人民币国债的发行还需要财政部与香港相关交易所部门的配合。做好“一国两制”下相应金融特区的对外金融交易渠道建立,2018年财政部将在境外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国债和30亿元美元主权债券。今年7月,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45亿元为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包括2年期30亿元和5年期15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65%和3.8%;另外5亿元为面向国外中央银行和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发行,包括2年期3亿元和5年期2亿元,发行利率为同期限国债中标利率。2017年财政部在境外发行140亿元人民币国债和20亿元美元主权债券。自2011年之后,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已成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
分析称,要进一步发挥离岸人民币国债收益曲线的市场影响力,还需相关部门在不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情况下,加大离岸人民币国债供给,让更多海外投资机构持有离岸人民币国债。当前海外投资机构通过债券通等渠道持有大量境内10年期人民币国债,因此其收益率波动对他们交易策略与资金进出构成较大影响。
另外,在多位对冲基金经理看来,此次增发50亿元离岸人民币国债,也是相关部门着手解决外汇市场出清问题、推动人民币定价机制市场化的重要步骤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