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面对通胀+外债 区块链能否成为委内瑞拉的救命稻草?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面对通胀+外债,区块链能否成为委内瑞拉的救命稻草?

来源:世界说

作者:徐一彤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原本是自由主义者规避政府干预的试验,不过一些实行管制经济的威权国家也在试图从中牟利。近来深陷经济泥潭的委内瑞拉就是一个典型。1月3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由委政府发行的区块链加密货币“石油币”(PETRO)将于2月20日开始预售。“石油币”总共将发行1亿枚,号称由委国石油与贵金属储备背书,币值与委内瑞拉一揽子原油均价挂钩,总估值约60亿美元。

在马杜罗政权宣布“石油币”的同时,以“比特币”为首的全球加密货币市场正在经历一波退潮,资本投机的风险开始显现。然而在交易场外,美国政府与委内瑞拉议会也已先后出手,试图阻止“石油币”发行流通。世界首个由主权国家发布的加密货币在面对市场风波的洗礼之前,就有可能被政治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重估一切币值的超级ICO?

早在1月31日公布预售日期之前,关于“石油币”的消息已酝酿近两个月。2017年12月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周日例行的电视讲话中公布了发行加密货币的计划。马杜罗将这一新货币命名为“石油币”,旨在对抗该国正面临的经济封锁,“增强委内瑞拉的经济主权”。

“石油币”官网首页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左)与“石油币”标志同时出现

在12月3日的讲话中,马杜罗并未宣布“石油币”的发行量与具体运作方式。直到12月8日,委内瑞拉政府发布第3.196号政令,首次透露了“石油币”交易与“担保”机制的概况。该政令承诺“石油币”将由委内瑞拉的原油、天然气、黄金、钻石或钶钽铁矿储备作为“担保”,亦即每一单位“石油币”都有价值一桶委内瑞拉一揽子原油的购销合同作为“物质支持”。“石油币”可兑换其他加密货币,也可在委国内交易平台兑换本国货币玻利瓦尔或在国际交易平台兑换外汇。委政府将设置专门的监管机构监督“石油币”的交易行为。

2018年1月31日,委内瑞拉政府就“石油币”的首次发行(ICO)安排发表白皮书,宣布“石油币”总发行量为1亿枚,其中3840万枚将从2月20日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私募,另有4400万枚从3月20日开始分五批在以太坊平台(Ethereum)上公开进行ICO,委内瑞拉政府的数字货币监管机构将持有剩余的1760万枚。一枚“石油币”的指导价为60美元,与委内瑞拉一揽子原油单价相近并将在实际发行后与其挂钩,这使得“石油币”的潜在总价值达到49.44亿美元,相当于以太坊总市值(截止2018年2月5日)的6%。在白皮书中委内瑞拉政府还保证接受“石油币”作为缴纳税费的手段,预期这款加密货币产品将成为面向3000多万委内瑞拉国民的储蓄、投资和国际支付工具,潜在用户数远超目前全球所有加密货币用户总和。

从初次面世到ICO白皮书发布,“石油币”的酝酿过程正好与加密货币市场的一波大幅波动同时。在“石油币”消息首次公布的12月3日,目前总市值最高的加密货币产品“比特币”单价为11180美元,其在12月16日达到19343美元的历史高点后一路下挫,截止2月4日跌至8186美元,总市值仅次于比特币的以太币也在1月中下旬震荡下行。

然而加密货币行情的震荡没有动摇委内瑞拉政府在公开场合对“石油币”的信心。委官方在白皮书中预期,由于原油资源有其固有价值,“石油币”的价格将更加稳定可控,更适用于大宗交易与价值储存。马杜罗则在白皮书发表后的讲话中宣称,近期加密货币市场的动荡恰恰是因为投资者在“石油币”发行计划公布之后“重估全世界所有虚拟货币价值”的结果。

模糊的“撒币”梦 蹒跚的资源大国

然而,委内瑞拉政府“重估一切币值”的宏大愿景难以掩盖“石油币”在技术性细节上的含混乃至自相矛盾。例如, 1月31日签署官方白皮书时宣布将开启“石油币集装箱”(Petro Container)项目,在全国各储蓄银行与高校开设官方矿场,然而当日公开的英文版官方白皮书中只字未提“石油币”的挖矿机制,而是宣称“石油币”在总量1亿枚的ICO完成后原则上将不会增发。

此外,委内瑞拉官方对于“石油币”预售时间的说法也一度摇摆不定。1月31日最初公布的西班牙语版白皮书中称“石油币”私募预售将从3月1日开始,然而英语版中则记为2月20日,总统马杜罗在公开讲话中亦采用了后者。而根据路透社在1月16日宣称从委内瑞拉政府内部获得的文件,政府顾问曾建议在2月15日开始预售,虽然委官方第一时间“辟谣”称此为假消息,不过路透社消息中提到的约23亿美元的私募预售计划与1月31日的官方白皮书相吻合,因此“石油币”的预售时间表可能在1月下旬经历了改动。

关于“石油币”运行机制的最大疑点在于“原油担保”这一承诺本身。自2017年12月3日首次公布以来,委内瑞拉官方反复宣传“石油币”有本国石油储备背书,因此价值相比其他虚拟货币产品更为稳定,可作为投资与价值储存手段。12月27日,总统马杜罗甚至签署了一项政令,将位于委内瑞拉境内奥里诺科重油带的阿亚库乔1号油田全部储量作为“石油币”首次发行的担保,该油田预计藏有53.42亿桶原油,总价值超过267亿美元。然而无论在12月8日颁布的3.196号政令还是在1月31日发表的官方英文版白皮书中,都只承诺“石油币”可兑换其他虚拟货币或法币、或在线上交易中充当原油商品的代表物,并未提及作为担保的原油如何兑现。

目前委内瑞拉政府的外汇储备不到100亿美元,但截至2017年11月,委内瑞拉政府与国营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共负外债逾900亿美元。在2017年第三季度,委内瑞拉政府与PDVSA已多次未能按期支付利息,债务违约风险高企。设若“石油币”正式发行,委内瑞拉官方能否将占出口总额95%的原油优先用于兑付与“石油币”绑定的原油购销合同仍无法保证,而由于委内瑞拉政府对本国石油资源采取强硬的国有化姿态,外界投资者也很难有强制委政府执行的可能。换言之,白皮书明确承诺过的“石油币”价值依据仅限于政府对其作为税费缴纳手段的承认,而这与政府发行的传统法定货币并无根本区别。

在庞大的储量背后,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的产能也已捉襟见肘,难以应对高涨的债务与严重的贸易赤字。根据标准普尔统计,2017年度委内瑞拉日均原油产量下降29%,仅12月环比跌幅就高达12%,日均产量降至170万桶,创下近28年来新低。虽然国营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将2018年度产量恢复的目标设为250万桶,但英国巴克莱银行的研究报告预期委内瑞拉2018年日均产量将下跌至143万桶。该报告指出,囿于于近期的经济危机与国际制裁,委内瑞拉产油业面临设备投资匮乏、技术人才流失、管理层政治化与债务负担等问题,使产能在2017年度严重收缩,且上述因素的作用在2018年内仍将持续。

委内瑞拉国民手捧一沓本国货币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近年深陷外债与通胀双重危机,法币信用严重丧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委内瑞拉2018年通胀率可能高达2300%  

来源:视觉中国

政治挂帅的“石油币” 难逃政治风险

对委内瑞拉政府而言,发行“石油币”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强经济主权”,即对外打破美国施加的金融制裁,对内平息物价高腾造成的经济社会危机。对于“石油币”的发行,美国政府亦作出反应,1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警告投资者若认购“石油币”将有违反美国对委内瑞拉政府制裁的风险。

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的制裁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5月7日实施的《委内瑞拉人权民主保护法案》,该法案以委政府涉嫌在镇压反政府示威期间侵犯人权为由,对马杜罗政权部分人员进行惩罚性经济制裁。2017年8月24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了第13808号行政令,禁止美国机构与个人参与委内瑞拉政府与石油公司的新债券或股权交易或购买部分已发行的债券。据路透社消息,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石油币”仅仅是委内瑞拉现政府信用的延伸,因此通过认购“石油币”与委内瑞拉官方产生的资金往来有可能构成对13808号行政令的违反。

2017年8月25日,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中)宣布对委内瑞拉进行金融制裁  

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来自美国的压力,“石油币”本身的政治色彩也有可能令潜在的币圈投资者望而却步。在“石油币”白皮书中,委内瑞拉官方宣布通过“石油币”进行的一切交易都对第三方匿名,但将受“委内瑞拉区块链瞭望台”(Observatorio Blockchain de Venezuela)监控。该机构隶属于委内瑞拉高等教育与科技部,这意味着围绕“石油币”的交易行为即便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优势避免来自美国政府的封锁堵截,也会将交易信息暴露在委内瑞拉政府的监控之下。

目前,对“石油币”最致命的威胁来自委内瑞拉国内。1月9日,委内瑞拉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代表大会表决认定“石油币”非法,在全国代表大会占据多数席位的反对派“民主团结圆桌会议”指责马杜罗政府通过发行“石油币”透支本国石油资源,并涉嫌违背宪法、试图绕开立法机关表决程序进行借贷。

2017年4月19日,委内瑞拉数百万人游行抗议马杜罗政府。目前马杜罗仍控制国家行政、军事机关与最高法院,但反对派在立法机关占多数

4月22日,委内瑞拉将举行新一轮总统大选。委内瑞拉反对派立法代表警告投资者若现总统马杜罗在今年的大选中失败,宣布发行“石油币”的总统政令也将失效。届时失去“原油担保”与政府承认的“石油币”将成为废纸,这场由威权政府发起的金融试验也将因政治风险胎死腹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