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人民币汇率稳定机制正在修复 继续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

华夏时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近日媒体报道央行取消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执行1:1的规定,央行的口头通知是对符合规定的人民币跨境收付没有额度设置或收付比例的限制。

央行恢复对跨境资金流动的严格监管,是由于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压力下,资金可以通过跨境结算流出。然而,我们知道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标志是,其他国家使用和储备人民币,也就是人民币需要流出,在境外形成能够密集交易和投资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比如前几年在香港形成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再比如国际化的美元就有一个庞大的欧洲美元市场,这个市场为美元的国际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基础支持。

然而,人民币持续的贬值压力,使得香港的离岸市场成为国际投机势力做空人民币的最好场所,他们收集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筹码在香港市场做空人民币,从而形成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汇差,然后通过两个市场的套利交易,赚取这个汇差,这不仅仅对人民币福利的一个损害,也不利于汇率市场的稳定,形成了人民币汇率的巨大波动。

最近两年,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弥合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汇差,央行通过吸干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形成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稀缺,提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抬高做空势力的做空成本,进而围剿这些做空势力。当然这是需要付出成本的,这个成本就是离岸市场人民币枯竭,从而倾数年心血建立起来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近乎崩溃,这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大挫折。

很明显,跨境资金的监管有所放松,主要原因是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出现了好转,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在开年后也开始变得稳定。

2月以来国内资本流出压力持续缓解,央行数据显示,中国3月外汇储备30091亿美元,环比增加39.64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上升。2017年3月代客结售汇逆差为483亿元人民币,连续3个月收窄。

实体经济的好转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第一季度的数据可谓靓丽。一季度GDP达到6.9%超越预期,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进出口大幅增长,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上年全年为下降0.9%。其中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顺差4549亿元。

今年以来美元走势疲软,即使美联储两次加息,即使美联储已经把缩表提上议事日程,美元还是喋喋不休。

特朗普对美元的疲软起到了关键作用,特朗普上台几次喊话,不希望美元过于强势,因为过于强势的美元不利于起他上台后对美国经济的刺激效果发挥。

欧洲和日本经济的缓慢复苏,支持了欧元和日元的汇率,这直接导致美元的疲软。

更加关键的是习近平和特朗普的会面,确定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美之间已经达成了一定的汇率协议:中国确保货币不过于宽松,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不贬值,确保资金不流出;美国也帮助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确保资金流动不大幅波动。双方都能从这个汇率协议中得到好处:中国得到了人民币的稳定,美国得到了人民币不贬值。

这对金融市场的启示是,作为g2国家的两个货币,出现了最高层的协商机制,双方恢复了合作的模式,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必将维持一个不短的稳定时期。

人民币汇率稳定,继续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应有之义。但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根本决定因素还是国内经济的稳定,以及稳步发展的金融市场。近期银监会开始大力度实行银行业内部的降杠杆挤泡沫,这对人民币汇率具有实质性支撑;同时,央行坚持中性货币政策,在公开市场逆回购连续停止几周,显然货币不能过于宽松,尤其是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不能盲目扩大是未来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石,也是国内经济稳定的基础。

这是人民币汇率最好的时间窗口,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机制也开始修复。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