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业内:人民币仍面临贬值压力 离岸点心债市场或难解冻

经济观察报

关注

海外人民币点心债重启?

齐冀

自从2015年8月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以来,离岸点心债市场就一路萎缩,到2016年下半年基本上处于冷冻期。按照年初的预测,2017年人民币依然会面临贬值压力,点心债或仍然难以走出冰冻。

今年一季度的情况也的确符合市场预期,整个一季度,海外人民币点心债券都维持了零发行。不过这种状态在4月份被打破,而且更令市场诧异的是,这个打破零发行的并非传统的香港点心债市场,而是在遥远的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

4月11日,中国银行发行了一单多币种多品种、总额为30亿美元的债券,其中包括15亿元的三年期人民币离岸债券,这也是2017年以来全球范围内首单公募发行人民币点心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笔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地是远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而且订单规模一度高达65亿,并最终以32亿元、2.13倍的认购倍数成功发行,发行票息为4.88%,稍高于国内同等级同期限人民币债券。“坦白讲,此次发行之前我们还是有点担心,毕竟人民币贬值导致去年市场上对人民币资产的兴趣显著缩减,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也大规模降低。”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人民币点心债市场尽管重启,但像前几年那么火爆的情况尚不具备。

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也表示,2.13倍的认购倍数还是让其对人民币点心债今年的复苏恢复了一点信心,“超额认购标明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还是有兴趣的;2017年1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比较稳定,贬值压力有所减缓,这对点心债市场的充启提供了一定的条件。”据中国银行介绍,此次发行的认购机构包括基金公司、银行、主权机构,订单分别占比58%、23%和10%。

的确,一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显著降低。年初,市场主要机构预测人民币在今年年底将持续贬值至7.2左右,但一季度结束后,受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以及中美贸易战风险下行影响,多家机构纷纷上调人民币预期。4月20日,渣打表示今年2季度末、3季度末及年底汇率预测至6.94、6.97。

受汇率趋稳影响,有投行人士预期,今年2季度点心债供给可能会有所增加,“可能会主要来自中国发行人。”

尽管中行成功将点心债推进了非洲,但整体来看,人民币点心债市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会逐渐被边缘化。“其实很容易理解,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他们之所以投资人民币点心债,是因为他们对人民币债券或者说是对人民币资产的兴趣。从长期来看,人民币一定会成为全球范围内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之一,从这个角度讲,海外投资者一定会对包括人民币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计价资产有强烈的兴趣。但随着银行间市场开放和债券通机制的建立,海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债券的渠道将极大地扩展,必然对点心债市场产生挤出效应。”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其实考虑到国内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远高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事实,上述论断的确很有道理。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资金出入境的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海外投资者大举投资中国境内债券市场仍然面临着一定的障碍。

当然也有人会从欧洲美元市场的角度思考,认为点心债市场或许也可以以第二个欧洲美元债券市场定位。该论断成立的前提是海外形成大量人民币沉淀,而且在制度建设上,离岸市场比境内市场存在更多的发行和交易便利。

但是,欧洲美元债券市场形成的背景跟我们现在的经济背景存在很大差异,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存在可复制性:其一,伦敦、巴黎、卢森堡等欧洲传统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债券的起源在欧洲大陆,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海外发行人已经习惯于在欧洲发行债券融资,而且这里的投资人也习惯于进行国际债券投资;其二,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导致美国对国内资本市场的监管大幅提升,导致很多海外发行人无法进入美国债券市场融资;其三,一战后尤其是二战后马歇尔计划的实施以及美欧贸易导致大量的美元在欧洲市场的沉淀;其四也是最关键的因素,二战后,美元全球货币地位的确立。

从上述这些角度来讲,人民币点心债券市场要发展成第二个欧洲美元债券市场的因素并不具备;当然也有人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一带一路市场上会增加人民币沉淀,但这里的资本市场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培育。

(作者供职于金融机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