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3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56 升值33个基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56,较上日中间价6.8889升值33个基点,中间价创3月6日来的新高。

人民币汇率创近三周新高 有望延续偏强震荡

周三(3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汇价双双走高,境内外价差持续倒挂。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指数跌破100关口,令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缓解,在美元短期难以向上突破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偏强震荡的格局。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8889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调升182个基点,为连贬三日来首次调升。受此影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高开逾百点,日内偏强震荡,一度触及6.8792元的高点,16:30收盘价报6.8871,创3月2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106个基点;与之相对应的是,截至22日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上涨60基点报6.8682元,境内外价差倒挂187基点。

国开证券表示,虽然美联储3月加息货币政策收紧,但是,一方面,美元指数上涨力度较2014年刚退出量化宽松时俨然已弱,另一方面,我国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同向,最终表现出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大弱化。综合考虑中美经济状况,从全年来看,两大经济体货币政策趋于同向,即便美联储加息速度和幅度超预期提升,由于面临金融“去杠杆”、抑制房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泡沫等压力,我国货币政策也将会紧跟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频率和步伐,而这在客观上又会起到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效果。

社科院:中国将保持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3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发布《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全球通货紧缩态势仍在延续,全球贸易增速持续下滑,全球经济依然处于漫长而艰辛的复苏历程,中国经济在“筑底”的过程中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蓝皮书认为,2017年,中国将继续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保持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2017年,外部的诸多不确定事件,包括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部分国家的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等,将引发跨境资本的短期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将存在下降的压力。同时,中国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导致投资者产生减少人民币资产配置而进行全球配置的需求,也对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但是,近两年投资者对人民币温和贬值和汇率波动已有所适应,加上央行参考一篮子货币指数维稳的原则,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现“兑美元下降、兑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理性波动”的合理均衡态势,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冲击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