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兴业投资:美元尽显王者风范 政治风险或持续当主角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外汇讯,上周局势主导市场整体走势。双方进一步互征税推动避险情绪升温,刺激了美元指数的避险需求,同时靓丽的经济数据推动美元指数上周连续五日上涨,一度触及高位98关口上方,上周涨幅0.69%,成为汇市中的佼佼者。黄金和日元等避险资产的涨势戛然而止,美元/日元重新收复110关口,结束三周下跌。

      金价在周一飙升至千三关口之后急转而下,录得重挫。意大利财政预算以及欧洲选举等政治风险施压欧元。英国政府与工党的破裂,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英镑跌跌不休,上周累计暴跌2.12%。澳洲大选中,因民调显示反对党领先,导致澳元上周创商品货币中的最大跌幅。原油供应紧张担忧抵过消极因素,国际油价上周小幅反弹。

在以上相关政治风险持续搅动市场的同时,还有众多风险事件将出炉,包括澳储行、美联储以及欧央行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还有欧洲议会换届选举。央行大佬还将发表重要讲话。数据方面,英国和加拿大通胀等数据预计或对本国货币带来指引。

1、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北京时间周二7:30.

在本月9日鲍威尔的讲话中,他没有对现在的经济以及货币政策做出评论,但表示在确保经济动能方面面临挑战。投资者需重点关注鲍威尔对经济以及通胀前景的看法,尤其是关注对低通胀的“暂时性”影响因素的立场态度。鉴于本周将公布美联储会议纪要,鲍威尔的讲话可能会对纪要起到前瞻性影响。

2、  澳储行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北京时间周二9:30.

上周澳储行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4月失业率从5.2%升至5.1%,且全职就业人数下降。在本月的决议上,澳储行虽然没有降息,但表示当前通胀率过低,劳动力市场依然疲软。如今失业率上升证实了就业疲软的现象,加强了市场对澳储行6月降息的预期,预计本次纪要的公布或给澳元带来下行压力。在纪要之后,澳储行主席洛威也将发表讲话,预计洛威可能会明确释放降息信号。

3、英央行行长卡尼讲话,北京时间周二16:30.

在本月利率决议上,英央行以全票通过的结果维持利率不变。目前,英央行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是适当的,依然认为需要有限、逐步加息,需要不止一次加息以实现通胀目标。在当前脱欧进程蒙阴的背景下,卡尼是否会加强市场对英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值得关注。不过,若讲话释放担忧情绪,或令英镑持续受挫。

4、欧央行行长德拉基讲话,北京时间周三15:00.

此前德拉基再次强调了欧元区保持完整统一的必要性,重申不遗余力维护欧元区完成繁荣的立场。但市场对此言论并没有做出反应。关注德拉基对欧元区经济的看法,若突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欧元或加速下跌,反之亦然。

5、英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北京时间周三16:30.

该时段,英国将公布一系列通胀数据,预计4月CPI将进一步增长至2.2%,前值为1.9%。市场需同时关注核心CPI表现,3月数据略有下降,为1.8%,预计4月核心CPI年率料增长1.9%,若数据符合或好于预期,料缓解近期疲弱的英镑,反之英央行加息预期降温料导致英镑加剧跌势。

6、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北京时间周三20:30.

加拿大数据的公布料对加元构成短线剧烈波动。市场预计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料增长0.8%,和前值一致;但核心零售销售月率料由0.6%进一步加速增长至0.8%,若数据向好,美元/加元预计短线跳水,反之汇价或快速急升。

7、美联储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

在全球关系仍不明朗的背景下,市场现阶段更可能要把目光聚焦在本周的FOMC会议纪要上。市场迫切想要知道“暂时性通胀低迷”背后的详细内容,特别是美联储如何看待修正后的通胀目标。美联储释放的相关信息料影响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前景,预计美元的波动会因此加大。

8、欧央行4月货币政策纪要,北京时间周四19:30.

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以及对意大利债务的担忧重新燃起,部分交易员已经押注借贷成本上升。然而这与设定了更低借贷利率的其他央行不同,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央行缺乏一种系统,可以让银行的部分准备金豁免于负存款利率,从而减轻对银行盈利能力的压力。这使得现在很难考虑进一步降息。市场预计明年第一季度降息的可能性为40%。纪要的鹰鸽基调料指引欧元走势。

9、欧洲议会选举,北京时间周四

议会选举是决定欧盟法律的重要选举,也是直接影响整个欧盟法律和瑞典法律的唯一机会。从所有28个欧盟国家的政党整体获胜的几率上来看,大约90%的几率是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EPP)。但最值得关注的是谁将成为欧盟委员会主席。目前领先者曼弗雷德·韦伯成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值得市场期待。另外,近期意大利财政风险也给欧洲议会选举带来挑战,预计欧元本周走势或异常剧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