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人民币将进入新一轮的贬值周期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注

易宪容

年初我就指出,2014年人民币贬值是大概率事件。结果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贬值超过3%,从6月底以来到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上维持在6.14的水平。

不过,最近国内外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先有美联储10月底宣布退出量宽政策(QE),后有日本央行随即加码QE。这不仅导致了美元汇率快速上升,也导致日元快速贬值,及非美元货币大幅贬值。人民币虽然长期与美元挂钩,也是今年美元强势过程中唯一对美元升值的主要货币,但是,随着非美货币大幅贬值,人民币走弱的态势也将显现,或人民币将进入一个贬值周期。

现在就在于政府在以下几个问题上如何权衡。首先是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可以说,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英国发行人民币主权债、人民币与欧元直接兑换、中俄、中加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等。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货币份额逐渐提高。如果没有一个强势的人民币,人民币要走向国际市场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何今年上半年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之后又逐渐回升的原因所在。

其次,如果仅是人民币随美元走强,而日元等非美元货币持续走弱,那么这将严重影响中国出口。从最近的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出口有所放缓,贸易顺差因此也可能减少,加上经济环境全面转弱,这些都是不利于人民币保持强势的因素。

第三,随着早几个月人民币逐渐升值,国际热钱又开始涌入国内市场。国际热钱涌入国内就会成为一种趋势。为了遏制国际热钱再次涌入中国从而使得借助人民币升值套利的投资行为而被迫贬值。

第四,其实最为重要的,人民币是否贬值或升值?还有在于如何保证国内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欧美国家的货币总量的扩张,往往是通过降低基准利率及购买债券加大基础货币投放来进行。中国则不是这样,购买外汇则是近几年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当然人民币的贬值并非是单边的,而是就此人民币汇率变化建立在一个弹性区间。人民币上下浮动的幅度在3%左右。估计这样对中国经济会有利些。因此,企业及投资者都应有所准备。(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