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防骗小贴士:免费WIFI慎连接 陌生人文件要拒收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免费WIFI慎连接 陌生人文件要拒收

刷卡消费 输入密码时要注意遮挡

“十一”长假刚刚结束,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购物,刷卡消费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支付手段。而每年此时,也是金融诈骗案件频发的时候。如今,骗子行骗的方法是层出不穷,手段也是越来越高明,一不小心,就会掉进骗子的圈套。如何防止被骗,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信用卡盗刷猖獗

免费WIFI慎连接

案例一:近日,王先生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其信用卡发生交易2999元。王先生傻了眼,明明卡在自己手里,钱却不翼而飞!

专家提醒:信用卡盗刷手段不断翻新,除了短信链接内含木马病毒之外,还出现了通过二维码扫描植入病毒、免费WIFI获取支付信息等手段盗取持卡人信息。经常出国旅游的消费者,持卡人最好在境外也开通账务短信提醒服务,及时了解账户信息,一旦收到不是本人操作的提醒,应立即拨打银行客服。此外,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不能转借他人使用。

随着网上交易的迅猛发展,非面对面交易在信用卡使用中占比越来越大,一些盗刷手段也随即“触网”。“持卡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网上支付限额”,民生信用卡专业人士提醒,对于不确定来源的WIFI和二维码,一定不要随意点开链接。刷卡消费时,卡片不要离开视线,输入密码时要注意遮挡,以免被不法分子盗录信息。

网购木马危害大

陌生人文件要拒收

案例二:张女士是网购达人,经常在某宝上购买东西。近期因工作繁忙,她没有网购,可是突然接到自称某店家的工作人员电话,称张女士买的东西出现问题,需要张女士点击发送的网址好给她退一笔款项。好在张女士近期未购物,没有上骗子的当。

专家提醒:网购木马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欺诈木马。“商家”与网购者进行沟通时,以各种名义给买家传输木马病毒实现盗窃。其中以盗号、交易劫持、“压缩包炸弹”等形式进行诈骗。招商银行专业人士提醒,一定要为电脑安装杀毒软件,并且定期扫描系统,查杀病毒;及时更新木马库,更新系统补丁;下载软件时尽量到软件相应的官方网站或大型软件下载网站,在安装或打开来历不明的软件或文件前先杀毒;请勿随意打开不知明的网页链接;使用网络通信工具时不随意接收陌生人的文件。

妥善保存银行卡

切勿转借他人使用

案例三:程先生为了表达对女友的爱,将自己的一张信用卡给了女友并将密码告诉了她。没想到,后来两人分手了。程先生多次接到银行发来的短信告知他信用卡有了消费,程先生以为卡片丢失赶紧进行挂失,后来才想到自己的那张信用卡一直在女友那里,分手后女友也未归还。

专家提醒: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信用卡专家表示,信用卡是公民个人信用的体现,切勿将信用卡转借他人使用,或者将卡号、有效期、密码等重要信息告知他人,避免因逾期还款造成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影响。使用信用卡时,在卡片背面签名栏上签名,信用卡和身份证件分开保管,不要委托他人或中介机构代办业务,切勿随意丢弃有个人信息的书面材料及刷卡单据等重要票据。 华商报记者 张毅 赵浪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