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新技能 跳槽季如何解约不吃亏

新文化报

关注

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

企业实施新规划、以“新鲜血液”补充流失掉的员工,而职场人士也开始谋划新发展,农历新年过后,

迎来了2015年第一个求职跳槽旺季,求职跳槽“金三银四”应运而生。

无论是被炒鱿鱼还是有了更好的打算主动炒了老板的鱿鱼,

跳槽前如何跟老东家HR(人力资源)解约自己才能不吃亏?这其中涉及到解约技巧的问题。

为何有人跟老东家解约能拿到一笔赔偿金,有的则拿不到?

而有的拿得多,有的拿得少?还有一笔经济账需要算,其中的门道在哪儿?跳槽者如何机智地为自己维权?

现象

跳槽季现高峰主动离职居多

周女士,长春某私企人资主管,因为公司效益不佳需要精简人员,老板给她出了个难题。

“合同都是3年一签的,一批被纳入裁员名单的人员合同没到期,工作确实也没什么问题,不能直接辞退,否则就需要支付经济补偿。”周女士说,按照行业惯例,一般都是采取岗位设置变动的办法,对相应员工进行调岗,因难以适应新岗位要求而主动离职,公司就不会进行经济补偿。

正月十五到四月中旬,出现年度首个离职高峰期,像周女士所在公司这样,虽然老板想要裁员辞人,但到最后,表现出来的“主动离职”、“自愿离职”比率却占绝大多数。

“以今年为例,比去年同期的主动离职比例高出17%。”智联招聘资深职业顾问杨媛媛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初这段时间,用人单位炒员工通常是以合同到期不再续约的情况居多。

探因

经济下行企业转型促离职率攀升

经济下行,各行业加速转型,反映在离职率上,已有攀高趋势。日前,众达朴信发布的《2014年企业离职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整体离职率超过28%,比2013年高出3.2%;员工主动离职率高达19.6%,比上年增加2.2%。总体来看,员工主动离职率远远高于被动离职率。超过半数的员工离职原因主要集中在薪酬缺乏竞争性和职业前景受阻,被动离职原因主要集中在员工无法胜任和绩效不佳两方面。

众达朴信调研数据表明,主管、专业经理、专员、助理等层级离职率超过20%,其中,主管和经理层离职率高达25%,同时总监和高层离职率也超过10%。工作年限低于3年的离职率保持在30%以上。90后的新生代上班族,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稳定性差,“频繁跳槽”成为其职业特征。

而在春节过后的两个月内出现离职高峰,也有其特殊原因。“春节后是招聘旺季,想跳槽的人会集中选择年后三四月份跳槽,此时,原单位年终奖都已发放,这时到新的企业上班,又不会影响在新单位的一年考核及年终奖。”前程无忧职场顾问肖丹表示。

问问经济学

效率违约

效率违约,又称为有效违约,是以波斯纳为代表的美国经济分析法学派提出的一种违约理论。它的含义是: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只有因违约带来的收益将超出己方以及他方履约的预期收益,并且针对预期收益的损害赔偿有限,使之在承担违约责任后仍有盈余,违约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用人单位与员工虽然签订有劳动合同,但是很多情况是无法在合同签订当时预料到的。因此,在用人单位出现战略、经营状况等变化,个人出现转行、新的职场机遇等情况下,就会涉及到“违约”。而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遵循效率违约的一个准则,即这种效率并不只表现为有人获利、有人受损,而是在此基础上强调了获利方对受损方要进行足够的补偿。

“解约赔偿”都有哪些秘密?

挖“解约陷阱”裁员变“自愿”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在合同期内员工主动离职,属于个人违约,不会获得公司的经济方面的补偿、赔偿,甚至反倒要给予公司一定的补偿才行。而如果是用人单位在合同期内主动解约的话,情况则不同。

一些老板为了避免支付补偿金、赔偿金,就想方设法地设置“解约陷阱”让员工“主动离职”。所谓“解约陷阱”最常见的就是调岗、找出员工的一些问题等。肖丹表示,如果企业主动与员工解除劳动关系,除提前一个月通知外,还需要按员工“每工作一年赔偿一个月工资”的计算方式给付经济补偿。因此,企业领导想辞退员工,往往会给员工施压,让其主动提出离职。

经济补偿金的具体支付标准为: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比如,一个员工在公司干了8年,离职前12月的平均工资为5000元,那么,离职时可获得4万元的经济补偿金。

未签劳动合同 可索赔双倍工资

“因为行业受到冲击,最近地产业裁员比较多。”长春市才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贺同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企业因经济形势不好长期拖欠员工工资,虽然企业是经济性裁员,但为了避免支付经济补偿金,很多企业的做法是跟员工谈,把企业裁员变成员工自行离职。

比如,某地产企业大约半年没发工资了,该企业的一个管理层人员离职时,他在职的4个月内,企业并没跟他签劳动合同,而且只拿到1个月的工资。按照法律规定,未签劳动合同需赔双倍工资。最终,不仅讨回了3个月的欠薪,而且还获得了4个月双倍工资的赔偿金。

长春某小贷公司的一位业务人员在公司干了两个月,给公司带来了一笔2000万元的业务。按此前约定,公司需支付他10余万元业绩提成。但由于他跟老板观点有冲突,导致老板想要换人,公司以他不服从工作安排为由要辞退他,且不支付10余万元的业绩提成。“同样涉及到未签劳动合同、不按规定给员工交保险的问题,该业务员以此为由申请经济补偿,并讨要业绩提成,最终获得11万元左右的补偿。”戴贺同表示,企业老板跟员工不签劳动合同的情况比较多,员工离职时可以此为由讨要双倍工资。

合同期满续签被拒 未必“拎包走人”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认为劳动合同期满了单位不续签合同就得丢掉工作无条件走人的话,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劳动合同期满,并不代表劳动者一定要‘拎包走人’。”吉林朗业律师事务所劳动纠纷专业律师金玲辉表示,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提出不续签劳动合同,劳动者有权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劳动者符合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比如连续工作10年以上,或者是已签订两次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劳动者不但有权要求提出续签劳动合同,还有权要求用人单位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如果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想要跟你续签劳动合同而你拒绝的话,那就是另外一说了,不能获得任何经济补偿。”金玲辉提醒劳动者,合同期满最好不要被动等用人单位的决定,应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依法提出有利于自身的合理要求。

如何跟老东家解约不吃亏?

应算好离职成本 莫要“脚踩两只船”

通常情况下,员工提出主动离职的原因包括:提升职位、提升工资、个人或家庭原因调换工作地点、转换其他行业等;而被动离职原因可能是:公司战略变化、部门取消导致裁员,由于个人工作能力或者不胜任此工作。据肖丹介绍,在离职成本方面,企业涉及到合同期内违约需要支付经济补偿。而对于个人而言,离职前同样要计算因此会带来的损失都有哪些。

不过,肖丹提醒,在确认新东家录用后,需要预留出工作交接时间;办理养老、医疗等手续的转移;如果签订有竞业禁止协议,需要与原企业处理相应事宜。不能因为担心离职成本的问题而“脚踩两只船”。比如,某银行职员李某,在原单位没有提出离职的情况下,又找到一家新企业,并在原企业请假,隐瞒原企业领导在新企业上班,这就违反了新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原企业有权向使用该员工的企业提出赔偿。

踩准最佳离职时间 办好手续做好交接

“一般讲,最好的离职时间是2~3月份。”肖丹表示,新的一年刚开始,跳槽者到新单位将会进行为期一年的考核,不会影响年终奖金及一年的绩效考核。

“首先要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利,需要履行哪些义务,这对于要离职跳槽的人来说非常重要。”据金玲辉律师介绍,劳动者应办好离职手续,做好工作交接。劳动者应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试用期员工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后方可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她提醒劳动者尽可能通过录音、录像、邮寄等方式证实已提前提出离职申请。此外,由于《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证明》系劳动者到其他单位就职时所必备资料,劳动者应要求用人单位及时向其出具证明并为其办理档案及社会保险转移手续。

“离职原因”别随意填 有的原因可以获补偿

有些特殊情况需要注意,并非所有的“自愿离职”都无法获得用人单位的经济补偿。比如,在劳动合同期内,如果用人单位存在一些法律规定的“问题”,劳动者不但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且有权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此外,用人单位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则应依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两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如用人单位存在违法情形,提醒劳动者提出离职申请时,应明确离职原因。”金玲辉表示,所谓违法情形包括: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别被“高额违约金”套牢你的工作

“机会再好也不能跳槽啊,我跟现在的单位劳动合同没到期,违约单位得让我掏10万元的违约补偿金。”刘女士是长春某企业的财务人员,跟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就有违约赔偿责任的条款。

“面对用人单位提出的‘高额违约金’,一般劳动者认为只能忍气吞声。”对于刘女士的境遇,金玲辉却表示,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的情形,仅有“约定培训服务期”和“劳动者违反保密协议或者竞业限制约定”两种,除此之外,并无权要求劳动者支付任何形式的违约金。

据金玲辉介绍,用人单位可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培训服务期协议,并明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提前提出解除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有权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但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总体培训费用,且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

另外一种情况是,劳动者违反保密协议或竞业限制约定的, 用人单位在该员工离职后,在竞业限制期间,应按照双方约定按月支付竞业限制补偿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