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酸碱体质骗局在美被戳穿 中国提出者称理论有依据

央广网

关注

“酸碱体质”骗局在美被戳穿,中国提出者梁双林仍坚持“据理力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酸性体质会导致各种疾病,甚至诱发癌症。纠正偏酸的体质,就能治愈疾病、维持健康。”这套理论,相信您肯定或多或少听说过。但是,11月2日,美国的“人体酸碱体质理论”之父罗伯特·欧·杨被美国法庭判处赔偿1.05亿美元,并当庭承认“酸碱体质理论”是个骗局。

这套理论在美国被“打脸”之后,号称最早在国内推行这套理论的双林海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双林,迅速被推上风口浪尖。既然“酸碱体质”在美国被罚款,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国内的“酸碱体质”理论呢?中国之声记者就采访了梁双林和相关领域专家,梁双林坚称自己的理论有依据,但专家认为,这种理论,经不起推敲。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梁双林:我按照教科书的案例来理解酸碱平衡

在双林海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写道:梁双林,多篇论文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是我国“人体健康与酸碱平衡”理论的首位倡导者,明确提出:酸性体质健康新杀手,酸性体质百病之源,极力呼吁预防酸性体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双林多次向记者强调,美国的罗伯特·欧·杨是因为非法行医,尝试用苏打水治疗癌症才被美国法院判处罚金的,他自己,并没有声称该理论可以治病,卖的产品也是经过国家批准的“保健品”,自己的理论也是有依据的。

梁双林在采访中表示:“我个人认为法院是法律的权威,不是科学的权威,有的法院只会判决欧·杨有没有罪,而不会判决这个理论有没有错。因为我也不认识这个人,我们是有这个理论依据的。理论依据主要来源于中国和美国的教科书。”

梁双林认为,自己只是向公众提出这一理论,理论依据是来源于《医用生物化学》中,有关人体血液为弱碱性、人体酸碱平衡调节机理的论述。

梁双林告诉中国之声:“我想我按照教科书的案例来理解酸碱平衡,这有没有错?我认为,没有错,这是理解方面的问题。很多医生碰到高血脂、高血压、高体重、高尿酸的患者,医生肯定会建议说,高蛋白、高脂肪的东西少吃,这些是什么呢?就是酸性物质。这是书上讲的,不是我讲的。”

但是记者发现,双林制药的主要产品为“第六元素”也就是几丁聚糖,又名“甲壳(qiao)素”,从甲壳类动物外壳中提取。保健功能中,也并没有“酸碱平衡”的字样。这样的产品,对人体所谓的“酸碱平衡”能有什么帮助呢?它是否得到了临床方面的实验?

梁双林说,“第六元素”是经过批准的保健食品,并非药品,所以也没有经过临床试验,但是按照他对理论的理解,可以通过调节血脂,来达到酸碱平衡:“因为我们的血脂高啊、高脂肪啊,是和酸性物质太多有关系嘛,我们有这个调节功能,因为它有碱性物质,那么碱性物质为什么有调节功能呢?我想,这个物质对我们人体的血脂有调节作用,它为什么有调节作用?我认为,它对我们维护酸碱平衡有很大的作用。”

双林公司:产品得到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实验室研究

研究人员:没有以实验室名义为任何公司和产品做过鉴定

双林公司在官网强调,他们的产品,是得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实验室的研究,在实验报告中,详细论述了产品可以调节细胞酸碱平衡。该实验的具体研究人员为张俊峰。

但是张俊峰对媒体回应称:“在研究壳聚糖时,确实做过酸碱对细胞影响的实验,国内外做这类实验的很多,但这仅仅是科学研究,并没有在动物及人身上做过实验,和现在讨论的人体酸碱理论是两回事,而且这个研究后来也没有发表论文,实验室的所有学术成果以论文为主。而且查阅相关记录,没有以实验室名义为任何公司和产品做过鉴定。”

另外,通过知网查询,记者发现梁双林作为论文作者,只联合他人在1989年发表过《稀土甲壳素饵料粘合剂》这一篇论文,在2005年的学术会议上,发表过关于几丁聚糖的抗疲劳功能研究的演讲,此外再无其他文献。在美国著名的生物医药类文献搜索库PubMed中,也并没有找到作者为梁双林的任何文献。

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酸碱体质”理论看似有道理,实则经不起推敲

对于 “酸碱体质源于教科书”,“高血压、高血脂是由于酸性体质导致”,所以“第六元素”可以帮助使用者调节人体酸碱等观点,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顾中一认为,几丁聚糖相当于一种膳食纤维,的确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酸碱体质的提出非常模糊,难以论证,作为理论的倡导者,应该拿出详尽的科学依据来。

顾中一表示:“我们想证明一个东西不存在是非常难的,所以我们一般本着的一个基本的逻辑是谁主张谁举证,你说你有这个效果,应该是由你来拿出证据证明,碱性体质这个假说其实非常的简单,等于把各种疾病,把你的各种生活状态通通归结在体质上,还很简单的就是一个酸和碱这么一个两分法。所以它是解释不了我们现在非常多的具体的现象和具体的疾病的。”

顾中一告诉中国之声,教科书上关于酸碱的内容,被“酸碱体质”倡导者利用后,将肿瘤与人体产生酸性物质之间的因果关系颠倒了。并不是酸性物质导致肿瘤,而是肿瘤会产生酸性物质。另外人体体内的酸碱值,基本上是恒定的,将人患病的原因简单归因于“酸碱不平衡”,明显不科学:“因为我们不同的部位,它的酸碱是不一样的,比如像胃酸,本身就一点几的强酸,这是不同地方都不一样。再有一个核心的是按照酸性体质学说的说法,是说你身体成酸性了,所以导致了你得肿瘤,导致了你得那些代谢性的疾病。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它因果关系是相反的。是因为你整体的代谢出了问题,你的尿酸太高了,高了之后会有一系列的症状,而不是说因为你酸性食物吃多了导致的后面这些疾病。”

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顾中一强调,人患病的原因多种多样,远不是“酸碱”二字就能概括的,“酸碱体质”倡导者将大量相关性现象归于一个简单的规则中,再用这个规则去解释更多的其他现象,这种“循环论证”看似有道理,但实则经不起推敲:

“比如像很多高血压的患者,但他并不是说真的是肉吃太多了,有可能是蛋白质摄入不足,他的一些B族维生素等等也摄入不足,也会使得血管的弹性下降,出现高血压的情况。所以他的那种说法可能过于的简单,所以你按理来说应该是我举出一个反例,其实就应该可以把他的这套理论所推翻的,所以真的医学上的一些基本的客观的规律也好,还是相关性的研究,可能还是比较复杂。”

记者 任梦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