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花甲之年的方便面:为何如今销量惨遭滑铁卢

新浪财经

关注

花甲之年的方便面

来源:北京商报

今天是方便面的生日,1958年的今天,世界上第一包方便面——“鸡肉拉面”在日本问世,算一算也到了方便面的花甲之年。今天的晚餐是不是该预定一下?安排!

在小编的印象中,方便面是一种第一口好吃第二口不错吃完一桶就决定以后不再吃但一段时间后又拿起的食物。

西红柿鸡蛋面、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面、鲜虾面……你最Pick哪个味道呢?

我国2017年方便面总销量就有389.7亿份。

但是人人都熟悉,是不是会想起的方便面,近5年来遭遇了它的滑铁卢。

方便面还是被外卖打败了

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2013年,中国方便面年销量从424.7亿包增长至462.2亿包;从增速来看,2011年国内方便面销量同比上升0.4%;2012年同比增长3.7%;2013年同比增长4.97%。无论是销量还是增速均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然而,这种持续、稳步攀升的趋势却在2013年之后出现了转折。

2013-2016年,中国方便面年销量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跌幅高达16.66%。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曾公开表示,作为食品工业的重要板块,全国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制造行业利润增长率低于食品行业整体水平,行业发展陷入困境。

数据显示,康师傅品牌方便面一直占据着我国国内市场半壁江山。2011年至2015年,康师傅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5%以上,2016年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为51.9%。

根据该公司年报显示,2006~2013年,康师傅方便面板块营收从10.52亿美元增长至43.32亿美元。2013年-2016年,该板块营收又下滑至32.39亿美元。

不仅如此,整个方便面上下游日子都不好过。有方便面经销商透露,一箱24包的康师傅袋装面,从康师傅厂家拿货在46.5元-47.5元,折算下来每包1.98元,商超卖场终端销售价为2.5元/包。“一包方便面只能赚4毛钱,销量上不去,不仅不赚钱,甚至还会赔钱。”

方便面销量下滑的背后是人们消费结构的转变。“与最初‘吃饱’的观念相比较,现在,消费者需要的是健康营养的膳食。”

但种种现象让人不禁要问,为什么2013年成为国内方便面销量由升到降的重要拐点?方便面销量滑铁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只有当方便面方便、快捷、廉价等诸多核心优势被另一种商业模式取代时,其市场地位才会遭到显性冲击。

这“另一种商业模式”,就是恰好在2013年前后迅速崛起的外卖行业。

据《2016~2017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指出,2011~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由216.8亿元增长至1662.4亿元,6年间增长了近8倍。而根据该机构的预测,2017年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

从增速来看,2012年以来,网络订餐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平均增速50%左右。其中,2012年在线订餐市场规模比2011年增长54.8%,达到335.5亿元;2013年比2012年增长49.8%,达到502.6亿元;2014年比2013年增长71.3%,涨幅一举突破50%,规模也攀升至860.8亿元。

然而我国国内方便面行业2013~2016年,方便面销量连续3年下滑,3年跌去将近80亿包。

并且现在方便面越来越高端化,提高了品质和价位,但恐怕一旦价格超过10元后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快餐盒饭了!更关键的是,方便面在人们的消费观念里不是“正经饭”,充其量只是没办法应急时才吃的,而这一印象的形成恐怕与方便面长期以来的低价竞争以及油炸面饼不健康的观念有关,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

很多原来宅在家里靠方便面度日的年轻人正是网络消费的主力军,随手一点、网上支付就可能等来一顿美食,这个过程甚至比泡方便面还简单。

那些直接就被智能手机干掉的产品

以为手机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只是替代BB机的产物,最多也只是黄金段位,谁知却是王者。

口香糖

从 2010 年开始,美国口香糖的销量就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在欧洲、加拿大等地,口香糖的销量也呈现下降趋势。

美国的一家市场调研机构,对抽样数据做了统计,数据发现,自2007 年苹果手机上市以来,十年间美国口香糖的销量下滑了15%。

生产 “炫迈”口香糖的亿滋食品公司法国分公司的主管 Mathias Dosne 表示,“这都怪智能手机。”

Mathias Dosne 的意思是,在零售店,将口香糖、糖果、杂志之类的商品摆在柜台附近是一种销售策略,为了鼓励顾客在等待的时候冲动消费。现在在实体店购物排队结账的时候,人们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手机上,很少还会有人会环顾四周顺手再买点口香糖。

在我国,人们开始在排队的过程中,习惯性得先打开微信,或者支付宝,等待付款。在这期间,更多的人选择的是玩游戏,或者刷朋友圈,看新闻。

口香糖,口香糖作为一个人打发时间的排遣物,已经不再给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了。 

数码产品

今天所有智能手机都是一台功能强大的电脑,能在线播放视频、音乐,拍摄照片、充当手电筒和导航。

1998 年松下推出了第一款便携式 DVD,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与之相应的 CD、DVD 等光盘的销量在 2007 年之后也在持续下滑。

曾经人们专门用来听歌的 MP3 也不再被人们需要了。一个明显的例子是 ipod,2009 年之后它的销量就开始下滑,到2015年苹果已经不再单独公布它的销售数字了。

相机虽然没被干掉,但它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尽管画质跟相机还有些差距,但是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这样的清晰度就已经足以说服他们不用再额外买一部相机了。从 2012 年之后,全球相机的销量就开始持续下滑。

根据调查机构 KeyPoint Intelligence 的数据,截止到 2017 年全球产生的 1.2 万亿张照片中,85% 的照片是用手机拍的。

出租车

比如,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而兴起的打车软件,它不仅改变了出租车行业,在美国它直接影响到了出租车牌照的价格。

目前在美国租用一张出租车牌照一年的成本是 15.8 万美元。这比三年前少了 41%,2014 年这个牌照的价格还是 27 万美元。

汽车内的导航仪公司,大多都转型了。

随着地图导航 App 的出现,便携式导航仪被彻底改变。GPS 导航设备生产商 Garmin 从 2004 年开始生产便携式导航仪,它内置有传感器和陀螺仪,并安装有地图、导航等相关专业导航功能。但随着带有陀螺仪的 iPhone 手机发布、相关地图软件的研发,这样的便携式导航仪也没有了太大市场。2013 年手机导航用户数量超过了便携导航仪的数量,而 Garmin 公司也转型去做运动类便携设备了。

钱包

你还能体会到的一个大变化是——出门不带钱包也没关系。因为移动支付已经很方便了。

今年5月,中国清算支付协会数据显示,过去三年用现金的人变少了。2016年中国取现业务的交易金额同比下滑 10.46%。尽管其中有部分原因是国内经济疲软,但是过去一年人们的消费频次仍在增长,只是刷卡的人变少了。

而在银行卡取现业务连续两年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支付宝、微信这类移动支付的业务却在迅速增长。到 2016 年支付机构移动支付交易总额占到了整个取现业务的 77.9%,而在上一年这个比例仅 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