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

法官状告迪士尼:年龄应为儿童票唯一标准

广州日报

关注

状告迪士尼法官:

年龄应为儿童票唯一标准

上海迪士尼回应其有自主定价权

周裕妩

刘德敏

作为一名法官,在过去的16年里,刘德敏裁判了无数的案件。最近,他却第一次作为原告和迪士尼打起了官司。今年1月14日,刘德敏带着自己刚满10岁的孩子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前一天他已经通过携程买好了入园的亲子票,没想到入园当天在兑换纸质门票时却遇到了麻烦。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刘德敏的孩子没有超过1.4米,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认为孩子超过了1.4米,最后,刘德敏重新给孩子购买了一张成人票才得以入园。今年3月,刘德敏将上海迪士尼告上了法庭。

迪士尼方面的律师认为,虽然目前迪士尼在全球6个乐园中只有上海迪士尼是按照身高来确定儿童票,其他5个乐园都是按照年龄标准售票,原告的孩子刚刚超过10岁,如果去美国本土的两个迪士尼乐园,也需要购买标准票。面对记者,刘德敏也讲述了自己打官司前后的心路历程。

7月9日,案件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川沙第一法庭开庭审理,当庭未做宣判。

刘德敏查询得知:上海迪士尼是按身高来确定儿童票的,最高限制是1.4米,“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苛刻的身高标准,比如珠海长隆、深圳欢乐谷等游乐场,虽然也是按照身高来确定儿童票,但最高限制是1.5米,铁路的儿童票标准也早已提高到了1.5米”。

上海迪士尼方面的律师则特别强调,上海迪士尼不是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点,而是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有权自主制定门票价格和票种的旅游景点。上海东方明珠、海洋水族馆和欢乐谷等,儿童票的身高上限均为1.4米,而按照《上海市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上海迪士尼有权自主制定门票价格和票种。

曾担心被说炒作

广州日报:打官司时有顾虑过自己的法官这个身份吗?

刘德敏:确实有,最怕的是担心被说是炒作,但后来我觉得正确的事就应该去做。如果我不是法官,我可能就会像大部分普通父母一样。要么不去玩,要么就买标准票,毕竟也就是几百元,不是特别大的事。中国老百姓比较厌诉,觉得诉讼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惹上官司很麻烦。其实并非如此,诉讼是依法维权的最有效手段,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去诉讼,应当是一件正大光明的事。但也要强调一点,对于没有任何意义的滥用诉权的情况还是要坚决抵制的,因为那是对司法资源的浪费,是在耽误那些切实要解决问题,寻求司法救济的原告的宝贵时间。

孩子该有说理的地方

广州日报:你的孩子知道你把迪士尼告上了法庭这件事吗?

刘德敏:知道。

广州日报:她有说什么吗?

刘德敏:没有说什么,不过她挺开心的,觉得爸爸很爱她。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社会教育同样重要,孩子如果在社会上受到不公平对待,却没有说理的地方,慢慢就可能会把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完全否定。所以,我觉得儿童票没有必要实行年龄加身高的双轨制标准,应该将年龄作为唯一的标准。是不是孩子,其实一看是很明显的事情,即使不明显,我们也没有必要那么苛求。我们能不能对孩子多一份关爱,不要实行这么苛刻的规则,有没有考虑过我们的孩子站在量尺前会受到怎样的心理伤害?他们的心智还不成熟,也不会表达,但我相信他们能够感受到自己不被尊重,因为同龄的孩子矮一些可以不买票。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够宽容一些,让孩子从小就处于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学校,或者在外面的公共场合,他们都能感受到爱,那么他的身心就可以得到健康的发育,长大以后他才能懂得感恩,懂得去关心和尊重别人,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人。

广州日报:如果到最后环节,这个案件对儿童票的修改没有任何推动,你会怎么做?

刘德敏:这件事到了解决的时候了,不能不了了之。我相信法院会回应民众的呼求。

加载中...